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12:10:49So

感恩三步曲_化不可能為可能

我笑了,

原來您是那樣的感受~

-------------

開始──
對感恩兩字,
覺得過於誇大情感:
小小事,說聲謝謝就好,

何須用「恩」形容,
有類似救命大事,再言感恩哪!

疑惑──
但為什麼時時感恩的人,
臉上總是笑容滿面,
有那麼快樂嗎?

心歸零──
想起長輩教的:「學習他人的事,體會他人的心。」
小小的事,開始在心裡想著「感恩」,
想著為什麼感恩,可以如何感恩。
有天,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
因為感受到了,
自己原來受到那麼多人免費的愛護與照顧。

新的疑惑──
為什麼對給自己挫折的人事物也要感恩?
我絕對不認同,因為受的傷是那麼的重。
說了也沒有那樣的感受,很做作的自己。
(
例如:建議他人,還要被罵,
與人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為上;
要感恩什麼?)


越過挫折──
努力的從挫敗站起,
努力的學習在自己身上找出
發生問題的關鍵,
努力的把掌握情緒的權力,
交回到自己手上……
當時光流逝,直到有天,
感受不同了,
我可以打心底對挫折裡所有人事物,
真心的道聲──感恩。
沒有你們,沒有如此蛻變的自己。
(
例如:建議他人時被罵,
後來觀察了解對方其實是
累積了對那件事的許多情緒;
他在罵我時,是失控,不全是針對我,
而是心中的壓抑終於能說出。
我也在雙方冷靜後,重頭說明在建議過程中,
他可能誤解的點,讓對方明白。

因為對方的明白,
讓我釋懷被誤解的複雜情緒,
讓我印證在溝通時,
要努力的思考:
意思的傳達那裡發生了問題;
學會,靜下心處理事情的好處,
進而更有信心,用這樣的方法持之以恆。

如果對方不明白,
也讓我學會在對方面前,
他接受建議的界線是什麼。
學到與人相處時
如何做,能「預防甚於治療」,
讓相同的衝突,減到最低。


接著想想對方的優點及對待我的好,

想想自己在相同情況的激動,

負面的情緒就化除了。


因為有這樣的練習,
我這座火山,爆發的次數少些了,
呼吸的感覺真舒爽~)

今天喜歡感恩──
因為它讓我心量漸漸變大了~


生活體會:
家人間、朋友間,同事間及周遭所有人,
當對觀念、人生體悟有所不同時,
讓心歸零(當做是種對世界的認識:原來還有這樣的想法、感受啊!)
因為我們的生長背景與人生經歷不同,
接受世上有不同的想法,
取代用「對錯」思考,
與人相處,
那麼也許就有更多機會,
「學習他人的事,體會他人的心。」

從感恩的心念轉變中,
證明了自己要學的還有很多;
因為看不到自己的心,
所以不知道缺了什麼。
想辦法,讓自己看見自己的心,
(
觀察與傾聴自己:
我口氣不對嗎?我因被誤解感到悲傷而生氣嗎?為什麼?
是因為對方生氣待我嗎?如果是,要怎麼辦?)
看見他人的心,
(
觀察與傾聽他人:靜心了解他人言行、想法背後的原因。)
增加處事的智慧,
讓自己有能力,
為自己生命的力量,
說聲:「嘿!九五加滿~
(PS
:只要好油都可以加,不限定,不限量~)


心靈佛法:


一、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捨心:
捨去原有的,納進新接觸的,
於是──
1.
心有無量空間容納其他想法。
2.
心有無量的其他想法可以體會。
3.
心有無量能力,聽見他人的想法。
4.
心有無量能力,轉化自己的想法。
5.
心有無量的可能,增長智慧。


捨,是行動,
捨了,就能感受到「得」,
捨是歸零,是「無我」,
(
觀法無我──面對人事物能客觀)
一起來「無我」,享受那心的無量自在~

二、心經:「照見五蘊皆空」能生捨心,故「度一切苦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