2015-11-01 20:08:50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103-2霧峰學期末報告:四德社區─社區活動歷史回顧

壹、研究動機

●題目的訂定
 主題:四德社區活動史
 副標題:淺談四德社區社區活動發展過程以及歷史
●摘要
      透過製作社區活動的海報,認識社區的活動以及認識理事長對這個社區付出以及辛苦!
●報告背景
    因為四德社區要社區據點評鑑的活動,剛好我們組員有兩位數媒系的高手,透過整理照片,順便聽社區老師講解一些社區活動有趣的事情以及看理事長把一個活動辦到極致!!

貳、文獻探討
      四德社區發展協會設立於民國83年,發展至今陸續成立四德里老人會、環保志工隊、祥和志工隊、各類研習班隊如歌唱舒壓班、健康舞蹈班、長青合唱團等。
有感於近幾年來社區人口老化情況嚴重,又因位處於傳統農業社區,人口外流相當嚴重、長者幾乎整天待在家中,年輕人又忙於事業,無暇照顧,首創社區「愛心灶腳」提供獨居老人及弱勢者享用愛心早午餐。並於100年6月21日成立照顧關懷據點,且加入臺中市政府祥和志工隊,接受市政府的監督指導。
目前本會提供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電話問安、關懷訪視、餐飲服務及健康促進活動,另外也不斷向社會局、水土保持局、林務局等單位申請計畫經費進行社區深耕服務,期望社區生活越顯豐富。

●社區特色活動
      本社區特色活動以廟宇宗教祭典為主,每逢農曆元月15日天官大帝聖誕,施放天燈為社區居民祈福,3月瘋媽祖也是本社區南厝宮聖三媽誕辰,7月配合地官大帝誕辰舉辦中元普渡,8月為福德正神聖誕,9月為中壇元帥(三太子)聖誕,10月為水官大帝聖誕。
      除廟宇祭典之外,社區在8月中秋佳節時都會舉辦大型晚會,感受月圓人團圓的愉悅氛圍,在11月底舉辦國小運動會。而且每週六實施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健康促進活動,提供社區老人照護服務。愛心灶腳送餐服務,訂在每週一至週六早上4:30~6:30。在環境方面由環保志工每月固定1次環境打掃,維護社區內環境整潔。

叄、發現/創意/想法
   在製作海報的過程中我們聽了很多社區阿姨姐姐講了很多有關四德的故事和各種歷史其中也聽到關於亞大的周邊的發展史,再挑照片的同時也看到熱心的阿姨姐姐拿了很多水果和飲料來請理事長和各種人情味!我和我的組員剛開始因為照片多而進度嚴重落後,最後我們決定開大絕!一邊傳照片一邊製作花了一天的時間總算把海報製作完成!!

肆、個人期末總心得與組週誌

   ●組長國企1A廖韋傑
      透過到社區上課了結到什麼事真的真正的社區,不只有所謂平凡的社區,四德理事長可以讓一個有向心力凝聚力以及都市沒有的人情味透過社區的藝術品看到其他社區沒有的活力!

      雖然我們到社區上都在整理照片沒有實地走到社區去探訪,但正因沒有走出社區,反而聽到不一樣的社區故事人文歷史。

      在製作海報的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難例如照片不是理事長要的,顏色怪怪的…..等問題但是正因為遇到我們這組更努力的去解決海報的問題,學長們也不辭辛勞的製作,努力的討論如何讓海報更好!這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很多事情態度也好團隊溝通也!這學期下來讓我受益良多!!

