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14:43:18snow

寂寞嗑CP

正文都未寫(才剛補完相關的小說……),就急不及待要寫CP,因為落坑很深又嗑得很寂寞啊(淚)。

《鎮魂》、《陳情令》都嗑過(掩面),唯落坑「為時已晚」,沒有一年都有半載,炒CP都炒完要放涼了,獨樂樂了一下就冷靜下來了。此番被《山河令》帶上山,勉強算在營業期內,新鮮上菜,風風火火,結果卡在山上下不來……

劇裡的互動尺度其實有限,大不過摸摸、摟摟、貼貼(新學的詞),言語間雖然偶有「狼虎之詞」,但實際上好笑的成份比較多(我看起來啦),最令人雞皮疙瘩的是表情和眼神,有夠有事,有夠曖昧,好食,看耽改劇當然要看兩名帥哥搞曖昧(喂)。看劇的時候你很清楚那是劇情需要,是角色,是設定,會有一點吃驚,吃驚在現況下出得了街,但在情理之內,安心食用。跳出正片,看採訪、看上節目、看演唱會、看花絮、看路透…雖然理性告訴我,男生之間打打鬧鬧,肢體接觸沒啥大不了,但表情和眼神加起來,比直接來一個吻更令人心動(?)。情人眼裡出西施,腐女眼中出CP/腐女眼中很有事XDDD

山河CP可怕的可嗑之處,一是在真人中看到角色的影子,從劇延到三次元,虛構與真實重疊,好像在平行時空再一次見證周子舒和溫客行的感情,溫周有多好甜,真人就有多好嗑。二是,真人互動起來顛覆了過去的形象,反差之大,生出一種強烈的感覺:他們只對對方與別不同,他們都是彼此特別的存在。

看過《山河令》再看真人,會發現抽空了故事設定後,現實中的二人仍帶有角色餘韻,張哲澀身上有周子舒,龔俊身上有溫客行。先不說張哲瀚說過每個角色都總有一點「自己」,只是角色放大了某些特質,那幾個月中他就是周子舒,以致後來見他真的就如見周子舒:強大而溫柔。周子舒是滄桑而傷痕纍纍的,活得不舒心,但會心痛溫客行,希望他過得好,願以一己之力護他平安。翻一翻張哲瀚的履歷,挺像周子舒的,在娛樂圈發展多年不能說得上順遂,也不能說沒有心淡的時候,卻願以把自身經驗傾囊相授,在片場裡、在節目上、在採訪中,明顯看得出他在老鳥帶菜鳥,把鏡頭給他,把表現的機會給他。對張哲瀚來說,龔俊(再加上整個劇組)都是特別的,可以讓他發揮,可以交流,可以付出,可以放心鬧。可以想像,以往拍戲,限制不少,跟女演員要有分寸,跟前輩是聽教的多,跟咖位不一樣的人家不一定願意跟你交流,但跟龔俊都可以,他會認真聽進去,會互相提點,會一起搞怪,所以難忘深刻。以過來人的身份希望龔俊一直保持真我,不要被環境改變,演唱會中的驚天「告白」當中就有種周子舒我命不久已怎樣也沒所謂了但想你好好的願望。如同周子舒看溫客行充滿心疼憐惜,張哲瀚看龔俊的時候眼裡閃着溫柔寵溺,如果眼神要配字幕,大概會是「拿你沒辦法」、「你怎麼麼逗?」、「好吧,你就這樣吧。」(詳情請參閱正片花絮、演唱會花絮etc)

算龔俊說他跟溫客行完全不像,但演繹出有「龔俊感」的溫客行,再回頭看龔俊時便覺得有某一部份跟溫客行相似。龔俊認為溫客行有種殘忍的天真,來自黑暗的鬼谷內裡卻還是有光,所以他的溫客行亦多帶了一份「天真」可愛。而我理解的「天真」是,天真的以為自己會不為所動,一條死路走到尾就完了,卻遇見周子舒,被光吸引,願意相信平凡活着的美好。在我看來,也有一點像在看龔俊的經歷,在茫茫娛樂圈中獨自打拚,也許早就習慣了冷眼,習慣了自己摸着前行,沒料到來了一位張老師,特別愛教愛鬧,說話很多,會一面面露嫌棄一面好好好再來。或者說的不是甚麼大不了的經驗之談,卻足以在舉目無親之境中得到安心。人會自動親近對自己好的人,所以外人看到龔俊目光總追着他的張老師,因為那是他的安心所在,他可以不用獨行溫客行在鬼谷廝殺求存,為復仇不擇手段,他深知不為世所容,只有周子舒願意了解瘋狂背後的他,只有周子舒即使不認同但諒解包容,只有周子舒為他改變。在《山河令》之前,龔俊真的很十八線,糊得很,即使本人接受現實也不算介意,卻還是希望有人看到、認同自己的認真和努力,是張老師看見了,給了他渴望的認同,告訴他:你OK的。每每張老師正經地說他的好,他就會有想哭的表情,是那種終於被了解、「知我懂我站在我身邊」的感動,跑到溫客行心裡,也跑到龔俊心裡。雖然講出來真的極老土,但他們之間確寶有種「不多不少不早不晚,在最適合的時刻遇上了最適合的彼此」的感覺。

