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11:24:08荷塘詩韻 二

傾聽四季 ---作者 游淑靜


這版本 2001 年出版的。定價220。後來的版本封面更換了。

當年 任職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郁秀 說 : 創作是閱讀的延伸。

強調一個人的 IQ (智商)高還要 EQ ( 情感商數 )好才行,很多人IQ高,很會念書考試,但是 EQ 卻很低,面對挫折,應付失敗都以自己為中心,造成許多悲劇。以故,現代人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逐漸疏離的人群,個人的情緒管理已變得越來越重要。

情緒管理的培養,管道很多,聽音樂  、繪畫、  寫書法 、讀書、品茗 、聊天....比比皆是,其中讀書是最經濟最便捷的方法。....

今天是一個網路無國界時代,當大家都能資訊互通有無,同站在一個立足點上時,國家競爭力勝敗,已不在資訊,而在知識,尤其是創造力。 因此如何提升CQ (創造力商數) 已成為未來文化教育的重要課題。....

閱讀是創作的基礎,創作是閱讀的延伸,有興趣於閱讀創作的文學愛好者,盍興乎來? 我們一起來「悅讀」  一起來創新, 一起來提升 IQ EQ  CQ

-----

當年實踐大學副校長林澄枝說 : 天地嫵媚好追尋

對於各種文學作品,不論是詩詞散文,不論是戲劇小說,讀者將隨年齡不同而有不同的體認,就如同論語所說各種人生境界 :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一個豆蔻年華的少女與一個歷盡滄桑的母親,所讀的文學,所見的世界,豈能相同 ?

本書作者將唐詩宋詞賦予現代精神及時代意義,將眼前的社會事件、國外見聞,生活點滴及感情世界,循序鋪陳,用詩詞導出她的人生觀價值觀,時而感傷,時而溫馨,無論文藝如何波哲,最後總是充滿慈悲及樂觀,這樣一本書,對平常苦於背誦詩詞的青少年而言,應該有助於其對詩詞的解讀,也有助於青少年認識人生的真諦。

蘇東坡在「水調歌頭」詞中寫道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但人可以藉由自身的努力,以立功、立德、立言,將有限化為無限,完成不朽。雖然一般人難能達到這種境界,但至少我們可以做自己心靈的主人,隨時抬頭擊劍青山綠水,天地嫵媚,如同本書最後所引用無門和尚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當人能放下各種心頭重擔,那麼靜下心來傾聽四季,四季將會告訴你各種宇宙的奧妙、神奇。

名作家廖輝英說:「為情緒找一個出口」

有句話說得好:「藝術是沒有國界的」,它的意思是好的藝術作品,不管是文學、繪畫、音樂或舞蹈,都能展示出人類共通的感情、渴望、美好。無論它用什麼形式、採取何種語言,不同國家或民族的人,即便不諳那種語言,卻依然能夠透過藝術的感染力量,得到感動,引起共鳴,受到影響。

這也就是藝術偉大的地方,它是不售地域、國家和年代隔絕而足以通行無阻的。好的文學作品同樣具有這種穿透時間和空間的力量,只要它被流傳,那麼,不知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更不知在哪一個地方,它都可以改變一個人感動一個人,在千年之後, 於天涯海角,找到知音。

唐宋詩詞不僅盛極一時,而且流傳後世,透過那些作者豐富的心靈,後世人領略了生離、死別、喜怒哀樂、愛情、友情、得意失意等各式各樣的人生情境和況味,並且以自己的遭遇印證輝映這些描述,從而自其中得到安慰和寬解,為自己的情緒找到一個出口。…..

 

( 待續 )

上一篇:退休聯誼會

下一篇:墾丁之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2-10 20:57:03

初二
兒孫都會回來

版主回應
是啊 難得 熱鬧一下。

^_^
2021-02-10 20:59:11
旅人 2021-02-10 20:55:23

祝除夕及春節快樂
闔家平安團圓

謝第一賞紅樓情網
晚安安

版主回應
一邊 準備等一下拜天公 小忙 明天再來 和 詩。 不好意思。

小年夜安好。 晚安。
2021-02-10 20:58:07
旅人 2021-02-09 14:57:49

/閱讀是創作的基礎,創作是閱讀的延伸/
說得好
記下了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是啊 陳郁秀 序文 如是說。 我也認同。

晚安。今天 跑醫院 又處理一些事情 下午才比較有空 ..

敲這篇 分享。旅人 晚安。你兒孫 回來過年了吧。應該很熱鬧。
2021-02-09 20: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