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00:00:00snow

手神記。年賀狀

細細個寫聖誕卡,大大下當然冇左件事,人人都唔送了,自然覺得不流行就退場了。

後來知道不少日本人現在還會寄賀年卡(年賀狀),無論是現成的,還是自行打印的。每到了年末(當然是西曆啦),不少網站都會有年賀狀的模版可供下載(免費的!),早幾年加工印過一次,效果不錯。之後發生了很多事,過時過節「不敢」太多動作,也沒有心情去弄些甚麼。

年底有意重拾手作,雖然還沒決定好具體方案,但有些元素想試着用用,所以就開啟了賀年卡計劃。

材料是明信片、橡皮磚、印台、浮雕筆、浮雕粉,工具包括界刀、界筆、熱風槍、洗甲水、牛油紙、2B鉛(芯)筆。

原本以為要自己裁紙,到了文具店發現有現成的空白明信片,made in Japan。有不同的材質,我選的是水彩畫紙,水彩畫紙還有細分三種粗幼,保險的挑了中間,既有質感,又確保上色。

材料總是在你不要的時候一街都係,但到你要的時候又成街唔見。之前橡皮章大流行,很多地方都有賣橡皮磚,熱潮退了,突然要找發現無甚頭緒…由於不確定會玩幾耐,決定在C拍上接收私人出讓的碎料好了。

海棠花玻璃和橘子是一開始就想好的。從第一次在台灣看到海棠花玻璃就超愛,精緻而復古,但到真的找素材就發現圖案比記憶中還要複雜,即使簡化了仍然不簡單,我做得來嗎……頂硬上呀!材料都買了。橘子則是身為橘子皮的私心,反正桔也是新年的元素,一舉兩得呀。

是的,原圖是這樣的……

簡化了一點,其他不知道怎簡化了。

打印好不同的尺寸,以防萬一也有PLAN B。(結果還真的用得上)

由於沒用過洗甲水轉印到橡皮磚上,特地先在碎料上試一回。效果不錯,細節都轉得清清楚楚。

沒想到正式上陣時,不上色!!!!!!!!起初以為時間不足或是洗甲水澆不夠,澆了再澆,紙都濕透,用舖上膠袋又「焗」又刮,整個淡淡的……海棠花勉強可以,但橘子完全糊了。於是第一塊橡皮磚可以說是報廢了。

手上完整的橡皮磚就兩塊,一塊毀了,另一塊不能再出事,換個方法——斬件轉印。

早前準備好加強了對比的海棠花圖樣出動了,把橘子鏤空,先轉海棠花,即使黑漆漆的打印本轉過去還是淡淡的,但叫做可見。用界刀把空白的橘子切割出來。

橘子由於是灰階,早有料到轉印效果會差一點,但沒想到差成這樣,所以不能再用洗甲水。用2B鉛(芯)筆勾出線,在牛油紙上臨摹一次,再轉到橡皮磚上,超級清晰實淨,2B鉛(芯)筆萬歲!

考刀工的時候來了。線條多,無論正雕(去掉線條)還是負雕(留線條)都不易,直覺正雕應該比較省功夫。結果,一下刀就錯了……雕去了留白位……只好錯下去……(淚)

很久沒動手,之前也沒雕過精細的東西,上一次還是用硬繃繃的雕刻膠板(紅藍那款),心想換成橡皮磚,應該怎樣也不會搞砸吧。這還真是高估自己的手藝…海棠花彎彎曲曲又細又密集,力度非常不好拿捏,一不小心就崩了…好多細節根本刻不出來…

襯手熟,先集中刻「花瓣」,四個彎月+五粒米擠在一起真的好要命……完全呈現不了(眼神死)。「八角輪盤」也很密集,勝在是直線,尚可應付,但中間太細,不可能(最少我不能)跟着刻,自由發揮了一下。

橘子由於是直線,在經過了海棠花的考驗後,變輕鬆了。橘子要用到兩個顏色,刻好了還再需切開梗葉。

一開始只想着用綠橙兩色,但這個日本傳統色系列印台的顏面太中我的好球帶,好心動下多買了一個藍。還好有多買,不然橘子的枝葉跟背景一樣怎樣看怎樣怪。

次序是由大到小。最大的一塊海棠花,然段到橘子身,再上橘子枝葉,接着是小塊海棠花。橘子枝葉下一小角當初沒想到要處理,反正一定不會是橘身又不會是枝葉,太細,一刀就削去了。但當整個版面都有顏色,那小白角有些礙眼,於是在碎料中削了一小片來補。

不能不說,一分錢一分貨。日本傳統色那系列顏色不但好看,而且好上色,印台實淨,不會一按下去就沾到邊。

原本是打算畫面寫上祝賀語句,做浮雕效果。沒想到,浮雕筆的墨水沒黏好浮雕粉,動動就甩,熱風槍一吹就甚麼都沒……浮雕粉倒是貼在周圍圖案上……放棄在圖案面加字。

後來有試驗過用印台來黏浮雕粉,妥妥的!!!!!!比浮雕筆還堅固!!!!看來這個品牌可以直接來用做浮雕印台,配合透明浮雕粉就可以做到UV效果了。

寫在前面不行就改後面吧。中文字玩浮雕比想像中難得多,開始時浮雕筆出墨不順,黏不住浮雕粉,好多都吹走了,粉量不足,出來就是坑坑洞洞,一點都不圓潤,也不凸!!!!!!!!!!!!!!(哭)

試了好幾回,大概是出墨終於順了,比一開始時黏得好,但凡筆劃多一點,寫到後面前面已經乾緊,要忙住補筆,筆劃擠在一起,浮雕粉一溶就成了一塊……也只好放棄多寫字的打算,簡單為主。

是的,一張賀年卡就是在不太完美下完成。

每次手作都像一次實驗呢。

 

要是有興趣要一張試驗品,可以聯絡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