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20:00:00snow

大步外島上。Day 4。小跳島

沒半天,又到南海碼頭浪一浪。

南海碼頭的客服中心有多家旅社的櫃位,瓜分了不同的路線,得把在民宿拿到的票據換成上船證跟乘車券。時間尚早,早到櫃檯都剛開不久,人不多,於是我以為真的人不多,結果八點半左右爆出了一堆人,還是別的團的,人龍扭到一塊,也許出發時間差不多,現場即時變得有點擠。

跟着隊伍出碼頭,瞥見一艘像去遊船河的遊艇(就是可以在上面走動那種),心都開花了,但不是我要上的。再走過去,「金八達88」來到面前,真的是小快艇,這才覺悟前兩天搭的光正六號真的好大XD單拖的不好意思跟人家包起半團的「團友」搶先,於是落在後面,結果再次塞到最下層……不見天日地玩了一程海盜船。

登上虎井後紛紛組隊騎車去,全團只有三個人坐車。要是只有我一人不騎車那怎麼辦?真的會開一台車嗎?給我組隊?還是直接勸退?

旅遊車一下子就衝上了山的「西山」最末端,再倒過來站站停靠。虎井在澎湖島群中不算小,但東面劃為軍事用地不開放,可以走動的只有西面的軍事舊跡、新開發的景點和碼頭周邊的社區。

 

小島山頭上的景點相對簡單,每站停靠10-15分鐘,由踩着北回歸線的追日大道,到觀測所,再到觀音公園,同車的Ladies基本都:鎖定打卡點各自拍>一起自拍>回到車上(我怕自拍出來面大,早早就放棄了),只有我會在附近遛達遛達。


雙手捧追日線的裝置其實有點……好笑,我是不忍跟它合照了。感覺上就是土方上架,總是要「有景點」嘛。


村子在中間的盤地,另一個山頭仍然不開放

山頭舖好了水泥路、地磚小廣場,建好了小賣店,按着我不明白的邏輯種下了不少植物,秋天灰灰黃黃的看上去有點禿。遠遠地夾在雜草中廢棄的遺址自備滄桑感,加上天陰多雲,這種半廢墟的狀態卻正合我意,有過去所以想像無限。


這空地曾經也有軍事設施,現在看上去只有殘枝


山上少數可以進去的舊建築,曾是觀測所。一頭從一頭出。


因為閘一度拉起來,不知道是否開放。後來大伙就是沒在管XD


從裡面的情況看來,並不是廢置了很久,並且有在維護,是可以對外開放參觀的。


看到青天白日清地紅旗,就有「軍事FEEL」了


觀測所的視線方向

沒有宗教信仰,對觀音像之類是沒有鑑識力的,卻無意中看到介紹,園中的觀音像是在香港發跡的鄉親捐贈的,明明大纜都扯不上,只因「香港」二字,突然覺得自己跟眼前的事物有了關連。

旅行車的司機還身兼導遊,邊開車邊介紹,因為有講解才知道虎井有一所國小,現在只剩6個學生,教職員則有7人數比補習社還要少,所以還有分年級嗎?怎樣決定學校的去留?要是騎車,大概誰也不知道這種不會寫在介紹板上而一般遊客不會好奇但又和當地有關的風土人情吧。我是好奇司機大哥怎麼會決定講這個XD

匆匆下了車,旅遊車又抖擻抖擻地接送下一團人。


我們坐的快艇,之後會感受到有多快XD

開船後,回首看虎井西山的崖壁紋理分明,才想起那是島上的重頭自然地貌:柱狀玄武岩。剛才旅遊車上山下山都有經過,只是沒有下車細看。遠遠一眼也還是有一眼,總比前一天站在崖上看不崖的好XD

不想屈在內艙,堅決站外面,於是再一次體驗海盜船,濺過來的由水粉變水珠,再整個浪打面,送了一身咸水。

帶着一身海水登上桶盤,馬上要登上小丘,翻出盤底部去才可以到島邊的地質公園。地質公園其實就是看桶盤三面的柱狀玄武岩,遠看就像是木盤的枝枝木條,被風化磨得有點圓潤,像根根手指,加上山腳、山腰不時竄出叢叢仙人掌,氣勢仍在,少了凌厲多了可愛。



上山的路上已有不少仙人掌


上完要落

 

抬眼一望,HI~~虎井,剛說了再見立馬再見呢。

轉一轉角度,海水在海蝕平台上雕出蓮花臺,在島邊陲面向無邊大海獨自美麗。

意想不到桶盤雖小卻不能環島,蓮花臺之後有塌石,不好硬穿,反而是在柱狀玄武岩之間有石梯翻上去,翻過了就是崖上的平原。大隊腳程很快,一度跟不上。路只此一條,還不成可以走錯嗎?立定心慢慢來,用自己的速度走。


穿過手指罅


梯級是有些峭


接上泥濘小路,基本上我已被拋離

眼前出現了地圖上沒有標示的破落聚落,廢墟迷的燈馬上亮了,腳都不想動了。屋子的年份有點糊,夾在雜草蕞生中,石牆看上去是老舊了,但花磚很新穎,混搭起來就是時代錯亂傻傻分不清楚。也許聚在一起的它們並不是同期建成,只是同樣被留下,所以差落很大。不禁又想到這地荒廢了多久?為甚麼人去樓空?山上自然不及地面方便,那當初在山上建屋的用意是?

