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20:45:41荷塘詩韻 二

苦楝樹開花

遠遠傳來一股清香, 是什麼花這麼香? 啊! 原來 是苦楝樹開花了。

鎮上 從去年 開始 很多十字路口開挖埋設,汙水處理管線今年開春則是一個路口接一個路口開挖銜接,交通陷入黑暗期,出入要十分小心,路口 有怪手有圍起來的設施,有震天嘎響的噪音。只能相忍為安。

全家超商隔壁 幾年前開了兩家餐館兒,一家是 火鍋店, 一家是飲料快餐,今天發現全部歇業,重新裝潢,看來是換人經營了。而合庫旁的店鋪,原本是早餐店。經營幾年,後來改挾娃娃店,前兩天也看見正在重新裝潢,應該也是換手經營,要賣什麼則不知道。

鎮上一家銀行 北面路口,原本是賣甘蔗汁,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終於今年年初也換賣手機殼相關服務。

整個鎮上的店面汰換率很高,生意不好做 是真的,加上租金。所以一路更新。

之前一斤雞蛋 32, 今天居然是一斤 36,怎麼漲那麼多? 我沒問。物價啊叫人昏頭。

母親昨天 3/26 做核磁共振,四年沒做,醫師覺得有必要,做好都已經中午十二點半了。要 4/23 回診才能看到報告。之前給的一顆藥不是很恰當,讓母親成天昏昏沉沉,我年初二回去 看到一個眼神空洞的母親,讓我回家的路上一路掉眼淚。後來老弟跟醫師商量後停掉( 都已經吃了一個月了),母親神情明顯好轉許多,神智又清明回來。真好。遇到困難還是需要介入協商,不是藥很貴,吃了就好。顯然病程還沒那麼不堪哪。

「門前桃李都飛盡 又見春光到楝花」,春天櫻花浪漫唯美的粉色過後,其實還有一種美不勝收的紫—苦楝花。暮春初夏之際,苦楝綠葉新萌,如細雪般的紫色花朵也隨之綻放,一簇簇綴滿枝頭,楝花謝盡,時節便是夏天。

苦楝樹勢雄壯,遠看花色清淡素雅,不如盛開明艷花色的木棉、火焰木等吸睛,但滿樹繁花,另有一番數大壯麗之美。若留心仔細觀察,苦楝花由幾種不同層次的紫色所構成,花苞是由淺到濃漸層的紫,花瓣是素淡近乎白色的紫,花朵中間是與花瓣等長的深紫色的雄蕊筒。

工務局林志峯局長表示,苦楝諧音像台語的「可憐」,以往閩南人不愛種。其實苦楝是臺灣本土之落葉性喬木,生長迅速樹冠外形美觀,而且蟲害少,可防風、抗旱、耐瘠、耐鹽及耐污染,堪稱苦幹實作的樹種,「苦練」似乎是更符合的諧音。

古人為了絲帛光滑白細,主要採用樹木提煉的鹼性藥劑加工,運用的這種樹木就稱為楝樹。楝樹的樹皮、木材及果實味苦,故有苦楝之稱。果實成熟時黃澄澄,外形像鈴噹,又有金鈴子之別稱。苦楝老樹盛開時,滿滿一樹幾乎不見葉,似櫻花般燦爛,風吹雨落花瓣若雨下,亦有臺灣櫻花之稱。

苦楝分布全台平原至低海拔山區,樹形高大、樹冠開闊,適合種植作行道樹、庭園景觀樹。大安森林公園、青年公園、市府廣場、大業路、堤頂大道綻放中。有空不妨到樹下享受花香的洗禮,一窺奇麗多變的紫色夢幻,體會「紫絲暉粉綴鮮花」之美。( 摘自 台北旅遊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3-26 20:58:01

遠看如霧花之美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回娘家路上拍的。十分蓊鬱,陣陣清香。晚安。感謝來訪。 2021-03-26 21: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