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15:00:21So

帶著我遠離戰場~

讓我們相親相愛

---------------------

 上課時有種情況,學生會突然的被加分,像中樂透似的,期待著下次的到來。因為那時有其他的同學犯錯,但他們可以如如不動像座山,專注的做著自己的事。

我問學生:「為什麼上課時有同學犯錯,我除了扣他分之外,還要加其他人分數呢?」學生一臉迷茫答不出所以,「因為大家沒有被錯誤的事影響。」「如果有好事,我們可以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是在不對的事情、環境中,我們可以不被影響,是件重要而且厲害的事。因為你學會了不會跟著別人一起倒楣的能力。」學生會意了過來,眼神散發著同意的訊息。

這個加分方法,讓犯錯的學生避免了因為被扣分情緒不佳而故意再犯,因為人都有不想自己在受苦時,別人卻相對的享福的想法;也讓沒有犯錯的學生不會因為別人的不專心,影響自己。之前考量到,會不會有學生因為自己可以在別人犯錯時加分,而有幸災樂禍的心理,在想通這點後,我決定讓規則繼續維持下去,輔助的方法就是與大家聊教室規的原因。

在黑板上我畫了一小區做「超人好EQ」的好話區,在每次上課時寫上一些話,讓學生明白我心裡的想法。先前做了不少的說明,包含為什麼是超人,什麼是EQ,為什麼超人會有好EQ。「EQ」是情緒管理的能力,一個能掌控住自己情緒的人,幾乎就能解決所有問題,超人不是可以幫人解決任何問題的嗎?所以這樣的人就是超人。

 「善意的提醒,誠心的改過。」是我最早期常寫的話。那時學生在別人犯錯時,會大聲的叫:「老師某某人,做了某某事。」或者直接斥責他。我想起了拿道光老師所教:「輕輕的處罰,大大的將賞。」加上想讓學生之間不要有鬥爭的情感,而是把內心想幫對方的心意或潛能展現出來,我花了時間濃縮自己的要求,變成這兩句話,並且用半節課說明,什麼是「善意的提醒,誠心的改過。」

「善意怎麼做?就是輕聲的說。」我示範著大聲怒斥提醒別人的聲調與動作:「喂!請你小聲一點!」問著學生如果是他被這樣提醒,他會有什麼反應?多數的學生都是想大喊、反抗回去,我再示範著輕聲的說,是以不被第三個人聽到為準的聲調與句型:「可以小聲一點嗎?」學生就欣喜的接受,表示願意改善自己了。「你的好心要讓人感受到,怎麼說很重要。」

「什麼是誠心?『誠』,就是說到做到,所說的話成真了(言、成)。」「如果你改了,別人就能感受到你的誠心。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大家要互相原諒對方,試著不要討厭一個人。」我滔滔不絕的說明,學生那聚精會神聆聽的模樣,真的令人疼愛。「你們知道為什麼老師扣分只扣一分嗎?」大家被點中了疑惑,明明要好好的扣分,別人才會害怕啊!「因為目的是要提醒,而不是要讓你變得倒楣。」

學生接受了我所說。開始進行這樣的規則時,我三不五時就會指著黑板的這兩句話,他們頓時間就安靜了下來,解決了我需要不斷糾正,學生卻仍無明顯改善的情況。

因為管理學生犯錯的氣氛不再是像戰場,學生受了氣氛和好話說明的影響,很快的就能靜下心,繼續進行課程。即使會再重犯錯誤,但大家等著看別人受罰的心態,似乎就較低了。

上課時我最受感動的不是學生懂了書裡的知識,而是他們的心靈能開放的接受好話,並在下一秒鐘開始實踐,如果再犯,他們會很快的接受扣分沒有怨言,然後好好的修正自己。我見到了什麼是不執著,慚愧起自己的行動力沒能趕得上他們,同時也很幸福的受著這美好的感染,讓自己轉化了許多難以改變的習性。

原來教學上的管理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斥喝、命令(過去我一定是「報告班長」、「監獄風雲」電影系列看太多了,而有錯誤的觀念),而是在互動中有良好的溝通、共識,一同完成、享受一堂課的過程。

孩子,一起加油,創造這樣的課程吧!

 ----------------------------------

心靈法寶

 

惡有惡報:讓人感受到惡意,別人也會這樣回應我。

善有善報:讓人感受到善意,別人也會被感染,漸漸對我有善意。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用身份去壓制他人,效果是逐漸減弱;用身份去鼓舞他人,成效是意料不到。所有散發出的意念,在話語、行為、眼神中,都能輕意的被解讀,並累積成一股力量,回到自己的身上。


學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智慧,愛自己、愛所珍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