  ●組員數媒系4A黃昺堯
      這幾天為了四德社區的海報,我透過大量的照片看到了他們為了四德社區的努力與奮鬥,關懷社區裡的老人,辦了很多的活動,每周都有免費的午餐供應給社區老人,也陪他們歡樂,替他們做身體檢查,每張照片都是充滿了溫暖。

      照片裡也有他們為社區環境的改善,像是綠化社區,把社區的老舊環境煥然一新。還有植樹節的活動,也為環境帶來新的氣象。除了關懷老人與環境改善,他們也有對防災做了一系列的準備,例如水災時,如何逃難、處理解決等總總方法。

     透過到社區幫忙、上課,我在理事長身上看到了他們對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的重視,也看到他們對在這土地上生活人們的關心與照顧,這些熱情與溫暖是我在大都市裡很難找到的,而這些溫暖也感動了我。

●組員數媒系4A璩世宏

      我是璩世宏,是個亞洲大學數媒系四年級的學生,本身的專長是吉他,透過這次拜訪四德社區,發現了社區的大小事務,有群人在背後默默付出,在社區裡面我看到很多行動不便的老人,他們的不方便,這些人注意到了,便展開行動開始幫助他們。
      在霧峰,四德社區的歷史,原來是四塊厝,早期是只有四戶人家居住的地方,漸漸發展成一個社區,發展出了特有的米,還有紅豆。身為亞洲大學的學生,我可以藉由我的所學來幫助這個社區,在這次的活動中,幫他們把他們舉辦過的活動做成海報出來,每一個活動都別具意義,像是愛心灶腳,這個充滿愛心的活動,在社區活動中心煮飯,之後分送到各個定點,對象是那些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們,考量到他們要自己下廚的不方便,這些志工便開始了這項活動,可以在照片上看到每個老人洋溢幸福的笑容,可以看到付出的人有獲得給予的喜悅,這樣的情懷,是值得我們效仿學習的。
      短短的四周,三人的小組分工,自認沒有幫甚很多忙,小組的討論上,各自發揮各自的所學,在四德社區幫理事長的忙,海報的完成度上,其實也不是說很滿意,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我想要增進一下自己的實力,把自己所學的可以發揮得更快更好,組員們在一起學習分工的效率上,有很大的突破,可以透過行動裝置縮減距離上的缺點,後來的完成度就非常快速。
      在四德色區幫忙,與亞洲大學建立關係,透過我們的努力,或許可以幫四德社區推向下一個舞台,讓政府看見四德社區,希望能提供多點資金來幫助這個社區發展,搞不好還可以與國際接軌,他們的合唱團就曾到小巨蛋表演,這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相信他們可以越來越好,亞洲大學的學弟妹們可以越做越好,幫助更多的社區。
      這個活動結束了,讓我開始省思,我可以像這些人一樣發揮愛心嗎?或是我可以幫我自己的社區規劃點什麼?排山倒海的問題,淹沒了我,大學四年,成績不怎麼樣,在活動完成後,開始面對自己的問題,為來的路要怎麼走,人生接下來的十年要怎麼打拼,往往我們都不知道結果是什麼,但是不去做更沒辦法去達到想要的成果,接下來的一年哩,持續往未來邁進,四德社區的情懷,深深地讓我上了一課,我不是一個人生活在這個地球上,能夠發會影響力去影響身邊的人事物,貢獻自己所學,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男主角一樣,我也希望這個世界因為我可以有一點點的不一樣,四德社區加油,亞洲大學加油,我,加油。

 

●組週誌

一、學習內容


      這是我們第一週開始到四德社區上課剛開始,我們到理事長說的四德社區活動中心的地方,有點小迷路在加上下著濛濛細細雨,讓我們對霧峰的四德社區有點陌生吧!最後靠著指標還是找到了,四德社區的活動中心當然還是有點小遲到,但還好理事長剛把手邊是事情忙完,理事長我們介紹這五個禮拜的課程規劃,主要是幫活動中心內的活動海報全部更新,以及四德社區歷年活動的成果展覽需要的物件,同時我們也分配了工作內容,2位大四的數媒系學長負責海報排版,我就負責文書方面幾及活動場域規劃!

二、分享

      今天學到了規劃課程和分配如何讓這個這場四德成果發表會成功,同時也期待學長們的排版和設計方面的天賦!!

一、學習內容


      今天主要是跟社區老師討論要用哪幾張照片,以及後續的規劃佈置以及印製海報等相關後續問題,同時也聽了理事長講了很多關於四德社區的活動規劃人手的調度…等,主要還是聽道理事長是講很多他們出去辦活動跟誰拍照…等,同時也和學長規劃了一下進度,並確認是否有到達進度,理事長也希望我們能改時間原本的3點到5點改成2點到4點上課這樣也比較好有時間跟我們討論社區活動和上課!