(好吧,我一點證據也沒有,以上都是強行解讀XD)

然後,嗑CP似乎又無可避免地考古,被各種反差戳中,嘴角止不住姨母笑。龔俊的反差在戲裡騷包,戲外結巴。看戲裡溫客行不知廉恥孔雀開屏花式撩人,面不紅耳不熱,再看龔俊對着張老師頂不過三句、在有關張老師的小問題上莫名其妙地不好意思害羞起來、每答一次問題就眼神諮詢旁邊的張老師一次,各種眼裡閃亮亮求表揚的表情,溫客行是帶點狡黠賣乖討阿絮歡心,龔俊是真呆。張哲瀚的反差在於前前後後單人上節目,很能感受那種「差別待遇」:給人的感覺是跩跩的,老不肯順順攤攤,冷不勝防生點事,有時候會分不清是不是想帶起氣氛卻冷場…不賣乖,甚至有點倔,卻總是在雙人活動中笑着笑着就妥協了,笑得相當不值錢,不管是賤餿餿的恥笑、沒心沒肺的爆笑還是無可奈何的淺笑。CP粉一直說張哲瀚像貓,之前不太懂,現在看來還真的像隻貓:傲又難捉摸,不認人時完全不給面子,認人時又萌炸。二人的花絮、訪問、綜藝,不乏互懟的場面,卻毫無殺傷力,倒是有種:「我就是喜歡鬧你而你又沒招的調皮」和「你鬧吧我就知道你愛鬧我的甜蜜」。套用CP粉常用語:雙標(雙重標準)/家屬行為。對龔俊,張老師總是帶着前輩的自覺,多少有點護幼的心理,而龔俊一方面特別招人逗,一方面又特別招人疼,即使鬧也狠不起來,具體出來的效果就是挺有打情罵俏的味道。人與人的相處就是那麼妙吧,正是因為龔俊的柔軟,總是輕輕地樂呵呵地接住對方丟過的招,某程度上中和了張老師的「倔」。

各種「不像本人」之下,弔詭來了:這種限時限刻的「獨特」,是不經意的真情流露還是刻意營業?要說沒有營業,我打死不信。當他們很清楚自己拍甚麼劇、拿的是甚麼角色(只是礙於環境限制不能認),上節目也很清楚大家想看甚麼,對於甚麼的環境要做甚麼的事他們是知道的,簡單說即敬業。而對於工作,他們是有覺悟的,也是我喜歡他們的原來之一:做當下最好的選擇後,盡力完成,珍惜這段經驗,心存感激。既然是工作的一部分,自然屬於「營業」,明明白白(割韮菜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否認這一點無疑一併否認了他們對工作的尊重,並否認了一樣你欣賞他們喜歡他們的特質。

