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14:55:14So

閱讀悅有趣

最近的你在看什麼書呢?
-------

「閱讀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一直記得研習裡講師的這句話。學生看不懂數理的應用題,只是一輩子所遇問題的其中一小部分,但與閱讀能力緊密相關的人生問題其實幾乎都是。因為這句話。補救教學的國語課,我開始改變方向,拋去了練習卷,讓學生從閱讀學習語文。「教,是為了不教。」另一場研習的話更確定了教學的方向。

上星期我問學生:
「為什麼要多看書?」大家睜著眼睛看我沒有回答。
我說著真話:
「學校裡課本的知識真的很少。
但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很多,
如果你有看書的習慣,而且懂得怎麼看書,
你就會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你可以很快的找出問題的重點、關鍵,
你也可以有能力自己思考出問題的解決方法,
或者你會去找人討論、商量。
這就是學會閱讀後有的能力。」
學生們聽了都點點頭。

學生是小三的學生,但我從他們在讀文中提出的問題與回答的答案,我知道智慧與思考力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加上對生活中人事物的感受分享,與他們共讀文章、故事,真的是種幸福,可以感受不同生命的情感與思考,我學到了很多!

想起自己以前讀書時,雖然看了很多課外書,但只是看完了故事,感動著書中的內容,或者暢快的大笑一翻,沒有想過書中還有什麼可以深思的事,值得讓自己學習。

後來上了大學,選了現代小說選,老師要我們分組介紹分析小說裡的情節與人物,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因為雖然老師分析過小說,但我卻沒能領會他為何可以這樣分析。於是到圖書館找解析小說的書,接著是抄著書中的重點報告,我的思考能力在過程中開始有一點點的啟動。直到出社會,對於別人為何可以如此的分析、判斷事情,而且很準確,我一直有著深深的疑惑。

我想,自己真的是有看書看到呆的嚴重症狀。「經研究統計,原來閱讀教學重質不重量。」講師分析著過去台灣的十年閱讀推廣,但在測驗閱讀能力時,學生們的能力卻下滑的原因。一語就命中了我整個念書的人生。

我想起那位熱愛分享看書經驗的夥伴:我問他如何有時間看書,「我每天工作10到12小時,但睡前我一定會再看書。」那時真的像有道閃電劃過我的眼前,「這種精神才是『熱愛』啊~」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可以那麼有體力,但我有些可以體會他那份熱愛,因為看自己喜歡的書其實能放鬆自己。

在有次閒聊之下,才知道一個人的思考能力是有其原因的。我說著自己喜歡歷史書,但是不知道如何去了解歷史人物,「我會去查,上網找資料。」這位夥伴這麼分享。我才知道,看書不只是看書,而是要勤快的解決自己的疑問,才能學會真正懂得看書。他喜歡旅遊,與當地文化有關的景點,例如:考古遺跡,會有規劃性的,在事前查好相關的事,然後來踏深度之旅。而我所想的卻是,旅遊不就是讓腦袋放空嗎?兩相對照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腦袋進化的速度在那些年看不到有明顯的進展。

回想自己思考事情的過程,有段時間真的是迷茫一片,在雲霧中摸不著方向、頭緒。後來問了若權大哥,他再次點了我曾聽說的重點:「多觀察,然後自己思考。」多年後,我的腦袋終於有點靈光了,因為我擺脫了過去因考試怕填錯答案的習性,允許自己思考,自己判斷,告訴自己判斷出錯也沒有關係,從對的判斷中獲得了成就感,開始喜歡自己思考,不再因思考不出而沮喪、放棄,漸漸體會到獨立思考的樂趣與要訣,面對人事物時也更有自信了,因為我知道如何去解決問題。

書是以文字旅遊世界,學會不只是看書,而且能閱讀它。學校要教的是如何閱讀的能力,讓學生產生興趣,並有要訣的對書裡的人事物,大膽的猜測、小心的求證,然後讓閱讀成為自己一輩子可以帶得走的能力。

來吧,孩子們,一起加入閱讀的奇妙世界~
(悄悄話) 2013-04-24 17:21:48
(悄悄話) 2013-04-23 10: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