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10:33:24荷塘詩韻 二

親情的呼喚

親情的呼喚

 作者: 小荷。

 

一個女孩從原生家庭嫁入夫家,生活習慣大不同,與新的家人相處是一門學問,磨合期有的很長,有的十分幸運很快融入。有些糾葛能盡釋前嫌,心中有愛才能做最堅固的奠基。都說一場婚姻是千里迢迢的人間盟約,一場跋涉,從相識相知到相惜,家裡的一瓢一飲,所住的一磚一瓦,彼此的信任,溫婉相待,這是內心最深刻的期許,怕就怕締造的家成了荊棘叢生的刑場,放眼蒼茫,當真一場翻天覆地試煉就不免。
  小慧因為懷孕生了小孩,找保母不易,於是辭職專心照顧孩子。瀏覽網頁,偶而也會網購孩子的用品,除了化妝品以外還有除濕機、空氣清新機和自動吸塵器等等,總說時常都有宅配來按鈴。老人家看在眼裡,不免滴咕兩句要媳婦兒撙節開銷,當用則用、當省則省。話是提醒,不斷重複,聽在小慧耳裡當然不是滋味。芥蒂於焉而起。當婆婆的一再告誡仍得不到善意回應,買者想要的永遠超越需要的,家庭於是失去了和諧,最是辛苦的莫過於當石磨心的兒子,裡外不是人。

  一場風暴,烽煙四起,當婆婆的眼看媳婦兒花錢如流水,媳婦兒也深覺委屈,覺得帶孩子辛苦,也不過買點化妝品,卻好似犯了滔天大罪。一賭氣就帶著孩子回娘家。只是不是回來探望父母,而是準備長住。時日一久,言語在三姑六婆口耳相傳下很快一傳十、十傳百,紙是包不住火的,母親也窮於應付,先是苦勸著女兒,但是娘看見女兒淚如雨下也就話往肚裡吞,眼看愛情的殿堂就快要成為海市蜃樓,果真相愛容易相處難啊,金錢是劊仔手。 

  溝通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小慧的婆婆其實刀子口豆腐心,都沒想到媳婦兒禁不起叨唸,彼此有了芥蒂。惱著、怒著、怨著,到最後是無奈寫滿臉上。其實小慧也不是強勢的媳婦兒,婆婆也不是苛刻的「大家」。彼此就差在無法好好溝通。僵局窒息了日子,更糟的是兒子,上班的業績一落千丈,始終振作不起來,三方都磨難。小慧問自己網購真的就十惡不赦嗎?住了好長一段日子,娘家母親開口相勸好歹還是要回去團圓啦。說小慧不牽掛先生是騙人的,但就是拉不下面子。她發現婚姻真的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

  里長伯一向古道熱腸,知道這事以後,主動提議陪同坤成去把小慧接回來,坤成感激不已。見面時,兒子立刻衝上前去要爸爸抱抱,坤成伸出手把兒子摟在懷中說:「堯堯有想念爸爸嗎?」「有啊!」兒子把頭埋進坤成懷裡,一直叫著爸爸。親情是最佳潤滑劑,一場分離終於喜劇落幕。坤成臉上重展歡顏,那是睽違許久不見的一張臉,又會主動跟左鄰右舍打招呼,這一切當母親的都看在眼裡。

  生活是一張網,每天眼睛張開,柴米油鹽醬醋茶,金錢的運用關係一家的幸福。能重新省思,調整態度,家裡的笑聲又回來了,雙贏呢。老人家喜孜孜地對我說:「我買了好吃的愛文芒果,品質好,價格也親民,小慧喜歡呢。」

 

2021/10/12金門日報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3647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10-12 16:59:26

恭喜大作
刊登金門日報

謝賞紅樓街道的木棉花
並贈余光中詩木棉花
午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