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14:29:14So

走向夢想的一堂課~

上了大學後,才真正懂得讀書的含意與方法,因為是中文系,包含了哲學、歷史的課程,最重要的是讓思考模式有了大轉變。

先要謝謝wei wei老師,啟發我教學更多想法,並給予空間去執行,於是我開始可以把大學所學的點滴分享出去,對象是小學生。如果問我,大學的思考,小學生也可以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思考能力是不分年齡的,和接受的教育方式比較有關係。

因為喜歡教育、心理學與設計教案,所以我不斷嘗試情緒管理與生命教育融入教學。

看見學生對歷史課學習有困難而排斥(那麼人事時地物,怎麼記呀記完後,全又還給老師了啦~),真的可惜,於是開始了教歷史的想法。今年暑假又可以把想法中的歷史課程實現,真的是走進了自己的夢想。

我給自己一個目標,增進自己的能力──

*讓學生對歷史產生興趣

以有趣的方式帶學生啟動腦內更多的學習能力,除了單純的說故事外,還構思配合影像、地圖,加上提問討論與遊戲,並有整體的概念,取代片段的知識。

1.整合力:不只是緃向(由古至今)的聽歷史,而是橫向的整合各朝代的事件,思考歸納出原因。

2.推測力:由了解歷史的原因結果,培養對事情演變的推測力。

3.思省力:以前不懂,現在懂了。不只是背誦故事事件裡的人名、朝代,而是讓歷史走進自己的心,聯想自己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生活經驗,又該如何活用歷史所學。

4.曼陀羅記憶:配合曼陀羅記憶法,加上課程與經驗相結合,歷史內容就易記憶。


夢想是需要被實踐的,因為那是生命的火花,不是屬於一個人的,不是短暫的,而是種生命意義的傳承~

朋友說的:志業與事業並進。

在她的身上我看見的不是事業,而是以志業的心念,開創人生的腳步,那力量源源不絕~

我很開心,可以遇見她與更多這樣的朋友,在不同的行業(保險、職志工、美術、學校教師......)裡,我們可以為這夢想一起努力向前進~



-------

*點我:

102年暑假科學與歷史人文營隊介紹: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0524/post/132447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