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14:08:45荷塘詩韻 二

永靖 賞花

冬紅花 又叫  雨傘花 。 十分美麗 耀眼。

菊 秋天主要的花卉。

木棉花    余光中

 

一場醒目的清明雨過後

滿街的木棉樹

約好了似的,一下子開齊了花

像太陽無意間說了個笑話

就笑開城南到城北

那一串接一串鑲黑的紅葩

看亮了行人道上的眼睛

烘熟黃昏的街景

 

雨水溫潤的木棉花季

聽咕咕又嘀嘀

鵓鴣鴣野地裏的腹語

日夜沿著高速公路

勃勃的早春乘興正北來

那揮霍顏彩的花童

就亮起臺北的千盞紅燈

也怎能擋他的住?

 

想這時,另一座城裏

橘紅紅暖烘烘的木棉花下

該有個行人走過

而如果正好有一朵

飄飄落在她新沐的髮上

也不要跟她講是誰所授意

木棉花啊暖紅紅

也不要跟她講


【註釋】

1
、鵓鴣:音ㄅㄛˊ ㄍㄨ,為鴿子的俗稱。


 70
 清明節  【隔水觀音】

狀元紅

紅咚咚的果子如火焰
讓人目眩魂轉
你從鳥兒的啄食中看見
鮮活的生命躍動
每一口都明媚燦爛

都是眼中肚腹的愛戀

秋日賞花 ..當你行走在永靖的花圃間, 基本上你可以不開口, 只要用心觀賞, 眼睛所觸及, 感受直通心海。狀元紅 能結實纍纍, 飽滿剔透經營, 讓人歡喜不已。 玫瑰含苞將要綻放, 九重葛燦爛著容顏, 格外嬌美。
生活是一首歌, 有時高昂有時淺唱, 更有時微微感傷, 都在打起精神應對之有了安頓。想起回花蓮老家時,晚上超過八點半接乎路上就沒人 。安靜得 只聽得到細細蟲吟從庭院草坪傳來,草地潮濕,所以到了晚上, 人聲褪去, 蟲聲便開始播放,似有若無敲著聽覺神經。夜安靜下來,靜謐的夜因為蟲吟而開啟另一波喧鬧。 蛙鳴如鼓。
我喜歡永靖, 可以隨興走走賞花拍照, 只要小心不要有所折損, 商家都很大方給拍。 當然有喜歡的花卉順便買個一兩盆則更是賓主盡歡。有一回 親戚從北部來, 我們夫妻作陪, 因為快過年, 親戚買了 五盆蘭花,所費不貲, 樂得商家老闆娘笑得合不攏嘴,真的賓主盡歡。 還拿了橘子請我們吃。
賞花, 始終是犒賞心靈的一帖良藥 。入眼即風景, 萬物有心,花香撫慰了心情,你呢。這也是 生活真滋味啊。
2021. 10. 13

沿著初春的高速公路北上,一出了高雄,往往一排排盛開的木棉,像服飾鮮麗的春之儀隊,夾道飛迎而來,那麼猝不及防,又像是美之奇襲,一下子照得人眼紅心熱,四周的風景也興奮起來。美,有什麼用呢? 常有精明的人這麼精明地問。我也說不出它究竟有什麼用, 只覺得它忽然令你心跳,血脈的河流暢通無阻,肺葉的翅膀迎風欲飛,世界忽然新奇起來。這還不夠麼 ? (  語出隔水呼渡

( 木棉之旅 )

狀元紅

白鷺鷥

白鷺鷥

金露花果實

彩椒

雨傘花

上一篇:彰濱 海邊

下一篇:欣賞 往日 作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10-11 16: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