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 19:30:33So

我永遠的都會原諒你

這個學生已經被領養到國外了,我深深的為他祝福~
---------
孩子,請你記得,
我永遠都會原諒你~

那天放學,我請小庭幫忙打板擦,背著書包正要離開的他,順勢將書包放在第一排的一個位子上。不久之後,突然阿維憤怒至極,拿起這個書包狠摔到地上。他說自己不想讓別人放書包在自己的桌上。「你可以原諒他嗎?他沒有問你是不是可以放,但是因為他要幫我,就順便在那裡。」我問他,他大聲的回我:「我不想原諒他。」我問:「如果你的書包放在別人的桌上,希望別人摔你的書包嗎?」他說不希望。

避免把焦點放在原不原諒上的爭論,我請小庭過來向阿維道歉,小庭做了,我再請阿維向小庭道歉,他出乎意料的做了。我問:「你的桌子以後可以借我們放一下書包嗎?」他大方的說可以。「但是,我必須扣你分數,因為你摔別人的東西。這個有規定。」他接受沒有怨言

但原不原諒的問題還是要解決,當他要離開教室,我再次輕聲將他喚了回來,
教室只有他一人,我蹲下對他說:「你可不可以原諒小庭?」他說:「我永遠不原諒!」我輕輕用手搭了他的肩,對他說:「但是不管你做了什麼,我永遠都會原諒你。」瞬間,他那憤怒浮躁的情緒,像無風夜裡的池水,靜了。靜靜的走出了教室。

後記:

其實我很訝異阿維情緒起伏在短時間內那麼大,那該是接受心理輔導的狀況。依他在學校的表現推測,在經常違規而被糾正與處罰,加上同學間的排斥,心裡應該有許多的情緒沒有消化。他是可以笑起來和天使同等級,但氣起來所有的人都會退避三舍的小朋友,因為他的性格是會不考量後果,一切怒氣發洩完了再說。

未來相處的時間不知道有多少,但我會盡己所能來協助他,讓他有能力看清自己的不愉快是因為他自己造成的,要快樂,自己也可以決定。這是我心裡許下的願。

心靈法寶:
1.退步原來是向前。(色→受→想行識)
過去所遇到的事情,所有的情緒一點一點在我們心中累積,成了日後遇到事情的反應。看清了自己這樣的過程,讓我也可以平靜的看學生激動時的反彈,因為那可能是在為他無助的心說著:「老師,我很受傷,我很難過。」
心理學上最原始的情緒不是憤怒,而是害怕恐懼。每當在類似的時刻,我的心裡都會響起了一位老師分享的話:「站在學生這邊,永遠給學生機會。」如同我需要別人給我機會一樣。

我想用原諒代替當下的處分,讓學生因為我用了不同的方式對他,有機會轉化他心裡的情緒,進而改變他再遇到相同事情時的反應。這是條有起點,但沒有終點的路,因為在人生裡,我們無權要求每個人都要原諒我們,而學生何時會改變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但只有我們先退一步原諒他人了,事情才可能有點轉機的希望。大愛劇場曾演的母女對峙的一齣戲,方季葦所唱的主題曲寫盡了雙方心裡的轉折,印象最深的是二段歌詞:「原諒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愛不代表了解。我對你的責備和埋怨都變成你心裡的結…」「當我原諒你曾給我的傷,我的世界也得到釋放…」不管是否被原諒,至少在原諒對方的那刻,我們的心就得到了釋放。這次成功經驗印證,也讓我更篤定這麼一直做下去。

