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 12:26:52So

跳出自己

有時好事會不斷
有時壞事會不止
原來一切都可以找到原因

「跳出自己」
看得更多
學得更廣
經歷不斷
於是
壞事能預防
好事也能持續

因為
我不再固執

---------------------------------

打開留言板,看到了一段
那時的一位朋友說:「這幾天常常在想,為什麼我的心情都不能很快樂。」
她表示,每次看到我和另一位朋友卻是無憂無慮,都沒什麼煩惱。

我回想那時的自己,其實也有好多問題需要想通~

表面的笑容,不一定是代表全部。

以前我也會羡慕別人,因為對方似乎沒煩惱,
經過觀察,透過閱讀,才發覺,
只要是人,都有自己要面臨的考驗,
大家都有情緒起伏的過程,
最後能平靜心,讓自己通過考驗,
通常都是有毅力的人。

遇到煩惱,有時想不透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長輩提供了我兩個方法:
1.「多觀對人的處事方式,提出疑問,
不是一味覺得那是對方的方式,
而是了解背後的思考方式。」

2.「多用心觀,再用心覺察,
自己和別人不同處。」

於是開始把自己的想法放到一旁,
多聽別人經驗,
並從生活中去印證,
我真的更進一步體會到了,
事情有時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表面是看不出問題點的,
最大的體會是「不同情」不是殘忍,
「心軟吃虧又害人」。

例如:教學時,
以前會覺得,處罰學生會傷了學生的心;
現在體會到,適時的處罰,是必要的,
學生才不會過於自我,不知要改變自己,而傷人傷己。
處罰不是因為老師要處罰,
而是共同的約定,
因為大家都懂了傷害性而處罰。
學生,也希望在有秩序的環境下學習;
如同我們希望在安定的社會生活一樣,
不因心軟而犧牲了整體的利益。

因為跳脫出自己從不覺得錯的觀點,
我學會了更多的管理方法,
讓工作上順利了。

跳脫出自己,
不是一味的模仿別人,或依著過去的成功經驗,
而是將原有的體會,融合更多的意見,
從中了解、實行、印證,
一次次,不斷的做修正,
找出合適面對這一次人、事、物的方法。


生活遇到瓶頸,
請要堅持下去,
可以多接觸好書、好人、好事物,
讓自己感染積極樂觀,向上的性格,
最後都有令自己意外的結果,
「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
好的循環,就會開始轉動。

盡力的過程,是在要求自己的改變,
決不輕易放棄一件好事,
放下結果的想像,
盡力時的過程,
帶給生命的體會與智慧的增長,
都是金錢難以買到的寶藏。

---------------

佛法體會:

佛法教人解決問題,
要「觀法無我」──
面對問題,決定的方法,
沒有我自己絲毫的情緒。
(◎金剛經裡的不犯四相)


多聽聞、多問、多思,多行,多證
能幫助自己
跳脫出「我見」(我原有的觀念想法,就是我相、我慢、我執),
去除情緒思考問題。

這就是佛法的「滅惡行善」,
在捨惡的過程,傷的人少了,
還能培善出善根善行,廣結善緣,
惡的根源不見了,壞事就會停止,
善根增長,好事就會不斷。

所以
讓自己笑起來吧!

我的目標是,
做個自己也羡慕的人~

那你呢?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