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09:30:36So

一起發心芽~

種子來了,種下它,讓它好好發芽~

-------------------

學生的笑穴總是能輕易的被點中……

昨天課堂上學生看到了講義裡的例子:
◎ 妹妹穿木屐跌倒,跌得個「狗吃屎」,她再也不穿木屐了。

他們就開始笑不停,開始聊吃那樣東西的話題,說著誰會吃那樣東西。那句子是我為了不讓課程過於沈悶,刻意編寫的經典句,想不到效應出乎我的意料。

我反面思考,想到了個機會教育,告訴他們,有人因為吃了那樣東西,而變成書中裡的孝子。說了那位古人,為了想知道父親的病是變好或變壞,聽了大夫建議:所以就真的嘗了父親米田共。
以為可以感動學生的,想不到學生笑得更厲害了。
我心想:為什麼平時言談裡懂孝順的你們,現在卻笑翻天呢?
忍住不言可能會讓他們笑掀天花板,諸如尿療法的話題,扣住自己想要他們明白的父母恩情重點,我分享了當大家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如果感冒鼻塞,鼻涕沒辦法擤出,爸爸、媽媽會用嘴巴幫忙吸出來的感人事蹟。
(臺下笑聲依舊……)
我又說了,當人變老,身體退化無法正常排便時,當孩子的會用手指頭為父母清除出來。
(學生一副覺得噁心的表情,繼續笑))))))
我說:「你們還是小朋友時,父母也是這樣照顧你們哪!」
學生說:「那是有尿布啊~」
我說:「換尿布也會碰到那些東西啊!」

怎麼讓學生能體會父母對子女的愛,要好好珍惜呢?我思考著。
我說:「不用等到我們變老,想想如果是現在,我們什麼事都不能自己來,只能靠別人幫忙,吃東西、換尿布,心情會如何呢?」
又說:「小嬰兒時,懂得不多,讓別人幫忙,不會覺得不好意思。但大人他的感覺會是什麼?」
學生突然靜默了……
我接著說:「所以,當有天照顧我們的人變成那樣時,要好好的對待、照顧他們。」
學生認真的點了頭,懂了~

原來,能觸動自己良善一面的,是「將心比心」四字。

------------------
後記:

1.小朋友們的笑,很單純,單純的表達出自己當時不懂別人心情的感受,「你們有沒有同情心啊?」的話轉化不了他們看待事物的角度,
試著帶領他們去感受真實的事物(色),
體會別人的心情(受),
想法、觀念(想、識)因為親身體會而改變,
展現的反應(行)也就自然不同。

2.當個快樂撒種子的人,別疑惑為何種子還未發芽,總有個關鍵點,能觸動發芽;觀察出那個關鍵點,試著體會為何努力了芽仍不發,就有能力寬心等待~

3.似乎在以身作則的人面前,我們容易被帶動。帶領他人前,先帶動自己;我也要在每一個當下牢記將心比心,好好保有良善的真心,才能和小朋友們一起愛護愛我們的人~



(教學過程本身是種收穫,讓我有更多機會積極的去體會別人的心。珍惜這樣的因緣~)
(悄悄話) 2012-10-05 17:11:22
(悄悄話) 2012-10-03 22: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