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13:00:00snow

大步外島上。Day 5。西向東來

身處澎湖最後一天,不再衝出海,改為衝到島的另一邊,不再去南海碼頭了,而是到「附近」的公車站,距離民宿20分鐘左右的腳程。這時候就發現,民宿的位置是有點微妙,既不近碼頭,也不接公車幹道,亦不在商圈附近,小黃以外,方圓15分鐘之內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是不遠但有點僻XD


來來回回幾天都從這裡出發,在海邊清清靜靜


一腳可以入學校,但無事入去會被當成壞人。

可以的話自然想省一點腳力,在最近的站頭上車,可是大路交叉,前後兩個站仿佛計算過的平均:平均的遠……本着早上車比較不虧的心態比向前「摸」站頭。說「摸」是因為台灣的公車站牌不一,型型式式大大小小都有,於我有如施了障眼法,驟眼無法辦別,直到過了頭久久才發現不對勁啊,得回頭再掃瞄……這次也不意外地坑了自己一把,還好沒走偏太多,公車尚未到站。

等着等着,車沒到,預定的班次在APP裡「不見了」!!!心裡一涼。到了我看不見?難道周日沒班次?班次臨時取消?台灣公車實時APP挺準確的,不僅顯示位置,連車牌都有,這這這這這是甚麼回事?前往外垵的班次非常疏,延一班車,後面的行程就跟不上。重點是我不想在大街上乾耗一句鐘。

嚇了一身汗之時,公車實體姍姍而至APP裡也重新顯示……

上了車就知道早一站跟遲一站都沒差,座位早早就全滿,站位也只是剛剛好,車程過了一半才鬆動下來。晨早的乘客平均年齡70+,比起光正六號還要更上一層樓。作為長途地區車,走走停停,不斷深入鄉鎮又上公路,湖西、鎮海、赤崁、後寮、通樑、池東、內垵……過村過橋,終於到了外垵。

在盡頭最西點倒頭

在漁港下車,我期待人少少獨自ENJOY,沒想到周日也真的沒幾個人。我常常把漁港=觀光,實際上可以漁港就是漁港,純作業沒觀光。外垵的情況我抓不準,附是觀光點沒錯,通常都會有連帶作用,順便發展一下旅遊,現場卻因為人少而看不出來。

地圖上有路上草原,於是我就去找。手機顯示我正走在正確的「路」上,但與其說是「路」,不如說是人家門前的小巷,連機車都進不了,二人不得並肩而行,還有梯級上上下下……走着走着,不知驚醒了那戶人家的狗狗,猛地吠了幾下,心臟都要跳出來了。一心覺得此路會通,所以全沒準備後路,硬着頭皮向前。

穿過棟棟樓房,路都長草了,長到差不多把路淹沒。雖然我喜歡荒草蔓蔓的感覺,但從沒想過要鑽入草堆中找路荒草事小,怕草之下有其他看不見的步步為營來到山邊,一提氣就爬梯級上去,縱使梯級歪歪斜斜,看起來已日久失修,有些崩,不像是有人在用,可是聽到狗吠聲也真的沒回頭路,咬緊牙關衝上去,一直到達平地才喘口氣。如果GOOGLE MAP有最盲信獎,我應該值得一個。明明前一天才被坑上一次,不足24小時就忘了教訓自己挖坑跳

略帶驚險地登上小丘,回頭一覽漁港,藍天無垠,聚落依山起,漁船入海,意外地收穫了一幅憩靜的小港美景。


最斜的路不敢拿相機出來拍,怕趺……我就是從草中爬上來。

轉過頭,外垵草原無負草原之名,空曠廣闊,乘着高地勢,猶如延伸到天際。草原中有路,連機車都進得來,眼光跟着機車去到遠處,看它Z字型地在山脊拐來拐去奔馳下山。這條才是一般人的上下山之路吧那我剛才行的是甚麼?


三仙塔被我以安全理由路過XD

荒草之中,廢屋幾間站在懸崖邊緣,蒼蒼茫茫。應該是打卡的好地方,但似乎沒有人走過來,我也沒敢走太近,畢竟荒廢久了會塌也是不出奇。

 


這一枝枝水泥柱到底是甚麼?是未完工的欄柵嗎?現在看起來倒是像……墓碑…

 

草原盡了,即將靠近漁翁島燈塔,機車小路接上大馬路了~~對啊,大得旅遊巴也駛得上來,再次疑惑我到底是怎樣走上來。


台灣好行的車就在這了……

到達燈塔前,還得穿過「軍事區」,禁止拍攝。WHAT?非軍事迷看不出「軍事區」有甚麼軍事設備,可以想像的是位處邊陲多少都會有觀察寮之類的,這樣就不覺得意外了。只是「軍事區」與旅遊觀光點排排企,這樣親民,確是有點不習慣。

