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 14:21:38So

面對衝突的勇氣~

讓心進階:當個更成熟的人。

---------------------------------------------------

沈春華主持的愛情敲敲門裡,是像王子的約會一樣,讓想認識異性朋友的人,有個地方、有個機會。裡面的男女主角,有未婚的,也有離婚還有兒女的。

其中一集裡,離婚有孩子的男主角,最後居然沒有選擇一樣是離婚有孩子的女主角,讓大家大為訝異。原本大家以為有相同背景的人,應該會因為更明白對方的心,更能相互扶持,而選擇對方啊!

男主角說出不選的原因:「因為雙方都離過婚,還有孩子,關係更複雜,所以沒有選擇。」主持人請來賓給男主角建言,若權大哥說了對男主角的觀察,從節目開始到最後,他覺得男主角解決問題的特質就是逃避,要學會「面對衝突」,人與人間的相處都會有衝突,要去面對它,然後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用閃避的方式。

這給我上了很大的一課。過去我面對人時,希望雙方都能和平的相處,不希望爭執,不希望吵架,有這樣的衝突,會覺得很受傷,想問原因,又發覺自己在咄咄逼人,也發現很少可以問出原因;或者即使提出問題,對方也是沈默不答。這樣的情況,真的很累人;於是不知道何時,我選擇「偽裝成放下」的逃避──只要我覺得可能會有問題的事,我會完全不考量去做。後來發現自己的心胸越來越小了,因為我只接受自己想要的結果──沒有衝突;也因為只想有一個結果,所以解決問題的方向少了,看見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大大的降低。

今年,我從接受學生的情緒開始,感受到其實人與人的相處有衝突是可以的,如果我有足夠的心量去接受他人原本的樣子,懂得去感受他內心的難過,試著說些話,讓他感受到有人了解他,那麼就會有其他解決衝突的方法,在互動的過程中出現;至少不會因為無法接受相處時的衝突,刻意拉開與對方的距離。這才是真正的朋友~

記得那天學生小草丟了美勞課的鑽石貼紙,她很傷心,上課開始不開心,做不下任何事,趴在桌上鬧脾氣。我請她要先做好自己的事,但她沒有辨法,臉上默默的流出了兩行淚。這時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因為幾天前她才因為上課時的遊戲,我沒有選她做答,可能會輸別人,氣得不參加遊戲,最後在教室走動,踢桌椅,鬧得全班無法上課,那時我很訝異,心想著:只不過是沒選她,有什麼好氣的呢?但事實是,她在生氣。她生氣時,我沒有大聲的請她回座,而是默默的觀察她,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心裡有氣,一出口一定是責罵,而結果就是學生更無法控制情緒。等過了幾分鐘,遊戲結束,我請大家回座,她回到位子上還在氣。到了放學,她的氣稍減了,我才請她把桌椅排好。

我尚不知道如何教這個學生接受現實並忍耐時,又發生了鑽石貼紙事件。後來有個男同學看見她一直哭,便把自己的貼紙送她,但她還是哭,她想的還是她那無故失蹤的貼紙;她在教室四處走、四處找,我跑去找她,挽著她的肩說:「你是不是很喜歡那個貼紙,很想把她找回來。」「嗯!」她低著頭,沒有擴大情緒,我感受她的心較不激動了,「你可以先回座嗎?現在在上課。」她居然就願意回座了。我覺得真是神奇。在她回座時,一位她的好友也想安慰她,她說了:「一張貼紙而已,有什麼好哭的。」哇,好傷人的話,以前也會說「一張貼紙而已句型」的我,終於明白了,原來說這樣話的我,是那麼不懂得別人的心情。於是我說:「別這樣說,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學生的情緒才又減緩下來,但她還是在想念的她的貼紙。幾分鐘後,她笑了,開心的告訴我:「找到了!」原來是在教室的某個角落找到的,另一位男同學幫她找到了。

她的情緒轉化真的是太快速了,我從未見過,我心裡的感受很複雜。因為一堂課又在這樣的過程中浪費了許多時間,我升起了 有人毀了這堂課的怒意,還有點自己是班級經營能力不足的沮喪。後來我想到了《讓我的小搗蛋say yes》書裡的一些話:「不要怕丟臉,別人的眼光不重要。」「你無法每次讓問題都像你所想般解決。」我告訴自己:「這是一種學習,學習帶人,學習面對自己。」「你做得很好,至少沒有發脾氣,讓情況更糟。」而我也感謝,因為這位情緒化的學生,讓我加深了自己要記得「時時對人將心比心」的重要事,也明白,原來有的人在情緒來時,是無法依理去平復他的,要有更多的包容,才能看清楚他的心,然後下處方,讓他從情緒裡走出來。也許當下他走不出來,但因為我當時我接受他的情緒,讓他感受到安全感,事後再與他談以後類似這樣事情時,他就容易溝通,並願遵守規則。

這樣的體會,來自我下堂課,考量到學生面子問題,沒有指名的向全班說:「勝不驕,敗不餒。才是厲害的人。贏他人的人不要看不起別人,輸別人的人,也不要覺得自己沒有用。輸贏我不是很重視,我要看的是誰在過程中會一直努力、認真,這樣的人才會成功,因為他不會得意忘形,也不會失去信心。」「如果下次遊戲時,有人太激動,看不起別人,或者因為輸了而生氣,那麼就要停止遊戲,他就要用寫練習卷的方式來複習課程。」並私下對那位女生說,下次心要學會忍耐,不要離開座位,影響到大家,她答應了。

我知道人改變性格沒有那麼快速,但情緒需要去除根,才能不讓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這需要長久的陪伴與教導。那位小女生如果再犯,我不會訝異,但也不用激動她沒有遵守承諾,只需要按所規則做處理就好,然後靜觀其變。可以做到「靜觀」,就是代表我可以接受衝突,接納他人,開始有更大的心量了。為自己的進步,乾一杯(酒量零,白開水就好)!


結論:

讓心進階:當個更成熟的人。
接受衝突,面對它,處理,然後放下,
不會因衝突,而對人在身上有任何印記
──是寬大,是成熟。

別害怕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
面對問題,問題才有解開的一天。

別想何時可以解決,
只需在當下的每一秒用心,
終會有解~

--------------------

心靈佛法:

四無量心─慈、悲、喜、捨

慈:愛的傳承。愛讓心靜,記得別人對我的好,也記得要好好待人。
悲:將心比心的能力,用心的感受對方的感受。
看見對方在難受中,無法掌控自己的心;沒有苦的自己,要給予肩膀讓他依靠。
喜:從他人不同的觀點中學習寬大與智慧。
捨:了解的道理,要試著去實行,才能把煩惱捨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