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 23:47:28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94-2 霧峰學上課日誌(綜合)

    

時間:95523 78             地點:1013

授課教師:劉靜如                       紀錄人:劉靜如

 

今天因為老師有事,就由我來為同學講解關於期末作業的作法與規則,以及使用鄭先祐教授的簡報來給予學生報告的一些準備方向,且給予學生時間討論自己所要做的主題。

 

一開始上課時,感謝鄭政與李宜樺同學的協助架設器材,之後開始上鄭老師的簡報,我在事先已經有修改過不適合的地方了,而且我在當時發現同學,對於專業演講的內容興趣不大,所以我就依重點來解釋並舉例,且我在最後的部份,放上幾張到桐林參觀的照片,果然引起了大家的興趣,可以聽到台下好像有些同學在討論,像是說,疑那不是我。 阿你在那裡耶!之類的對話,氣氛變的更為輕鬆了些。

 

接著我開始播放上學期學生的期末報告,並指出好的地方,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我發現學生會注意看他組的作品,且對於期末報告的方式,有清楚的瞭解。接著我就讓學生下課,有許多同學來交作業,也有同學來與我討論分組的事情,有兩位同學說不想用簡報的方式呈現作品,想用影片的方式來呈現,當時我擔心可能在短短的幾十分種內,可能無法只用影片就可以將作業完整的呈現,所以我就表示可以用影片紀錄,但是還是使用文字輔助,讓報告會比較完整。

 

也有些同學表示想移時間,之後有的組別已協調好,但是只有第2組因為下週就要報告,所以無法調動,但是她們表示事情太多,無法完成作業,且她們事先不知道,要那麼早就要報告,不公平之類的抱怨,讓我不知道如何是好而困擾。

 

且也有之前只有來過一次的同學,也想要分組報告,已請他跟老師聯絡。

接下來的時間,就先讓各組去思考他們想去的店家,並交回討論的結果,我發現有幾組在討論時很認真,交回的回饋也很詳細,相對的也有散散的組別,但是我都接受希望,他們都可以做的很好地鼓勵大家。

 

之後我有先點名,點完之後就與各組討論想做的方向,以及一些分組的問題,到快下課時,有兩位同學突然出現,表示她們剛剛都在但是沒點到名,我問她們剛剛我在上什麼東西,但是都說的與事實差距甚遠,讓我無法相信她們的說法,而口氣變的對點名很不屑,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也體會到了老師的痛苦,老師您真的辛苦了。

 

霧峰學 學霧峰 上課日誌       

時間:95530 78                 地點:1013

授課教師:廖淑娟老師                       紀錄人:劉靜如

 

從這一週開始輪到同學們報告,雖說有一組同學未準備好而只有兩組同學先報告,整體的感覺兩組報告的內容都很豐富,報告的時候神情及呈現方式,都讓台下的聽眾可以感覺到,這兩組同學都很興奮的想告訴大家訪問的結果,且也讓大家對這兩個店家充滿了想一探究竟的興趣。

    

此次報告的評分方式分為兩部份,圖示如下:

  

 

         

            

1

團隊精神、互助合作

15%

豐富度

20%

2

簡報是否清楚

20%

組織性

15%

3

台風與口齒清晰

15%

順暢

15%

 

 

第一組是生應四年級的同學報告洋磨坊,包括店的外觀、特色、菜單,以及老闆娘的經營理念,店裏的氣氛、家具的來源等等,都讓人對這家店產生一些幻想,彷彿自己就在店裡面一樣,感受到老闆娘的熱誠,讓我覺得很溫暖,且也對第一組的報告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組是社工四年級與國企二年級的同學報告,主題是加州陽光麵包店,讓大家知道老闆開店的緣由以及經營的態度,且報告者點出了這家麵包店的特色,像是麵包種類的特別處,員工服務的態度與店內的氣氛等等,且與原本在霧峰獨大的麥田麵包店做出比較,讓人看到兩者的不一樣處,且加州想要突破的地方,這組也表現的不錯,只是簡報有點可惜,因為,我會想看到他們訪談的內容。