2.活在當下。
以前會擔心學生是否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會因為學生再犯而憤怒,覺得他無法教導。但後來開始觀察自己改變性格(化解遇到事情的情緒及反應的過程),知道沒辦法一次就改善完成,總還有很多的因素影響著自己,我開始有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阻礙自己改變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平時接觸的環境。學生的背景環境我無法改變,所以我要有心理準備他的改變將會是進進退退,因為這很正常。
我也觀察到自己偏差的性格在發作時,如果有個人以寬大的言行善待我,我會有所慚愧,開始收斂、改變;而一股累積的負面情緒在心中逐漸化去……
所以我決定:放下對學生以後會不會改的疑問和種種情緒,只要專注在問題發生的當下,給他一個環境──用寬大、接受對方的心,平靜分析問題讓學生思考;觀察他的心需要什麼支持(例如:告知自己不會討厭他),然後告訴自己盡力就可以了,不強求結果。不斷的練習這個過程,於是我開始能用平常心面對學生再次犯的相同錯誤。

3.歸零。朋友分享的:「別期待用一個方法就能解決所有事情。如果這個方法不行,再換一個就好了。」朋友輕鬆面對結果的心,真的很具感染力。與學生相處的過程,讓我證明學生是有意願改變自己的,於是增強了這樣的信念:別因為學生屢勸不聽或又犯而放棄他,總有個方法令他樂意改變。我目前的必要方法:首先是規定。全班的規定而不是針對他一人。拿道光老師分享的賞罰分明原則:「輕輕的處罰,大大的獎賞。」因為處罰的最終目的不在讓對方付出代價,而是升起他想改變的心。第二是愛他。想辦法打心底不排斥任何學生,並規劃如何和他聊天,讓自己了解他更多,有個方向給予協肋。

4.讓自己進級。每面對一個需要聊天的孩子,就是讓自己的心與能力提升的機會,這是買不到的愉悅。告訴自己:我可以樂意接受學生種種的情況,問題有解的、無解的都好,界定好自己的責任(做好協助的過程而非掌控最後的結果),如果都已經盡力,也就不用拿孩子的錯誤或別人的眼光懲罰自己。別因為對方沒有改變而沮喪或憤怒,因為我們都了解決定結果的因素,不只是我們一個。

那麼此時面對學生可以做些什麼呢?常給他個微笑,並在心裡獻上最真摯的祝福吧!最後一定要給自己一個大大的讚美:你做得世界無敵、宇宙第一──超級的好!


心靈佛法

一切的痛苦都來自於私欲。讓心歸零,無欲則剛。剛是智慧,無法被摧毀的智慧。

面對管理學生而生氣的我,有著什麼私欲呢?想要學生聽我的,不要有任何情緒、任何不在我意料之下的反應,想要自己管理學生時是簡單不費力的,這就是我不想為學生傷腦筋的私欲,因為我只記得自己的需要,卻忘了學生背後的需要。但教學,學生才是重點,重點是教會他,而不是命令他。

我們的心是無常的,下一秒就變化的,比夢、比泡影、露與電的變化還要迅速,我不能用過去的經驗,來預測學生下一秒的反應,嚴厲的命令會隨著次數增多,學生年紀增長而失去效用。我能掌握的大原則是「近朱者赤」,讓環境改變學生,只有讓學生感受到善意,才能轉化他的心;這秒鐘也許他對我的善意,反應是叛逆的、不信任的,不代表以後都是如此。

覺察私欲,放下私欲,讓心更有方法展現良善讓對方知道,那麼痛苦才能連根滅除。

《金剛經》偈語:
原文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翻譯:
所有的世界色相,你用盡方法去追求、解決的(解決只是個過程,所獲得的結果也是經歷,心帶不走結果),到最後是死不帶走,要用這樣觀念去平靜自己的心。
現在這刻你似乎真實感覺到的人、事、物,你再怎麼在意,下一秒它就變化了。人生的歲月不是來求下一秒就不同的色相,而是藉色相的體悟讓自己去除私欲,讓心不貪求人、事、物,回歸平靜,然後能見到「真實的世界」,大家都要用不貪求世界人、事、物的心來悟道呀!
(悄悄話) 2014-04-25 16:26:29
(悄悄話) 2014-04-25 16:03:58
(悄悄話) 2014-04-21 21: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