二、分享


      看到學長們跟社區老師討論海報的內容,雖然很想幫忙,礙於我不是專業的人員,所以這一部分權全交給兩位學長跟社區老師討論,但是我也不是閒著除了規劃同時也兼任硬體上面的支援,應該說各有專攻!看到2位學長很專業地跟社區老師討論著

 

一、學習內容


      今天2點在社區上辦公室,設計海報和整理要貼的活動照片,今天有一位學長好像有事所以無法到場,原本想今天可能沒有作業進度幸好另一位學長有把照片歸當好,所以我們今天先把要用的印出來先做整理,學長一邊整理海報的照片,我則是在忙社區志工時數的填寫和製作表格,看到好多一些志工阿嬤和阿公級的一些照片,同時也歸納了很多,看到一個社區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理事長還跟講了他想要請一些老師傅來教阿公阿嬤一些樂器的演奏,我心裡只有不可能吧!看到理事長積極找老師,我覺得真的很佩服!還聽了一些社區阿姨講了一些亞大周遭的土地和商店的興起,以及一些鮮為人知的亞大秘密,當然我聽聽就罷。但是一聽到亞大學生很容易被詐騙集團和常出車禍,這不禁讓我感到懷疑,但是唯一承認的是亞大的學生騎機車真的很快狠猛,因為回來時被一群騎機車很猛的學生嚇到!真的不承認亞大學生騎機車真很可怕〈註:少部分學生騎車真快狠猛〉。


二、分享


      今天聽了一些社區和一些學校的風評和歷史真的還不錯!〈ps:阿信對不起我們今天很忙沒有空拍照,下次上課補照片!謝謝阿信〉

一、學習內容


      今天下著毛毛細雨和夾雜著大豪雨,但我們還是很敬業的到四德社區上課,雖然今天我有點比較晚到,但看到組員比我早到感到很開心,我一到看到朝陽社工系的同學正在訪問理事長,我當然也加入旁聽的陣容,雖然朝陽的問的問題趨向社區營造、社區福利和社區產業,讓我感觸很多,但是我覺得朝陽同學沒有上網找尋四德社區的發展走向和各種四德的歷史,但也讓我了解到一個田野調查需要深入並做好各種功課以及問題整理,雖然2位組員有點聽得很不耐煩,提前離場去挑照片和跟社區老師討論排版以配色,看他們很重視海報所以我也不逼他們繼續聽下去了!看到阿信助教跟館長到場觀察我們的上課狀況,雖然我這幾周都沒上到甚麼課,也沒有甚麼成果,但我相信學長的海報是會吸引全場的目光,後期的發表會也是精彩的呈現!!


二、分享


      今天看到朝陽的社工系的田野調查訪問,學到很多訪問的技巧和如何訪問,同時也很感謝阿信跟館長到場來關心我們學習狀況!!〈阿信抱歉今天還是沒拍照片〉



 一、學習內容


      今天是這堂課的最後一天,但海報可能需要再加課跟趕工,所以我們決定開大絕,下次上課一個在四德社區上傳照片,兩位學長透過雲端硬碟在家排版跟篩照片,並透過通訊軟體對話,來讓社區老師可以有如現場挑照片和排版熱樣雙向溝通讓社區老師認為我們有專心在做作業,今天因為有好多照片都被社區老師認為不滿意,所以決定出此下策,但我要也努力趕工把末報告做好!!


二、分享
       今天我發現我們在作業上有嚴重的進度落後,我發現我們有點溝通不良,導致社區老師想要的東西跟我們所做有點落差,這方面需要雙方的溝通這雖然是做後一次作業,我們還是想要把他努力做好。


伍、工作分配與參考資料
●工作分配
1.國企1A廖韋傑---統整資料、電腦硬體支援
2.數媒4A黃昺堯—海報製作/校稿
3.數媒4A璩世宏—整理照片/海報製作
●參考資料
  1. 台中市霧峰區四德社區農村再生計畫書_201403131219111745

陸、期末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