白燈塔可以說是在台灣看到的標準款,簡單但百看不厭,天氣好的話有藍天打底已美得像幅畫,再配上不同的海岸景致,相似又不盡相同。燈塔主體正正地立在中間,黑圓頂,白牆身,頂層有黑鐵枝陽台,遠遠地看挺像一支咪的XD當苦惱地方小小人頭湧湧,導遊嘩啦嘩啦地牽團體客上車,連帶散客都急急走人,人潮瞬間退得乾乾淨淨……他們是約好的?突然場內就剩我了。


少有可以再爬上去的「觀景台」



一回頭,竟然沒有其他人了,我獨佔了一刻

糾結着從燈塔到西嶼西臺要(i)跟車路下山再拐過去還是(ii)依山橫向走,反正哪一條路都很長。直覺(純直覺)橫向簡單一點點,就橫向唄。漫步山中公路,由着地勢的關係,除了路、路邊的林、路前的天之外,大部分時間看不到別的,畫面很乾淨,要是再涼一點、沒那麼陽光燦爛,散散步來說也不錯。旁邊雖有樹,但枝椏沒伸到那麼長,沒遮到頭頂,未到中午已經被太陽煎了個透,體力說降就降,然而剛好一半路程,打退堂鼓也打不響……大概一個在公路邊步行的人是真的很奇怪,所以吸引了好心的老夫婦載我一程,上了車,才五分鐘就把我原定要行15分鐘的路完成呢。


我被斜台上的人吸引了XD


西台炮餌,即是假狗,用來欺敵。

西嶼西臺是位於邊陲的戰堡遺址,既不宏偉也不華麗,所以並不會「很好看」。只有甬道連接着兵房,裡面也沒東西,簡單來說莓洞洞洞洞和洞,單純感受一下舊時的軍事環境。爬上堡頂,槍槍炮炮是看不懂,但視野開揚,西嶼一角收於眼底。爬下來,穿梭甬道中躲躲陽,四通八達的正好給小孩子跑來跑去捉迷藏XD(如果會不惜千里迢迢來到這邊邊之地)淡季裡遊人少人手少,連商店都中休去了。除了團進團出,下車快快遊一遊,自由行應該鮮有特地跑這個點,尤其無車一族(我是例外),單獨CP值不高,搭單順道一遊可以


怎樣爬出去



怎樣縮回去XD原來出去容易回去難,一個不小心就錯腳了

計劃單人匹馬到西嶼西臺時,只想到來程可以用腳,卻沒設想要是去程沒有車怎麼辦,到了現場人丁稀少才擔心起來……公車班次不多得好好抓呢。

公車飛馳到達二崁,乘客魚貫地下車,跟着就對了。跟着就進到聚落,「古厝」不少已經翻新重建,換成了石屎水泥,重新上了花磚,牆上添了彩繪,整體並沒有很「古」,只是仍保留了原來的閩式格局。偶爾大戶人家在屋簷瓦頂雕花,或是混上異國風情,精緻感便出來了。宅子有營業開放的,做展覽、賣香、賣飲料甜品,也有一般民居。有些活生生,有些荒着,都被遊人裡裡外外包圍着。


一個人吃的簡便午餐



稍為偏離主街便沒有人了,而我很喜歡


想起怪譚類故事中會發生事故的大宅(喂),通常主人家都是在海外發跡了的XD

不算小的(跟望安的花宅比較的話XD)聚落裡塞下了不算少的人,最少兩團,都顯得有點擠了。熱鬧到要避一避避走到附近的大菓葉玄武岩,附近有多近呢?根據GOOGLE MAP15分鐘的腳程。離開了古厝群,四圍很快就安靜下來,又一段「無人」之路,唯有機車呼呼而過。想起從前,從一條村到另一條村的過程,都是走着走着宅子變少,然後經小徑小橋小溪走過田野,再接上另一條村的小徑小橋小溪。

當機車、私家車出現得愈來愈頻密,也就是離目的地近了,GOOGLE MAP沒有騙我,慢慢走亦不過20分鐘,遠遠就看了成排的玄武岩柱,還有一團團的人

山崖直直的削去一塊,像雪糕杯在邊邊被舀了一勺,是為玄武岩柱也。遊人高高興興地要跟玄武岩合影,後面的瞓身低炒企圖拍個全景(可避不了路人入鏡),前面的貼着岩石把它當牆紙親蜜合照……我嘛,連入自己鏡都懶,更不想入他人的鏡,遠遠看過就好。玄武岩所在乃島邊,前面就是一片海了,有崖有海,屬於西嶼的熱門景點。旁邊開發了大路、停車場,旅遊車都進得來,所以人山人海,而我走過來的算是小路。

