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00:36:39snow

大步外島上。Day 6。偏向山中行

一覺醒來,掰掰了外島碼頭邊的民宿,來到高雄市內,公車、客運、捷運、火車都在附近,幾步可達,但不會駕車又要單拖入「深山」,就避免不了要看時刻表行事。

六龜雖然屬於高雄市,但要進去得搭客運而非公車,可見是漫漫長路XD從裝備上看,前往六龜的乘客群組分明,分別有返鄉組、渡假組和行山組,後兩者多成群結隊,單拖的我可以混為前者(其實不能)。含糊地聽着其他人聊天,搖搖晃晃間睡了覺,車便到達六龜。

六龜給我的感覺是山區的中轉點,畢竟從市區過來都兩句鐘了,再坐下去腰要痠,在這裡分流,換區間車再進去甲仙、寶來、桃園。大伙(我以外)目標明確,下車轉眼間散的散,等車的等車,各找到位置。


跟以往到過的小鎮都有點像,又說不出哪裡像

原先打算在六龜閑晃一下就坐車到寶來,可是當下興致缺缺,又見前往新發的公車來了,老外一湧而上。莫不是新發有甚麼好玩?在六龜中心遊和六龜周邊遊沒有甚麼不同吧(誤會很大),心一動,不如去新發,用腳行去。

此一行,一發不可收拾,行了兩個鐘。

我「以為」不過是大路一條,卻不料甫過六龜大橋,路岔了,傻傻地跟着公車的路線走,卻沒想起公車要繞載客而行,不一定是最短的路徑……沒頭沒腦地拐進了中庄,不斷在人家門口路過,感覺不太對勁,連忙開GOOGLE MAP,試用VR,聲音導航,還廣東話呢。可沒耐心的人就是很煩那聲音在指指點點,速速關掉,還是自己看好了XD

從這裡開始,路接路,開始前行。

過了中庄,就是一大段曖曖遠人村的公路漫遊,走在荖濃溪畔,間中有宮廟、工場、民宿指示牌/廣告牌、「不明店家」(因為沒開門,看不出來)和狗!!沒人的時候怕,怕荒蕪;有人的時候也怕,怕狗,有人養沒在管的狗,吠得凶悍!!!不敢跑,但心在顫抖反反覆覆地被嚇了好幾次,冷汗半身。另外半身是熱汗,山中不比澎湖大風,一直悶悶的,頭髮濕了個透的。

其實這路牌是給車看的,但也就加減看。

追着站牌而行,是錯不了,但繞路了。

地圖上標示新發大街有不少茶行,上山還有茶庄,正想着是買手信的好時機,卻毫不知曉多數沒在開門營業。到底是旅遊淡季兼平日,鮮有遊人到此,乾脆關門作業。棄六龜中心撲過來,撲了個寂寞……(那坐車來的老外到底是來幹麼?)

六龜一帶並不是旅遊大區,由中心(我認為的)到新發都很地道,沒有花花綠綠,給不出嘩嘩嘩的驚喜或壯麗風光。公路連接着小社區,更像是遊走在民居、工場、小店之間,平凡又普通,生活感濃厚。

在街上感受着揉了絲絲山青水秀的人間煙火之餘,不敢忘了時間,緊守站頭,等候區間車的到來,時至此刻,兩腳都起水泡了(i can feel it……),禁不起再行兩個鐘到寶來。

說「六龜一帶並不是旅遊大區」可能被打臉,六龜範圍很廣,六龜中心到新發可以算是前往旅遊景點的途中,深入到寶來、荖濃、桃園才是六龜的主菜——溫泉。而十月份的這個日子這個時間,的確有些尷尬,淡季平日中午,誰來泡溫泉?

寶來大街兩則不乏大紅大紫的合菜餐廳,溫泉會館、飯店也在就近,可跟六龜中心和新發一樣,不少店家都周一公休,包括遊客服務中心。於是寶來街頭明明有着旅遊/渡假勝地的氣味,但當下又沒有旅遊氣氛,偶有零丁遊人也只稍作歇息,再深入山中去。

單拖吃不了合菜,所以跑到很安全的店吃午餐:小七XDDD食物味道應該無二致~雖然對於小七的食物沒有意見,但總欠點地道。好不容易在家庭餐廳的「掩護下」,挖掘到一家咖啡愛玉店,正好來個冰的招牌綜合愛玉當小吃。裝潢一派懷舊,不似後期復刻版,也賣梅等咸濕野,古早味渾然天成。由於習慣愛玉搭檸檬,以致吃不慣紅豆小米配成甜湯XD吃不夠可以打包愛玉籽回家自己洗。

離開大街可以做的事:(a)到附近飯店下榻, (b)沿公路繼續入山,或(c)原路折返,單拖還有不足24小時就要閃的我只可以是(c)。橫渡在我身側伴了一路的荖濃溪,溪邊站了組黃黃橙橙的小房子,是寶來的社區工坊: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成立於八八風災後,支援區內重建,不僅為發展多元產業,也為連結里內人心。除了出售里民生產的工藝品、麵包、梅製品、零食,還可以體驗陶藝、植物染、烤麵包,不想自己動手亦可以吃大灶餐,以上都。要。預。約,而且要夠人數才開。想太多的我以為總有散客湊一湊就成了,SORRY ,是日真的沒有,所以體驗不了()。工坊的阿姨在忙作業,放我自便,就是在裡面自己看、自由行、隨意坐。

阿姨說站頭就在工坊外,大可以車到了才慢慢出去。沒有這樣淡定,提早在站頭等着,太陽還是很煎熬……(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終於區間車把我送回六龜中心,客運站人挺多的,好些早上見過的面孔,大伙行動都受班次所限呢。

車出六龜前都是慢慢停靠,上公路後狂飆,反差好大。快快慢慢,全程2.5小時要麼行到腿斷,要麼坐到屁股痛,好像進到深山的行程都避不過這個模式。每次都說下一次不要太衝,結果下一次又衝了,看來這種說不上「舒服」的方式是舒服在心裡,因為習慣了,不做反而若有所失,明知向山行辛苦偏向山中行。

外島大風吹?

早上為了多吃兩口早餐,耽誤了5分鐘,衝到站頭時,車開走ING!!!!!!!!!!!!!!!!!!!!!!!!!垂死掙扎地向車招手,沒想到司機大哥看到,而且願意停下來!!!!!!感激司機大哥的大恩大德!!(浮誇)

凸槌是連環技,狼狽追上了車,卻刷不過卡悠遊卡、一卡通逐張輪流刷,沒一張過!!!!(我很確定裡面有儲值額啦)還好身上還有足夠的零錢,不然一早就要跟車上的人換零錢也很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