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19:58:49荷塘詩韻 二

三月紫藤花開

春天的寶島處處可見紫藤花,它卻非台灣原生植物,中國大陸、日本和北美洲才是它的家鄉,又稱「葛花」、「朱藤」、「葛藤」、「黃環」。屬於蝶形花科紫藤屬落葉大藤本,紫藤莖枝具有纏繞性,樹皮灰褐色,奇數羽狀複葉,每年4~5月間開花,總狀花序頂生,為蝶形花冠,長長的花穗成串下垂。


當年 買了紫藤 已經很大株,所以每年花況都讓人十分讚美。 還有路人會停下來拍, 也會詢問花名。 無形中也散播了芬芳。不必去福壽山農場就可以門前賞花,也讓我歡喜不已。

生活就是如此,當你得來太容易,就不會那麼珍惜。直到一場颱風攔腰扯斷,後來連根腐爛,你知道大勢已去,只能認了。

這兩年重新栽植的是田尾買回來的,植株比較小,所以還看不到茂密的花。這兩天也只是零星的幾朵,實在不成氣候。



紫色,向來被視為「浪漫」的代名詞,開紫色花的紫藤,更被視為是浪漫滿點的代表花卉。紫藤花開,現在正是賞花時候。

 其實它一年可以兩季,八月份也會開花,但較少且時間也很短。紫藤剛綻放時,成串如瀑,呈深紫色。大約七到十天就會凋謝,且顏色逐日轉淡。種紫藤最大的樂趣就是你明明這星期才見到一個花苞,可能三天後滿樹都竄出花苞,可能你才奔相走告第一朵紫藤花清晨開了,趕明兒就成群結隊來報到,讓你一早起來,推窗倚望,驚訝得目瞪口呆。這就是春天的魅力,萬物抽長,讓你目不暇給。生活有時充滿挑戰或不如意,不需出遠門,這一簾紫瀑便將人熨得五臟六腑十分平整。

春雨搖醒冬眠的紫藤
鳥聲從喧鬧中迸出
雨霧中匆匆人間過客
花棚下成了歇腿渡口
於是我想起
幾回暖冬裡的恣意慵懶
巷子裡曾有的陽光
裝飾了如瀑懸垂
即使夢中也穿越天涯

上一篇:.藕花深處

下一篇:苦楝樹開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3-23 21:22:41

紫藤花開
開出詩意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回憶 紫藤 希望 新的植株

能再現 美景
2021-03-24 16:50:36
川川 2021-03-23 14:36:57

看著看著,心想跟著歌唱,美極了
家裡就有,不需外求,這是詩韻家的幸福^^

版主回應
學會知足 學會感恩。 也真的陪伴多年。

目前重新栽植的, 因為植株比較年輕, 要等到這境地, 還要幾年。

若非颱風毀損 ..應該 還可以持續好風景。所以 真的很懷念 。


現在最大的困擾 隔壁在防火巷養公雞兩隻 有時半夜兩點多就啼叫

平常 式 四點 五點 六點 睡眠被切得細細碎碎 ...好無奈 全家 還有左鄰右舍都被吵 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實在是 ..怎麼有這麼不為他人設想的人啊。
2021-03-23 15: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