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12:38:03So

學會畫圓

長大的我,

一直無法接受,

小時候手足打架,

為什麼兩個人要一起被罰。

 

那天朋友一說,

我才大悟,

什麼是「處事不惹事」。

 

了解七情是苦,會傷己;

就能體悟,原來理直氣壯,

只是情緒的宣洩。

 

------

因為習慣,就難發覺錯鋘。

通常我們遇到不合理的事,就覺得生氣、罵人,

甚至報復是合情合理的,

因為自己是受害者;

可是佛法卻教我們不要生氣,

不要罵人、不要以牙還牙,為什麼呢?

 

我們會生氣,是希望別人停止做出不合理、會傷害我們的言行,

可是多數的時候,我們想出的辦法卻讓情況更糟,

例如:冤冤相報。

只是雙方你來我往的報復行為,
並沒有讓別人停止傷害我們,更因為我們報復了,

對方受害了,讓我們也成了「害人」的人;

即使之前,我們再有理,最後也成「有理說不清」。

 

因為生氣時的行為解決不了問題,

傷人更傷己,

所以佛法教我們不要生氣。

 

由生氣的例子,想想其他的「七情」行為,
會發覺,人在情緒中的決定,都會傷人更傷己,

這就是「苦」。

 

佛法是保護自己的,不只在於怎麼解決問題,

更教人如何做到「預防傷害」的工夫,

而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覺察情緒」

覺察自己的心不靜,

並依佛法戒律轉念,先平復情緒,讓心靜,

心靜之後再依佛法戒律,

想想處理問題的方法。

通常這樣的方法較完善,衍生出的問題較少。

 

因為這樣的體會,讓我更加明白什麼是

1.「處事不惹事」:處理好眼前的事,而不是惹出更多事。

2.「重視道理容易流於剛硬」:

因為自己是對的,對方錯的身份立場,

  在這樣的情緒中,想不出完善解決事情的方法。

 

例如:以前我不明白為什麼兄妹打架,

不管誰先打誰,都要一起被處罰。

現在我明白、接受「只要打人就是錯」的話。

因為我如果不理會對方,避開對方,

就不會繼續打下去。

事後再了解為何對方要打我的原因,

和他溝通,找到問題根源,才能解決問題,

除了快速結束爭吵的不快樂,

也不會再被大人處罰一次,

這才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原來佛法和道理還有不同之處,

佛法不只有「據理力爭」,

而是多了一份周全的考量,

這就是佛法的圓融。

 

相信努力練習,

我們會越來越擅長「畫圓」~

-----------
相關文章

請點選

 

1.情緒管理基本法_認識情緒的來源_七情五毒五德四量心http://www.wretch.cc/blog/so0524/33217209

 

2.情緒管理基本法_認識情緒的來源_七情五毒五德_兒童版

http://www.wretch.cc/blog/so0524/3321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