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9:00:00snow

手神記。白衣劍無名扇

上山之後,混社團之後,813之後,一直想做點甚麼,但電腦技能實在不行,連弄個電話wallpaper都搞了幾次,P圖剪片全都離我很遠,不如做點手工,比較「在行」。就從喜歡他們的起點做起——白衣劍和白扇,他們在劇中的武器,有代表性又不會太肉麻,重點是不用自己設計圖樣XDDD

我的目標是易於收藏+有實際用途,思前想後就是書簽之類的(其實也說不上多實用XDDDDDD現在有誰看書又用書簽),不太佔地方。之前就看了一些UV膠的教學,基本上甚麼造型都可以捏,顏色也沒限制,正好適合自由發揮。開工去~~


基本工具:膠板、膠紙、銅線、鉗

白衣劍在劇中亮相不少,沒想到找起全貌圖來卻不易。要是我有買設定集的話,應該直接有資料,可惜我沒有,只好上網找。結果是參考官方周邊商品的圖,再自己勾線。


劍柄應該更幼一點才對,但太難了。扇子的圖是網上找的,簡化了扇骨,最後也沒有完全按圖來做XD

原來是打算好好按比例來打稿,卻發現官方的版本非常細長,特別是劍柄,忠於「原作」的話,可以幼但做不了中間細節(我沒信心做到)……而且整體太幼,總覺得一下子就會折。最後在比例上作了一些調整,安全為上,看上去像樣就好XD


官方是找了刀廠來造劍,資料上看來,劍的比例有參考演員身高。廠商有出同款的劍,還分了不同的版本XD

簡化了的白衣劍線條不算多,但要捏得夠流暢也不易,試了兩三個走線選了最簡單的一個。劍柄不好捏,劍身的大直線本應是easy job,但不知道哪裡出問題,總是躺不平,不是頭翹就是尾翹,不停地用鉗固定,後來更用重物壓着,看上去好好的,但一到塗膠就彈起來!!!不壓下去的話之後定了形就沒救了…急忙用鉗按着拿燈來照,把形定下來。運氣好的話,線平伏了,只有鉗的位置因撤退不及把UV膠拉扯起來,僅有點凹凸不平;也有救援不及的情況,整條線浮起來…()


藍色的膠紙是專用的,有點少貴。坊間有教學用一般的透明膠紙,試了一次發現不行。透明膠紙很薄,承托成不夠,黏力不足,無法固定銅線。


四劍同發(誤)就是壓不平的飛線…(眼神死)

與白衣劍比較,白扇以直線為主,就是要拐彎也拐得規律,沒那麼刁鑽。它不在難,而在煩,中間要剪很多短線去做細節……因為是先勾外圈,所以中間的線稍微長出一點點便塞不進去,重覆着:剪>放不進>再修>再放……又或者放上去才發現太短…一直到做十個八個才摸到比較準確的尺寸。鉗、剪頻頻切換,挺煩的。

有打算每把劍、扇都留小孔,方便加扣啊甚麼的,被銅線耍到團團轉的時候就忘了,往往到塗好了才驚覺XD

做好了框,就來塗UV膠。

白衣劍的劍柄其實不是黃燦燦的那種金,而是淺淡的香檳金,但配色時找不到理想的色精,也怕香檳色跟劍身的銀相撞,就先用一般的黃金色來代替,後面試圖加入大量珠光白閃粉中和一下,但粉狀女金色精超強悍,閃粉效果完全出不來。銀色也是,很霸道,稍多一點點就很「實」,「實」到有點混濁,但我想要通透的效果。來來回回,每一次調出來都不一致,於是出現了一批色彩很濃,一批很貧血……(掩面)白扇相對簡單,就一個白色XD只要控制好濃淡。


人家有專用工具,我用牙簽就算了XD(反正我不專業)

最理想當然是整個塗好才一次照燈,省時,但這基本不可能,尤其我是人手捏框,只有0.4mm的厚度,UV膠很易跑出去,更多出現的情況是一面塗銅線一面翹起,壓得左邊來右邊又飛起,形都要崩了,顏色都要混了,只好局部塗局部照燈,先保住外形。


平整和不平整的分別…

作為初學者,當然是用入門級的UV燈,火力細,要是面積不大,一兩個地做是夠用,照3-4趟就成形了。但要短時間內大量製造就力有不逮,照上5-6遍還沒乾透,好幾次拿上手才知道不對勁,輕則印上指膜,重則表面弄壞表面。

不知道是不是牌子的分別,一分錢一分貸,還是不同牌子八字合不來,調色出狀況滿多的。白色色精是貴價日本貨(相對),很顯色,加到透明UV膠中不會影響濃稠,塗上去不易散開,所以做白扇是最穩的。其他色精是另一個平價的牌子,不太顯色,更災難的是…調色後UV膠會變稀薄。我人手捏的柱本來就多坑坑洞洞,UV膠一不留神就從框底溜走…

0.4mm實在很單薄,很沒安全感,於是正反兩面分別多上一層透明的,令它們厚實一些,也順便修補不平整的地方。


回首過來,第一把劍是最好看的XD比較有線條,顏色也適中。


不知道是UV膠的質地不對,還是白衣劍太薄太幼,最終仍是硬不起來(),意外地還原了軟劍的特質XD

稍微用美工才修修跑出框的地方,基本就完工了。

最初只想到用卡紙/紙皮墊一下以防運送中摔懷,但想想就這樣貼在紙皮上有些醜,如果要當面交收散着也不方便,不如找色紙托一下吧;

反正也用上了色紙,不如打印些甚麼上去,空白很單調;


反正也要打印了,不如稍稍配合一下下打開的方法吧;


反正都像張帖了,不如加點小機關,讓打開得有趣吧,於是上下粗縫;

反正都要縫了,不如縫線用上他們衣服的配色………



雖然不在原計劃中,但有點儀式感挺好的。

問公司的阿姨要了紙箱,裁切成小片,同事旁觀整個過程,笑說我是要送外賣嗎XD把「帖子」夾在中間,用膠紙封好,再入信封,整個包裝算是完成了。

不少山人都是用來配給公仔玩,我沒有公仔,原來是打算放在公司間隔板上當擺設,但怕被誤會是甚麼風水陣(劍呢…)…正煩惱着怎樣安置,靈光一閃,遠離江湖的溫客行和周子舒,退隱山林白衣劍和白扇不是挺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