 

我發現一開始的到課率並不高,好像越到下課越多人到的感覺,可能下次的到課率會增加,因為這週同學都表現的很精采。

 

霧峰學 學霧峰 上課日誌       

時間:9566 78                 地點:1013

授課教師:廖淑娟老師                       紀錄人:劉靜如

 

本週繼續期末的訪問報告,本週有四組同學上台報告。

 

第一個報告的是第六組的財金二A同學,題目是台南擔仔麵,這組所介紹的店是由阿火師與曾家三姐妹所經營,已經是經營27年的老店了,由於是家族合力經營的,同學表示這家店的阿火師很熱情、很有人情味,連菜單都可以依學生的需求來設計菜單,可以讓學生享受到像家庭一樣的接待,並且阿火師的廚藝是從日本學成回來的,菜色可說是十分的道地好吃,以及曾家三姐妹的熱情也可以從同學的敘述中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讓人可以感受到美味與情感的連結。

 

接著是由第四組的生應二A的同學報告明順素食店,仔細的介紹店內的菜色,老闆創業的過程以及菜色的創新過程,可以看到新成立約一年的小店其中老闆做菜的心思,以及同學去與店家交涉的過程,感謝同學為大家介紹小店內的美味素食料理。

 

然後是由第五組與第二組都是報告85C,雖說同學有去與店家訪談,但是在呈現的時候還是會利用網頁上的資訊,其實可以再深入一些進行訪談,再去呈現與店家訪談的過程,去了解其老闆創業的過程之類的,其實可以看到更多的東西,不過第五組還有去拍店內的各式蛋糕,也讓大家看的著迷,也替店家打了一次的廣告,且他們還去交涉到借了一個藍莓大理石起司蛋糕,可以看到同學的厲害程度,十分佩服。

 

霧峰學 學霧峰 上課日誌       

時間:95613 78                 地點:1013

授課教師:廖淑娟老師                       紀錄人:劉靜如

 

本週繼續期末的訪問報告,本週有五組同學上台報告。

 

第一組報告的是第九組的同學,題目是永和豆漿,是透過朋友的關係約時間訪問,經營已經長達十一年了,算是滿久的店家了,店內除了傳統的宵夜早餐之外,還會在冬天販賣拉麵類的食物,可以看到店家開發菜單的用心,且老闆家人間的互動,與同學的互動,也可以發現熱情的訪問氣氛,同時也為大家介紹了一個吃宵夜的好地方。

 

第二組報告的是第十五組的同學,題目是蘇波麵,因為麵是綠色的而得名,經由介紹可以聽到老闆創業的歷程,以及如何抓住顧客的口味,但是我覺得可惜的是可以增加與老闆的互動,做更深入的訪談可能會更好。

 

第三組報告的是第七組的同學,題目是綠門香雞排,開店已經十六年,老闆的個性與經歷可以看到他的經營理念,且又在同學的生動介紹下,看到屬於雞排專家的堅持,又聽到同學與店家約在晚上12點進行訪問,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兩人,也看到同學的努力與用心。

 

第四組報告的是第十組的同學,題目是三大甜品屋,同樣是透過打工友人介紹來訪問,老闆的個性不同於一般的商人,會較關注在地方文史與歷史方面的故事,來開發新甜點圓融融也是從此出發,真的很用心的在從事這項事業,也可以品嘗出用心堅持態度的新鮮甜點。

 

第五組報告的是第八組的同學,題目是巨人保齡球館,題目是與目前其他組都不同性質的店家,店內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器材新,以及禁菸的這兩點,介紹給同學一個運動類型的休閒活動,可惜的是缺乏與老闆的會談的部份,所以會有一些不足與可惜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