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00:57:13snow

手神記。搓手液掛套

十月底忙完了山人小禮,然後到十一月的生日小禮,包括老闆和友人。
不少人覺得:幹麼要送禮物給上司?而且土炮,用作巴結出手也太古怪吧。

算是回饋吧。平日吃吃喝喝的沒少,雖說老闆有錢不差這麼一點,但要知道,有錢和捨得用在你身上是兩回事。對你好,不是必然的。

正正因為對方有錢,買甚麼都感覺不合適,很難買東西去送,才有了「不涉及價錢」的小禮的構想。

曾幾何時都熱血過,手造禮物,自覺特別,回想起來,的確特別得物無所用,特別難以安置,特別尷尬。如今重操故業,提醒自己別重蹈覆轍。有用沒用人人定義不一樣,就是沒用也不要令人為難。

我的腦袋發明不了新東西,會做的東西都是有參考的。早前看到做成了掛飾的搓手液套,幾乎心動要買下來了,唯真的很少女,自己用挺彆扭的,但設計不錯值得參考。

原裝是怎樣就不展示了,有緣的就會知道XD喜歡它設計簡單,不用機關,單是把兩片皮革縫起來就成。

先挑材料。搓手液套基本上就是靠兩片皮夾着,所以要夠硬夠厚,跑了大南街兩三回,專攻碎料。不是我摳,而是我就用那麼一丁點,買一大張用到何年何月。

老闆很lady,所以沿用粉色配黃色,選了亮度沒那麼高的,看上去比較柔和和具質感。友人的比較低調,所以深色大致OK。都是憑感覺買,兩張放在一起才發現厚薄軟硬有差。

原版有幼細的皮條拼出圖案,我手縫沒有這個功力,得改個法子去弄中間的細節。

一直在想有甚麼圖案適合放在圓圈裡,考慮過桂冠、花、星、月、雪花,靈光一閃:魔法陣。

整個搬過去是不可能,我哪來手藝做到如此精細。就三個正方形交疊,不也挺好?有點古典味,又不會太少女,而且是直線應該比較易做XD

上手才想起:怎樣分12等份?量角器?但得先找圓心,可是皮又不能摺……最後是把圖紙上的角延長,照着抄到皮上。

尺寸很彈性,我是隨手拿起個圓桶直覺OK就畫下去。(結果第一個就太小了…)原裝後幅是半月形,我怕夾不緊,改為缺月形,兜得穩陣些。

紅線是裝飾線,縫在前幅。藍實線是前後幅縫合位,藍虛線則是開口位,同樣是縫在前幅做個樣子,要是不在意圖案,不縫不可以。

內外兩個圓圈,兩層縫線,人家有專用的規尺,調好間距就可以在皮邊劃線,包準。土法是L鉗中間夾點東西,膠紙一包,固定了,一樣可以劃。L鉗是好物,尖尖的,夠在皮面上打記號。

都畫好了,打斬去。

市面看到菱斬主要3-5mm,我要縫的東西面積不大,5mm太粗疏,3mm又太細密,就4mm吧。(1mm的差距…)

4mm打下去其實也很密密麻麻。

不能不說,玩皮革應該是有錢人的玩意,就得有間工作室,有張工作檯。也許是地方窄,槌仔敲打菱斬的聲音非常響,即使已經用上木槌,又用了墊板,再墊了地毯或報紙,還是很響晚上開工的話真怕被投訴

打斬打得不好的後果就是縫線要很用力才穿得過去……而我有時候是用鉗扯出來的。

配線時以為扁線較好看,好不好看不知道,但肯定很煩,每縫一針都要順線不然扭起來是真的不好看。手藝未熟還不時會把線插散

裝飾線縫好就先處理中間的空白。最初是用烙的,但淺色皮革配焦黑烙印並不好看,而且以我的功力也做不了細緻的花紋。都看不出是花了

原先怕閃石俗氣,但出來的效果很好,有點亮麗。就是貼的時候跟膠水打了一架,糊不好的幾顆報廢了。

烙字在深色皮革上比較順眼,簡約一點。


有烙皮專用的,但貴,而時間上來也不及,就用一般在五金店買到的,選最幼的頭。

真的要在前後縫合前弄好所有細節,之後放不平會很更難搞。像我只刻一個字都好,就正好踏到邊線前,差點手滑毀了整個面。

本來還想着去買打孔的工具,沒想到翻出不知道甚麼時候手痕買的鉗。雖然邊位有些不平整,但不割手就過了。


把威也穿上。完工。

匆匆忙忙沒紀錄,還得請朋友回圖XD

之前老闆都用雙飛人,所以預算尺寸時也是以塞得下雙飛人為前提的,只是變了形不好看。

同場加映,尺寸不對和烙醜了的試驗品。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