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12:37:27So

認識自己嗎?

你認識自己嗎?

-------


在網路上曾看過一則面對自己的分享,
這位朋友在一家店,受到店員不禮貌的待遇,
那時他離開那家,不予理會;
可是後來,他常會提到那件事,
有人就向他分析,其實那時他是生氣的,
他才驚覺自己以為不受影響的小事,
在心裡已經埋下小小的炸藥粉。
當初他並沒有真正釋懷。

------------

不久前我問了朋友一個問題,
自己不想去記恨,記仇,
言行上做到了,
可是一想到這件事,
心的情緒還是無法平復。

當朋友回信的那刻
我發現自己心裡的結已經消失了,
不會再有怒意。

為什麼呢?
也許,
因為我說出了從沒向人提過的事。
開始有點懂,長輩之前給我的建議:
「有話要說出來。」

另一方面,
如同朋友建議的,
找出自己在乎的點,
我的點是「無法接受被騙」,
讓我無法分辨出事實,
還傻傻的聽著。
其實問題點在我,
如果我自己可以多一些分辨的能力,
那麼,被騙的事就不會存在。

凡事要獨立去思考,想通。
這是我要加強的。

相信,努力了,進步了,
沒了這個弱點,,
那麼就不會生起負面情緒了。

自信是管理情緒很重要的因素,
而第一步,就是認識自己。



---------------------------
「心要悟法,心永靜」_要面對問題思考出方法解決,心才能平靜。

你認識自己嗎?
能覺察自己對每件事的真正感受嗎?

我還在認識自己中,
想覺察自己對每樣人事物的感受和動機(想要什麼或不想要什麼),
想了解自己反應的根源,留下好的根,
或種下另外好的根,發展出好的力(註1),
如何可以在需要放下時,就放得下,
如何可以有智慧好好解決遇上的問題。
因為我是比較容易情緒起伏的人,
想簡單的保有一顆平靜的心。

只是我們身處在許多人事物中,
很多時候情緒一點一滴的累積在心頭,
卻一點也沒有察覺,
變成日後莫名情緒的來源,
也影響了日常生活的許許多多的事。

要記得,
常常看自己
看自己的心
自己心情的變化
受著什麼事而影響
找到根源
並思悟出如何解決情緒

多找人問
有更多客觀的想法
讓自己在學習調整自己的時候
不會過於主觀

當認識自己
也能沒有困難的調整好自己
心是自在的
喜悅的
有自信的

願我每天都能學會一些
讓自己成長一些
學習無止盡
大家也一起來吧~

祝福大家
在這容易積累壓力的年代
依舊能展露出自信的笑容

---------

心靈佛法:

根力:佛法中有「五根力」。
五根力:五種根和五種力。
五種根:信仰根、精進根、正念根、正定根、智慧根。
五種力:信仰力、精進力、正念力、正定力、智慧力。

五種根是暗藏性,五種力是明顯性。例如:樹根越粗大是暗藏性,承受外力 越大是明顯性。

紮好情緒管理的根(去除七情五毒的能力),就能發展出化解問題的智慧力。

上一篇:這份關係怎麼放

下一篇:學會畫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