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13:54:25So

最了不起的事

小朋友,
鉛筆比別人漂亮,
打扮比別人帥氣,
長得比別人高,
聲音比別人大,
當個號令別人的人,
或令人害怕的人,
都不是最了不起的事;
能掌控住自己的心,
念念、事事,
能做到不傷人不傷己,
才是最有智慧、最厲害的人,
也才能交到很多真心的好朋友喔!

「我知道,耶穌基督是有智慧的人。」說明完時,誠舉手大聲發表,
「沒錯,耶穌基督很有智慧喔!」我也大聲回應~~

-----------------

「話要好好說」、「凡事三思而後行」、「助人為快樂之本」……
看著朋友的四個小孩圍在一起,
拿著表格自我反省自己一天的言行,
做到的、能說明怎麼做的,
大家都給予熱烈的掌聲,
每個小孩子都充滿著笑容,
即使做到的很少,
也能勇敢的承認,面對真正的自己,
那時的我很感動……


第二天,
我發現之前不太能控制自己情緒的小男生,
可以能忍住不生氣,不和人吵架了;
或者在快飆出氣來時,
聽到我說:
「預防甚於治療。
明知道佔別人位置,等一下會吵架,
那我們就不要佔呀!」
當下就靜靜的離開了位置,
接著把他反省的表格上的做到的好事,全部都打勾,
表示他全做到了!

道德價值在心中生根、發芽中,
榮譽改變、鼓舞人的力量是那麼的大,
四位可愛的小朋友們
雖然你們可能有部分是為了集「好人卡」換「獎品」,
但我更看見你們,為自己的品格引以為榮,
這份自信,
願我們一起努力,在我們的內心不斷的成長、茁壯~~^^


心靈教育需要時間訓練,
效果才能持續,
進進退退不用在意、不用害怕,
只要誠心努力,
終會達成目標!!

感謝朋友那麼花心思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

佛法分享_兒童版五戒五毒

贯朋友把從佛法中學到的戒律,
化為「兒童版」,簡單易懂,
小朋友都背了起來。

接著在生活中,
遇到問題或過錯時,
不斷與小朋友討論,
問題從何而來,
後果有什麼不好,
如果改變了,有什麼好處。

現在小朋友們
能在生活中,
有條理的
分析自己的行為,
及看見的人事物,
並試著改變自己~

我對著一位能發覺自己罵「笨蛋」後,
立刻忍住的小朋友,說:「你很棒!」
因為,對方先罵了他這句話,
他回罵了之後,發覺做錯了,
對方不斷的重複罵他,
而他忍住了。
而這就是成熟,這就是長大~
他今年剛要升小學一年級。

因為他比較情緒化,
看到一點點的進步,
就大力讚賞,
一來可以平衡他在學習情緒管理時的心情,
一來是個精神上的支柱──人需要受肯定。
也許進步得不多,
但引導他多看自己的優點,就能越來越肯定自己,
越有自信自己做得到!
學習不就是如此嗎?
感謝朋友那麼花心思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
不只小朋友,
也有高中生看了之後覺得簡單易懂,
他了解原來佛法不是在說神奇的能力、法術,
而是在做情緒的管理,
我說:「當你可以運用在生活時,問題容易解決,煩惱會減少,
心情會輕鬆自在喔!」
說:「我回家做做看,如果覺得不錯,再教姐姐。」

與大家分享:

◎五戒:戒殺、盜、婬、妄、酒

殺生:殺害動物,例如:打蚊子或是揉螞蟻,這樣的行為都是不好的。
*仁慈不殺生。
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可以傷害動物喔。

盜偷:未經別人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或是買東西時,趁老闆沒有注意,就拿走老闆的東西。
*忠義不盜偷。
要拿別人的東西之前,都要先問過對方,
對方同意了才可以拿,也要小心使用不可以弄壞喔!

婬蕩:亂摸別人的身體,或偷看別人洗澡。
*禮節不婬蕩。
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都要有禮貌,不可以亂碰或偷看別人的身體。


妄為:妄言與妄行。
*妄言:亂說話。說不正當的話。
例如:妄語就是說謊話、惡口就是說罵人的話。
說話之前要先想想看是否有禮貌,不要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妄行:不好的行為和會傷害別人的行為,就是妄行。例如:七情的行為
*信實不妄為。
做事情之前都要先想一想,這麼做會不會讓別人受傷或生氣。

酒亂:不可以喝酒。
*理智不酒亂。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五毒:貪、瞋、痴、慢、疑

貪心:已經擁有的東西還想要更多。
例如:玩具。
*知足不貪心。
東西有就好了,要想想別的小朋友都沒有,所以我們要懂得知足。

瞋恨:別人把我東西弄壞了,我就很生氣一直記在心裡,產生報復之心。
*忍辱不瞋恨。
東西壞了沒有關係,下次要注意使用,不要因為這樣就發脾氣或罵人。

痴迷:看到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或只聽別人說的話就去做,都沒有先想想看這麼做是不是對的?
例如:亂丟垃圾、做危險的事(拿橡皮筋射人)
*覺悟不痴迷。
做事情之前都要先想想看,這麼做是不是對的行為?才不會盲目的跟從,所以要「三思而後行」喔!

傲慢:只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不聽大人說的話,
例如:大人請我整理東西或叫我去刷牙,我只會說「好」、「等一下」,而沒有去做這就是「傲慢」。
*勤快不傲慢。
大人說話要馬上回答或是馬上去做,不要拖拖拉拉。

疑惑:沒有看到或聽到,就懷疑別人拿了你的東西,而生氣或和對方吵架。
*求證不疑惑。
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去求證,才不會誤會別人喔!

上一篇:跳出自己

下一篇:與你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