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19:49:03荷塘詩韻 二

悼 2021. 4 2 太魯閣號 408 車次事故

早上十點多 兒子 傳來 太魯閣號408 車次   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在清水斷崖隧道出軌,死傷慘重。
https://bit.ly/3dqJViL

我先打開電視新聞,先是四人死亡,七十幾人受傷...然後 數字一路攀升,看到傷亡慘重,連煮午餐都沒心情。午餐更是七葷八素 ...這是 半世紀以來 台鐵最重大的事故 ...


幾天前 兒子也才一早搭火車普悠瑪號 回花蓮掃墓 ...不免心有餘悸 ...不是說 搭火車 比較安全嗎?

F 5E 戰鬥機 訓練 才損失兩架飛機 兩個優秀的飛官 ...怎地好端端連續假期第一天, 不是掃墓就是旅遊, 滿載乘客 八節車廂...竟然 造成這麼大事故 ....

物價飛漲 不僅 雞蛋 還有 麵包 ...讓人招架不住

牙齒也要好大一筆 ( 我昨天才在深思  是否 醫師 有趁火打劫之嫌  處理的過程 加上推銷 電動沖牙器  ..
後續該要如何應對  問清楚 )

然後 檢舉達人 猖狂 台北也就算了,連鄉下地方也拍照檢舉,都只是沒有打方向燈 ..而警方放任與拍照者分贓 ,吃死老百姓  成長量 是五年前的五十倍 ...讓民眾 處於 諜對諜狀態 ...人性的猥瑣 ...

這些都是負能量 ...日子 一點都不好過呀 ...

( 51人死亡  一百四十六人 受傷  截至剛剛 新聞  )

備註 :

太魯閣出軌釀54死是人禍?運安會拋4大疑點待釐清

2021年4月2日 週五 下午6:45·4 分鐘 (閱讀時間)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於花蓮縣大清水隧道出軌,造成車輛擦撞隧道壁,已釀54死。國家運輸調查安全委員會拋出四大疑點,包含工程車滑落處是否應該設圍籬等,希望藉由抽絲剝繭,探究事故肇因。至於是否為人禍,運安會則未鬆口。 

台鐵408次太魯閣上午發生出軌事故。記者王燕華/攝影
台鐵408次太魯閣上午發生出軌事故。記者王燕華/攝影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上午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收到消息後立即派人趕赴現場,已經立案調查,屬於鐵公路複合事故。運安會分別派五組人前往現場進行調查,都是採空中交通,搭乘空勤總隊直升機,和時間賽跑。 

運安會今天晚間6時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進度。楊宏智說,忍著傷痛做事故調查,四位委員代表運安會表示哀悼致意,在記者會前致哀一分鐘。 

楊宏智說,第一時間知道有死亡,就立案調查,以標準事故調查程序進行。9時28分發生在秀林鄉清水隧道附近,隧道口有部分列車停留,停留外部的算是較沒有受損,最嚴重就是有工程車撞擊推擠到隧道內的車廂。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任委員李綱說,今天是複合式事故,公路組、運工組跟運安組都前往,執行長張文環親自帶隊。現場可以看到隧道裏面是最嚴重的,第一時間配合搜救,後面還在不影響搜救情況下,破壞車體,來做3D掃描。針對邊坡疑似有車輛撞擊,再做現場調查。 

李綱說,太魯閣八節車廂有兩個駕駛,在第一跟第八車都有駕駛室。列車頭跟鐵軌損毀狀況,正在想辦法解讀,還在和台鐵取得解讀用軟體。根據運調法第二條,屬於正線出軌,是乙級事故,最嚴重,水泥枕木也破壞嚴重。集電弓也有受到影響,肇事車子的車門塊也留在現場。工程車是否沒有煞好車都要調查。 

楊宏智說,目前已完成車輛停車處、滑落處、車輛刮痕/扣件/軌枕破壞、列車(1、2車)的現場拍照跟基本資料蒐集。現在查扣1、8車CCTV/ATP/TCMS控制系統,並用LIDAR光達掃描現場中;客車車廂破壞掃描中及客艙車廂建模。同時完成列車長訪談。 

楊宏智說,初步關切方向,看到工程車跟7、8車駕駛艙嚴重衝撞,會了解工程車管理模式;還有為何人車不得入侵,工程車卻沒設圍籬;還有同樣情況會不會發生土石崩塌;最後是其他人員是否有入侵。他說,會做完整調查,用最嚴謹角度,把安全因素拋出來,有立即需要處理的會有事故安全通告。 

楊宏智說,是否有圍籬就不會發生嚴重事故,都還要進一步了解,並去比照日本等國,看是否要設圍籬,一層一層從安全因素挖,希望同樣事故不要發生。 

針對工程車有沒有拉手剎車,工程公司宣稱有拉手剎車跟石頭擋,楊宏智說殘骸在空檔,但是否代表剎那間是空檔,會去看車上機械系統,有無跡象顯示原本狀態,還需要再確認,也是運安會關切的地方。石頭黨是否是可以接受的方式,也還再了解。 

對於軌道有刮痕,是否司機員有啟動剎車?楊宏智說因為兩個司機都罹難,目前沒辦法由當事人解答,只能從旁證分析。 

楊宏智說,事實資料會盡速公布,但這次會更謹慎,讓事故相關單位參與,工程公司、台鐵局、鐵道局、交通部等,如果太魯閣車子有疑慮,製造商也會邀請。他說,需要時間更程序,沒辦法運安會說的算。 

針對是否確定撞擊點位置,李綱說,駕駛所在地八節車頭是被削掉、壓扁,撞擊力量很大,普悠瑪、太魯閣號等新自強號最高速限可以到140公里,都要靠TCMS解讀才知道。媒體追問是否為人禍因素,楊宏智說還難以判斷,也許工程車也有機械問題,像是煞車拉了系統卻沒有到位。只能說沒有太多天候問題,環境問題則值得探討。 

 

上一篇:心情日記 2021. 4. 2

下一篇:崩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4-03 21:30:30

更字

報導

旅人 2021-04-03 18:40:07

看電視新聞報道
畫面真令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