令人忍不住想太多的是他們的「營業模式」,說「營業」到這個程度是有點超出了我對炒CP的想像,耐人尋味。這得追溯到耽改劇這幾年的發展軌跡,耽改被列為「財富密碼」和造星工程,老闆大收,演員大紅,可以說是一大塊肥肉,可同時風險亦大。拍了的可能過不了審,過了審也可能在播放中被下架,從戲劇本身延伸到整個行銷都長期在邊緣游走,管制也一直在浮動,要怎麼推、推的方向、推到甚麼程度,全用腳踩線來試試看,由劇裡走到劇外抓尺度都小心得很。綜觀娛樂圈,耽改畢竟劍走偏鋒,很多人心中還是貼了「演技不行,靠賣腐收割腐女」、「腐女對劇要求低所以才會對被耽改(演員)圈粉」、「耽改(出身)登不上大雅之堂」,對演員來說,拍耽改是兩難,一面是紅的機會,一面是被定型的憂慮,一般來說,營業都是期間限定,宣傳期後期官方差不多就開始收(粉絲自HIGH另計),慢慢淡出。跟隨割韮菜慣例(喂),劇完了,辦演唱會/粉絲會,回鍋煮一煮準備收火,《山河令》亦然。從演唱會主題「生來知己」,一方面呼應劇情的「知己情」,一方面浩浩蕩蕩(?)的告別,告完就掰了,看上去也很合理。然而,應該是收官之作的演唱會,卻全程高能,完全不像是要收尾,尾場的告白絕對炸得無人生還,一個紅着眼總結為一生中最難忘的回憶,另一個聲音抖着的許了另一個人一個永遠……(姐姐不行了,陣亡)情緒高漲到爆。主辦的意圖是甚麼很明顯,他們在配合同時怎樣定位自己是另一回事:要不要大舞一場?刻意為之的營業」/炒作,都是兵行險著,熱度無疑炒起了,惟當下炒得愈熱,爭議愈大,日後要撕標籤愈難,對演員來說不無代價。當作品本身的曖昧已經在下架邊緣,在現場活動中再加熱就太過拼了,容易落人口實。尤其經歷了兩天大型嗑cp現場,由台上嗑到台下,不可能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正常衡量過都會認為為一時熱話未必划算,所以我會願意相信,這不是一個營業算計,沒有要炒作,而是比起台下,台上的他們更需要一個儀式好好告別角色,所以是告白也是切換身份的過程,是真的再見了,那天之後周子舒和溫客行都會從他們身上退去。我相信他們沒有炒作的企圖,甚至有想像過「出格」舉動的後果,他們發自內心認為自己所做的事光明正大,所以就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出來有炒作的效果則是另一回事。

再根據考古,張哲瀚性格是有點驢的(海哲不要打我,我也粉他的…),雖然工作上有不得不妥協的地方,但感覺上很難迫一個凡事有意見(啊,不,是有主見XD)的老幹部平白賣萌賣腐(他就曾說不要說他可愛,他要帥XDDD),他會做是因為他願意做,他願意讓你看到才讓你看到。CP粉覺得他對龔俊不一樣,特別溫柔。脫一下腐女濾鏡,張哲瀚客觀會做的事跟以前其實差不多,都會鬧,都會皮一下,但正如前述,因應對手不同而程度不同。我不會覺得他刻意賣,但有被角色同化應該不假,同化不只是指對把周子舒對溫客行的憐惜轉移到三次元,而是吸收了周子舒的坦然和寬心,不那麼堅持要表現得硬朗,不那麼抗拒「柔和」(對「可愛」自己身上沒那麼反抗XDDD),當有熟人在身邊時表情鬆一點,那就是我們看到「專屬於龔俊的溫柔」。龔俊以打工人聞名,對他來說《山河令》相關的工作與一般的工作性質沒差很遠,與其說他刻意經營,不如說他不避諱,要做的都去做,坦坦蕩蕩地做,他本身是直來直往的,看起來便很張揚很顯眼。然而回帶他為數不多的紀錄,都差不多這樣,只是以前很透明根本沒人關心他「營業不營業」。「營業」是他們的工作一部分,沒有甚麼好否認,營業是真的,他們二人的化學作用也是真的,兩者並無衝突,我只會說在他們在這個工作中收穫快樂,或者說他們已經不視工作為「工作」。

曾經看過一篇內地CP粉/腐女的討論,標題正好是「每個嗑真人CP的人,都希望在人工糖精裡找尋真心」,很精準。由溫周到俊哲,他們的出現都脫離不了商業操作,並沒有那麼浪漫和純粹,CP粉眼中的粉紅泡泡來自主觀願望:期待在充滿計算的世界中有純真,他們是例外的,他們是真心的。

嗑CP的人都會高呼:我們嗑的CP都是真的。唯粉會很討厭,外人覺得有病。我不知道其他CP粉怎樣界定「是真的」,但我自己覺得在於「真情實感」,在當時當刻,他們的感情都是真的,這樣就夠了,看不到的、未來的,不去猜測,當中是哪種「感情」也不下定義。如果說BL的美好在於曖昧的浪漫,那我何必分得那樣細,何必說破。

以前沒上頭的時候,不免覺得嗑真人有點缺德,但嗑糖真的很快樂,這種快樂挺寂寞的。身邊的腐女本來就不多,部分只吃漫畫不吃小說,吃小說的不一定看劇,看劇的看日看台看泰不看大陸,甚麼都看但不上升真人,七除八扣,就是零同伴,那些糖粉沒人懂,只好看着電腦嘴角失守。好憋啊~~~~

==================

因為拖延症發作,把文章寫了差不多一個月,還\愈寫愈長,得分上下兩部分。上半「理性」分析,下半花痴加許願,尚在書寫中,還有《山河令》的感想仍在腦中。然而,張哲瀚出大事了。

還要發文嗎?還要寫嗎?心塞不能言語。

上一篇:愛在末路之境

下一篇:山人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