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4 11:38:35So

田裡的松子發了芽

學生的名字有田、松兩字,我為他的故事這樣命名。

他是個在開課前,被主任私下告知我可能學習上要留意的學生,從分心到開始微笑上課,他教會我原來真的不用我花太大的力氣去說服。也許進步沒有那麼多,但當學習時開始有笑容,那麼就能長久。

1.避開糾正:當同學說他不專心時,我改變糾正的習慣,因為那會讓學生產生負面情緒,使不專心的學生更不想上課,所以我呼喊全班:「是哪一個人,知道老師上到哪裡了?請你指著講義告訴我那個地方。」全班精神集中,動作快速的指著,而分心的他,我只需要直接告知他現在上到講義的哪裡。哈哈,我想這是上課那條獎勵:同學在課程最後會依自己專心的程度,得到不同的加分,開始有了魔法效果。

2.信任他:當開始寫作時,他寫不出任何文字,和討論發表時的生龍活虎判若兩人時,他回答我原因:「我想不出來。」精神相當不好。當下我改變過去認為「學生在找藉口偷懶」的想法:想證明他說的是真是假,於是告訴他,先休息一下。當同學都下課了,剩他一人時,我問他內容,他又開始恢復靈活的回應。接連兩堂課都是如此,我想他說的是真的。

3.不可思議的進步。私下教他,除了減少要寫的內容之外,還為他有耐心、用心的努力加分;同時邊教邊分析他「會說不會寫」的可能原因:因為寫時句子要流暢;而說時隨時可以補充,不用一口氣說完。

接著證明分析。我請他一句一句的回答,幫他串成通暢的句子,接著再一句一句以「我說他學」的方式請他背起來,然後再全部背一次, 直到會背了,再請他自己一次寫下來。他寫出來了!雖然在關鍵的地方想了很久,雖然答案最後仍有小地方交代不完整,但他完成了!這點值得好好的讚賞,我開心的笑著,對他說:「你做了了耶~你可以的,對不對。」他笑了,開始有了成就感,因為除了完成之外,內容是他的想法,不是抄老師的,我這麼想著。不曾那麼笑的他,領著我為他加的分數,快樂的下課了。

 4.不可思議的靠近:自從他快樂的下課後,之前原本自己改坐第二排的他,下堂課又坐回第一排了。然後一改過去下課找同學玩,現在出現主動找我,看看我在做什麼的情況。當然,接下來他仍有分心的時候,但減少了。那堂課他還是最後一個沒寫完的身份,不過當我在教他時,不用再像上次一樣一句一句要他背了,只要稍微提示,他就可以把腦袋裡靈感源源不絕的答案寫出來。

5.過去的聊天:回想第一天我發覺他發表熱烈,而且可以表達很長的答案,就知道他是個可以寫作的學生。為了想了解學生的口才力如何而來,還有為什麼他容易不專心,我找了他聊天。我問:「你平常看書嗎?我覺得你回答的答案都很有想法耶。」「我家有很多書,我常常看書。」(這點沒有錯,因為後來他就因為上課看書,被我暫時收了那本書)

因為他的專注力不夠,我問:「你的功課呢?媽媽都陪你寫嗎?」「沒有,都是我自己寫。媽媽都在教妹妹。」他回答。「哇!你真懂事,媽媽忙,你可以一個人做好功課,不會讓媽媽忙不過來。」他低頭害羞的笑了。

 

有堂課作文課是在說自閉兒從自己的興趣找到了人生的夢想,我問他的興趣是什麼,他說在發明東西,「你好厲害,會發明東西耶。發明什麼呢?可以寫在件作文本上。」他說:「不要,這是祕密。」「為什麼是祕密?」「因為媽媽會看到。」當我問:「為什麼不讓媽媽知道呢?」他就答不出了。

 

我的收穫:

1. 和學生聊天,要想出讓他有成就感的話題,沒有任何指正,最多就是詢問關心生活,問他的意願,接受他的想法,這樣學生就會放心說出心中話。

 

2.「從學生的真實感受,找到讓他改變的關鍵。」

雖然主任告訴我小朋友說的「媽媽都在教妹妹」的情況和事實不一樣,因為他的媽媽很用心的在教育他,也很為他的分心傷腦筋。但我仍相信他所說的,因為在他的心裡,他所感受到的就是這樣,因為他不肯和媽媽分享的祕密卻透露給我知道,我想他和媽媽有一些些的「心的距離」吧! 媽媽留意的是「你做到了沒有?」而學生希望的是「你看見我了嗎?我的努力,我的乖巧,還有我的需要。」

我想他作文進步的原因是有人陪著他寫,沒有提他容易分心的事,還有加分獎勵的制度。

 我永遠忘不了他開心的打開作文本,要我幫他換上面蘋果(五個換一個老師簽名,集簽名點數就可以兌換獎品)

 「老師!這次有五十個耶~」看出他為自己的努力成果開心的模樣,我問:「你以後想集多一個蘋果後再一次換對嗎?」「對,我想要集到六十個,但可能做不到,但應該有五十個。如果可以有一百個就更好了,可是那是不可能的。」他不斷的說出自己的夢想,「你有一百個啊,因為這次的五十加上下次的五十, 就有一百了啊~」我為他說明,「對厚~」他笑著的眼裡閃著我從未看過的光芒,那是因為我讓他明白自己其實可以實現夢想的緣故嗎?

我很開心他在想著集一百個蘋果的事,那代表著他有自己學習的動力了。關鍵不是因為可以加蘋果,而是在他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3.充實專業知識。如果他是個不易專注的孩子,那麼在教學上的方法是:專注力大約「二十」分鐘,之後需要休息,接著再學習。這段時間補救教學的許多經驗我印證了這個方法,我知道學生有很多時候的分心不是故意的,他不是不想改,而是努力了,但專注力很有限,所以當他說自己想休息時,我必須接著這個事實,然後觀察他對時間運用上的安排,以了解他是否是說謊。時間安排,包含學生想要學少一點。因為「將心比心」,連我自己,如果學習過度,即使開始時是多麼的喜歡,還是會開始厭煩那件事。原來學習上也有「八分飽」現象:八分知識好消化,熱情持久學習快。我想,這就是「自學力」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