匆匆幾眼,折返二崁,仍然熱鬧非常,旅遊車一架接一架,始終人頭湧湧。

一直盯着公車時刻表,風風火火地「跑」出聚落(由於腿沒力,實際上不算「跑」,只是急步),趕到公路旁的「站頭」。來到預定位置,前前後後,找了找,怎麼沒有站牌??三岔路口岔得我懵了,方向感失靈(或者從來沒有靈過),拿着地圖比對比對,打開APP又比對比對,跟自己說也許是郊外小站所以沒站牌。

太陽曬得人好累,抵不過,跑到對面躲太陽。正當我自以為聰明地折返原位準備迎接公車的時候,騎車的阿姨駛過來問我在路邊幹甚麼。等車啊。阿姨一面憐憫地指了指對面,提示如果要搭往馬公方向的車應該在那等。我沒理由懷疑人家特地停車來耍我,但內心又猶豫(OS:我沒錯@@)帶着不可置信又過馬路,在剛才乘涼位置拐過一點點的角落裡看到站牌了!!!!沒感動完,公車就到了!!要是我沒移動,看到車來了才衝,大概就追不上。阿姨妥妥地救了我一回。

公車穿村過橋,在一片綠頂下停靠,便知來到了通樑,並正正在古榕底下。

古榕樹齡三百有餘,保安宮前廣場都是它的地盤,成片「林」就是它本尊。那些看起來似樹幹的其實都是本尊的氣根,年份夠了,落地成柱,枝椏交織,驟眼分不出來龍去脈。是樹但長成了藤蔓的形態,說不出的魔幻,要是長在深山,就是姥姥(),長在人氣鼎盛之地,養在宮廟前則是大好的天然遮陽棚()。樹下設置了檯檯凳凳,打卡、下棋、哈拉打屁、放空發呆,叔叔嬸嬸以至少年少女的需要都照顧到。

紅磚砌成的棚架,已經與根纏成一體,邊緣新建水泥鐵枝的,不知道多少年後會長密長滿,遮陽棚屆時又擴展了。好奇多大的樹頭才長得出這棚樹,事實卻未如想像,樹頭比一般老榕樹還細,像到了耄耋之年反而不起眼。榕樹是常見植物,香港市區也有不乏老榕樹,大的樹冠好比球場,氣根可以打結做鞦韆,但枝幹樹冠明顯,獨樹成林真是首見。

 

古榕應當是地區的主要觀光地,所以周遭泛着老街X夜市的氣氛,土產店聯乘小食攤開成一線,包裝有點鄉土味,勝在實惠,適合要宴請四方的人大買特買。沿主道逛開去,還有不少冰品小炒店,大概時間卡點了,出乎意料的清靜,漁港更是沒人在遊,遠眺通樑大橋都是一派好風光,然好風光都不敵陽光,烈日當空,加上海水反光反得目眩,實在令人止步。


斜到有點難行的橋…難以理解……

靜靜呆在古榕下寫寫字,吹吹風,把大半天吸引收下的熱氣散一散,乘着絲絲涼意,公車來了,帶我離開西嶼。

公車向東駛回馬公。原本企圖在民宿多賴一下下,結果在民宿老闆開車接送下,一路狂飆到了機場XD仍未從遊歷中回神過來就已經要道別。不久前才拉着喼在顛簸中找民宿門牌,然後上船、上車、用腳行走四方……

早上七點幾的飛機到步,晚上八點幾的飛機走,用盡時間,用盡力氣,再會。

外島大風吹

西嶼行程其實是有「台灣好行 媽宮北環線」的,跟平常的「台灣好行」路線不同。平常「台灣好行」就景點專線的意思,上車下車閣下自便,而媽宮北環線是團的形式,一天一團,定時定點上落,並且需要預訂,行程未確定前實在訂不下手。而且集合時間地點也把我勸退,早上八點多就得到公車總站對,那個在老街附近的公車總站,步行的話少說也要30分鐘,要麼就是坐一程小黃過去,一大早搭車去搭車不符合我個人風格,打住。

計劃行程時發現個別不那麼熱門的地方像永成古厝都值得一去,台灣好行當然不包,心有不甘,加上比較喜歡自己控制停留的時間(即使仍受公車時刻表限制),行程自主就得犧牲一點舒適,才把心一橫自己搭公車。最終,前面的行程光了時間,來不及到訪隱世之地,整個路線就跟台灣好行一樣,不過是自己行辛苦版……

自問不是購物狂(應該),但從澎湖上飛機時,超重了我很確定我來的時候不足10kg,但回程高達14kg心裡打了個突。從來國際線行李超重一補就是一大筆……結果補NT48,一公斤才NT12!!!!!!!!!!!!媽呀,NT12連速遞也不止這個價格吧,我完全不知道國內線這樣佛心。


輪不到我用的自助CHECKIN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