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14:58:49荷塘詩韻 二

母親的婚姻哲學 ( 依然是 回顧篇)

母親的婚姻哲學

2014/3/18

 

     家中務農,母親二十出頭歲憑著媒妁之言嫁給父親,開啟了攜手五十幾年的婚姻生活。直到自己也步入婚姻殿堂,回首檢視父母的相處模式,從中體會了許多生活的相處哲學,竟是恬淡如水,愛裡有包容,肩上有責任!「再怎麼吵架還是要煮飯給他吃!」當這句話從母親口中說出時,我是瞪大眼睛無以名狀的凝望她老人家半晌的,句子很短,卻如泰山壓頂,教人不得不深思隱藏在婚姻背後的相知相惜及相容。

   母親受教育並不高,但在婚姻的殿堂裡,她與父親的相處是始終溫柔敦厚。「牙齒都會咬到舌頭了,不要說生活背景不同的兩個人!」這是母親對偶而不免爭執時的結論,含蓄而溫婉,理所當然地選擇退一步海闊天空。

      父親掌管家裡經濟大權,重大的決策也是他一人說了就算數。母親總是教導我生活要懂得節儉,要量入為出。雖不需天天上菜市場,但出門一趟得騎老遠的單車,採買其實一點也不輕鬆,父親一方面是體恤,一方面老覺得母親生性老實,東西買貴了常渾然不知,因此把上市場責任攬在身上,烹飪是女人家天職,剛開始父親常買了這個缺了那個,調理起來缺三少四,很讓人扼腕,讓下廚的人無從下鍋!可是叨唸歸叨唸,時間一到,母親還是乖乖進廚房挪三移四,想辦法變出一桌熱騰騰的飯菜來,幸好門口種了幾畦青菜,有蔥有蒜有地瓜葉什麼的,也可以臨時插花多個選項。

     母親的相處哲學是:「吵架歸吵架,總不能餓肚子。」多麼深情的包容呀!母親的身教給了我莫大影響,潛移默化,當不進廚房的念頭剛升起,這時母親的這句話就會像電影字幕般跳出來,自動播映。我跟另一半說  :「你得謝謝你的丈母娘,要不是她,有人可能要餓肚子!」老爺眨著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以他的認知,這溫柔的妻子何時心懷不軌想造反呢?幸好沒付諸行動!

        一起上工,田裡永遠有忙不完的工作,通常母親最慢清晨五點就得起床,先煮早餐,然後大約六點鐘拎著髒衣服到門前的水溝清洗,這些都是出門前要完成的瑣事。中午大約十一點多,母親得提前趕回家做午飯,等著父親返家用餐!趕割稻,曬穀子常要跑西北雨,匆忙中父親通常是:「還不快點,稻穀要被水流走啦。」務農的社會,女人是要當男人用的,當天公不作美,怎麼趕都輸給老天爺,剛收割的稻子又被雨淋到,父親不免著急萬分,母親總是默默承受,頂多一句:「手腳都這麼快了。」言下之意,如果能更快,哪需父親催促?不針鋒相對是母親睿智的一面!我有時常想,母親不知如何消化情緒呢?因為愛字吧,所以願意承擔!

      爺爺早年被徵調到南洋當軍伕,錯拿酒精當酒喝,導致肝臟出現病症,返回台灣才五十幾歲就撒手人寰!或許如此,奶奶十分依賴父親,母親總是抱著體諒的心逆來順受,從不拂逆!人家總說久年媳婦熬成婆,但母親在自己也升格當起婆婆後,並沒有把不當情緒轉嫁到兒媳身上!這就是母親,她學著去瞭解、協助、疼惜兒孫、媳婦,而不是大權在握,權傾天下!愛是凡事感恩,凡事包容,並且恆久盼望!母親也七十幾歲了,身體尚稱健朗,父母的健康是兒女最大的福報,我深深有所感受!最是歡喜母親來電告訴我家裡絲瓜滿棚,地瓜葉爬滿地,找時間回去採摘,不然都吃不完!採絲瓜是藉口,身為兒女的何嘗不知,年紀越有,母親總希望兒女能夠多回去走動,血濃於水,親情也需要用心耕耘啊!

 

2014/3/18 金門日報

-----------
2021. 9. 19

備註 : 昨晚 父親頭七,回去 參與法事。中場休息,母親起來如廁,由外傭陪伴。我靠到窗口陪母親說話,母親說你老父做依去,留我一個人,一根拐杖不知往哪裡走。說著說著又流下眼淚。我跟她說,這條路誰都要走,只是父親早一步走。他一生圓滿, 應該得以名列仙班,我們要祝福他。

我們兒女會照顧你,不要太操心。

生命的驟變,母親還在苦苦調適。祈求佛菩薩慈悲,給智慧點化。父親很體恤,大弟 四場國際會議是在病房完成。 醫院恩准二弟 PCR 進入協助照顧,也是因此二弟也能在最後一刻 與大弟共同陪伴守護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 。會議 是 9/ 7  9/ 8   9/ 9  9 /10 。 11 日 病情便急轉直下。父親是體恤的。 他知道 接下來大學開學。大兒子無法再在病床邊守護,二兒子得單獨扛起。而且我們本來 要買醫療床,要整理他房間, 因為外傭也要移過去照顧他,( 連醫生都說可以準備出院了) 尚未啟動,瞬間一路下滑, 直接喊cut 畫下休止符。 也感恩有預約了國際病房,才有充足的空間 運作。 二十幾天長期睡眠不足,老弟幸好撐住了,真是了不起。是我,早就垮了。

9/ 26 要去集集火化,只能三個人。女兒要去撐傘。可是我現況沒外傭, 去的時間很長,還要排隊,火化後要撿骨,還要進塔。我怕剛回來接手的兒子 有閃失,心理壓力好大,幾經協調,姪女願意幫我的忙。鬆了好大一口氣 。上香跟老爸說對不起,連最後火化都沒能幫上忙。要原諒不肖女兒。


9/ 21  第一次過沒有父親的中秋節 。

上一篇:土地之歌

下一篇:親情的呼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9-21 17:12:24

藍字附註
字裡行間
充滿孝心

版主回應
當日記 。 當下的 心情 爬梳。 苦苦都得放手 轉念, 老人家能離苦得樂

往生 淨土 。 我們也盡力了。
2021-09-21 21: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