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09:32:58荷塘詩韻 二

青春歲月總是詩---閱讀古能豪《二十歲的習作 》

春歲月總是詩---閱讀古能豪《二十歲的習作 》 小荷

二十歲,正是由少年轉為青年,意氣風發,志氣昂揚的年歲。生活的手札裡有娓娓道來一段曾經的自我「剖白」,有欲語還休的「訴」,文字流域裡謳歌不斷青春歲月,年少不免輕狂,追尋的是同儕友誼,卻也是模糊地帶的愛情初萌,交錯的情誼,落差的認知,一路跌宕來到「褪色的友情」差點讓學校的課業成了副業。年輕,面對青澀歲月,男女交往很自然,卻也是最不好釐清的難題,如何擔待得泰然,如何從懵懂到歷經風霜雨露洗禮後,淺淺的結痂掩藏著深深的痛,而後還能自我調適,讓一切復歸平靜,相忘於太虛,這一切如夢似幻,即便年過半百,如今回頭審視,或恐仍覺此夢太分明!

    海鷗岳納珊花了大把時間練習卓越的飛翔,即便因自己的特立獨行受到同伴排擠仍毅然決然自我超越,二十歲的作者也是如此堅定而自負於自我追尋,經由閱讀之餘的啟迪如此近乎內心的推崇,文學根植內心自此也留下或深或淺的影響,成為生命扉頁中或濃或淡的一頁。距今(二0一四年)四十年前的士林「復興文藝營」詳載了一個青年揭開文藝營簾幕,接受文學的洗禮,有名詩人余光中、洛夫、羅門、蓉子及彭邦楨,還有顏元叔先生的文學批評,身材清的朱西寧先生講述小說的風格與結構,筆名老康的祝振華的幽默開場白如今讀來依然叫人莞爾。他說:「你們假如聽課聽到睡著了,那絕不是你們的責任,那是我講得不好。但如果你們要睡覺,千萬不要打鼾,因為別的同學也要睡,會吵了別人的。」語畢,全場爆笑,學習的氣氛頓時輕鬆不少。沒錯呢,一如現在孩子認為如果上課像打電動一樣有趣,誰會睡著呀。看來講師除了學富五車外,幽默也是不可或缺的強心劑呢。

    世事難圓滿,自古皆然。來到人世間,日子自有它的圖騰,凡夫俗子的我輩終其一生試著去學習凡事不強求,這是一門深沈課題,十丈紅塵,有清清如水的友誼,有兒女情長的「未語淚先流」,有聚散離合共負一軛的慨然,是狂妄的青春,是願賭服輸的傾注,是失去時頓失情感聯繫的茫然,這過程,誰會料到,縱橫其中,到頭來卻如櫻花燦爛盛開後的紛落,淒美得叫人啞然。悠悠四十年,渺渺大半生,閱讀下集,竟有一種彷如夢境重溫,勾勒了一遍又一遍,終究是物是人非,既無法放歌縱酒,卻有著漫卷詩書人何往的心情呢。是呀!青春歲月日子曾閃耀著陽光,體露金風的白淨少年啊,如今髮白鬢也霜,再不去追問斷腸誰同倚,無人堪寄。擔著悠悠負荷,不再慨嘆浮世悲情,只剩得往字裡行間憑弔早凋的青春。

 

──2014.4.10台灣時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10-24 17:27:13

恭喜大作
刊登台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