遠遠看到大隊正衝下山,完完全全甩開了我時間應該沒那麼吃緊吧。死心不息的留在山頭遊蕩,山上「多姿多彩」嗎?並沒有,空盪盪的挺冷清,只有立在一片頹廢中的「水塔」,風霜滿牆,分不清生死。勁風吹衣褲,乾了大半呢。


下山了,也就是小跳島完了。

回航了,有了半濕身的經驗,不敢怠慢,特地穿上準備了良久的雨衣。可是,風猛浪大,海盜船升級為激流海盜船,帽子一下子就掀飛,海水飛過來又快又狠,大浪直接從頭潑到腳……快艇到岸時衣衫可以擰出水來。

別人說下水會累,我說淋一身水也很累,汗水加海水黏在身上,明明才半天體力消耗卻是一天份。中午十二點,太陽正旺,絲毫不想離開旅遊中心(的風扇)。呆到旅遊中心的人散去,身上的熱氣都散去,再出發到老街。

中央老街夾在中正路和民族路兩條主道中間,老街來說,它有點隱蔽,走過橫街一半才是它的起點。窄而曲折,兩邊雙層紅磚小房站得貼貼的,配上古風木門,然後大紅燈籠高高掛,好像閣樓上有人推開窗向路人招手,於是有點花街的味道。

曾經每到一個地方都十分期待當中的老街,因為覺得有「特色」。日子久了,平常心了。正正因為每個小鎮都有,相異於規模的大小、族群的比例、商業化的深淺,總會有彼此的影子,似曾相識。明明是周末,店家要開不開,也沒有想像中的人潮如湧,倒是不似老街應該有樣子XD


難以想像吧,老街可以拍出沒有人的樣子……


感覺很酷的旅店,應該貴用不菲XDDD


活生生的仙人掌見多了,著名的仙人掌汁是第一次飲。

沿着民族路尋公車總站,路過天后宮對面熟食攤,人非常多,坐滿兩個棚,本着行過路過不要錯過的精神一腳就跑進去。路邊檔不會給你多花巧精緻的食物,但實實在在新鮮即王道。現烤上菜,糯米腸料足,又香又有口感,香腸肥瘦剛好,關東煮甜甜的正好中和烤物的油。點的時候感覺「不過是幾樣而已」,端上來的時候有點尷尬,這份量人家兩個人吃可是吃着吃着剛剛好,管它的。

搭一程車,半小時後晃到了機場鄰近的林投。下車後基本看不出附近有甚麼,跟着車路才找到公園的出入口。就一個在地的休閒公園,花草樹木,鬆鬆動動,沒有特別設施地標,只有廖廖的遊人散步,比我更漫無目的,清靜得可以。從公園走到沙灘上,又來看海了。


有座位、有洗手間、有飲水機,舒服地等車


公園很簡單,連帶公園裡的花花草草也很簡單


遠看會疑惑不會翻轉嗎?


試過了,很穩。

沙灘連沙灘,大概可以一直走到尖山,彩色煙囪隱隱約約在前方。沙灘散步看似浪漫,可走起來挺費勁,尤其不脫鞋,浪不了多久就浪不起來了,寧願走在外圍。

路不止一條,被GOOGLE MAP上標示的「特殊風景區」吸引過去,旁邊就有路,心裡樂孜孜的在尖山前還可以多看,於是就朝那走去。YESGOOGLE MAP老梗又要出現了:有路不等於行得通。行到一半沒人也沒車,也感覺不到通往哪。此路不通,改道已來不及,只好回頭。

回過頭,卻見雲底透出道道光柱,像風雨過後即將發生奇蹟的畫面,心裡有莫名的慟動。

等車的時候摸了摸耳朵,發現耳環掉了捱過了望安大風吹也挺過了海上翻波,卻在平靜的下午在平坦的路上悄悄地跟我掰了,看來我會記得這裡了,念想連同耳環落下了。

外島大風吹

日數多又懶自訂行程的時候,參加一天遊是不錯的選擇,原本請民宿代訂的是南方四島的行程,可是到步後評估季候風太大,出不了遠海,所以大跳島改為近岸小跳島。南方四島可以耗上一天,可是小跳島是完全沒有概念,基本是前一天才找資料看看,於是臨時多出出半天。考慮到跟日後的行程不要重覆,又要保留體力,還得算好交通不想計劃結果仍然要計劃。想起來,這是第幾次參加當地遊失敗?錯過開團時間的、不成團的、成團但無法出發的……

民宿介紹起附近的夜市,一路走才發現面熟,到步那天下車到民宿的路線上就是了,一看GOOGLE MAP顯示為「觀光夜市」,我還奇怪半時怎麼大大的夜市看不到。卻忘了時間不對,夜市未開當然看不出來,而且也不是想像那款「觀光夜市」。大概過了花火節,檔攤開的不多,只有依在廟前的幾組鐵皮檔,有點像美食廣場,每個棚不止一家食肆,檯凳卻幾家分著共用。平常日子裡,更多是平常人家,聽着閒話家常,觀光氣息淡一些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