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10:31:03荷塘詩韻 二

第三屆南方詩微影聯展

第三屆南方詩微影聯展

02袁丞修_志學
https://youtu.be/Dor3ThTU5-8
03天岸馬_光.音
https://youtu.be/zMDRu7_nj9I
05喜菡_等待海洋
https://youtu.be/XdLtl9DF4O4
06刃蝶_開啟的盒子
https://youtu.be/rByIFmlCKDk
07徐慧韻_ 椅子
https://youtu.be/QIOaQ48taaU
08曼殊沙華_椅子
https://youtu.be/b8F8wv_-cHA
09迦納三味_空白
https://youtu.be/MZsGZgFAS2E
10陳金同_隨興擺張椅
https://youtu.be/pAp4VigoUjQ
11寧靜海_寂寞,座無虛席
https://youtu.be/Wf2fNv4TnEA
12洛芙_座下樂園
https://youtu.be/S3V3zUIIFQ8
13佚凡、楊乙軒_十八禁
https://youtu.be/3k-MFsxtLGE
14曾美滿_三月的故事
https://youtu.be/gHnpnCn2wFQ
15蘇家立_以清醒抵抗世界
https://youtu.be/UZ6NOBXGldc
16蔡鎮鴻_緣,觀於
https://youtu.be/SAZsa5CtCIY

------------------------------------------------------

06刃蝶_開啟的盒子

 

醒睡是人類自然生理現象,盒子的開啟有著內心想望的湧動,一開始延伸的鐵軌象徵人生的軌道,一路奔馳。第二幕掉落地面的銅板好似訴說人如何都脫離不了現實,現實是生活,生活就得為五斗米折腰。緊接著天空雲影的變化,其實也訴說著迎向生活的挑戰,從來都是隨時在改變的。無常的意象隱約呼之欲出。入睡後的夢囈是潛意識的漂流,懸念如潮汐,隨時間浪潮去而復返。雲影和海浪都是流動的意象,抽長的盆栽及枯葉是四季的遞嬗, 或晴或雨都是天氣再平凡不過的變化,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一如金瓜石也成終為史蹟,那麼有血有肉的軀殼呢?可否比喻為是待開啟的一份禮盒? 偶然間擦肩而過,落入誰手中的開啟是看似命運的偶然卻是生命旅程之必然。緣深緣淺,相逢自是有緣。作者說「時間推移潮汐,也讓你推開自己。」

2:03 分的影像有了與現實妥協,浪花欲秋涼的況味。飲食如常,生活如常,在1: 49秒處,在2:15秒處,生機盎然的盆栽以及落葉飄零的意象有著「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山空松子落,幽人應未眠」的秋夜懷思。影片娓娓道來一則欲語還休的內心幽微,儘管情緒上天下海千迴百轉,可貴的是作者終究願意面對且拉回現實, 深諳所有的蕭條會過去,來春依然生機盎然,在雨徑綠蕪與內心霜園間尋求一份和諧。配樂彷彿是一連串的問句追索,充滿懸疑踢踏,引領讀者一氣呵成,反覆思索。

--------------

05喜菡_等待海洋
浪花是生命的代言人,潮起潮落隱喻著人生,浪花有其美麗意象,也有其詭譎可怕的一面,所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而地球百分之七十是海洋,海洋裡有著豐饒無盡藏,溫飽著陸地上子民,標題是等待海洋,等待是一種渴求,一份期盼,等待背後目的是什麼呢?第二幕啟,高樓林立,馬路貫穿而過,旭日東昇,都市一片榮景。第三幕,對向交錯來往車輛,車水馬龍( 0:53 處) 來匆匆, 去匆匆,寫真了生活,也說明了日子的腳步始終是匆促的,人們日日周旋在水泥叢林哩,有汽車,有貨車,更多是摩托車。久居都市,人心無法鬆綁,嚮往海洋能緩和繁亂的步履,緊湊的繁亂是標題給我的暗示。1:01處,似乎是鄉野大道,一邊綠樹林立,一邊少許居屋住家,但馬路上依然川流不息。1:06 處,一輛遊覽車出現在濱海公路上,一邊是遼闊的草原,一邊是無垠藍天大海。1:12 處,一位旅者走在綠草如蔭草原上,踽踽獨行向前( 象徵太平坦舒適的生活缺乏挑戰? )西風落日草斑斑,他似乎欲離開草原,往不可知陸地盡頭去探索。

陸地的盡頭是海洋的起點,滔天大浪衝撞消波塊,那撞擊,何嘗不是人生面臨的挑戰?( 1: 26 處),1:27 處,白色海浪拍岸,驟然出現一張紅椅子,有人拖曳向海,椅子隱喻人生的揹負行囊,是行囊也是枷鎖。人只拍攝半身,拖曳而行,交錯的椅痕滑過沙灘上,似虛如實,霜風海水飄斷處,鏡頭無處著荒寒。1: 53處, 一張空椅面對海洋,背後走來一位年輕男士( 年輕象徵著對生命未知探索的勇敢與勇於打破現狀),一屁股坐下去,影像隨之模糊與海水合而為一。退潮了,年輕男孩起身轉了一圈,左手推倒椅子,這象徵什麼呢? 捨棄背負? 放棄追求 ? 演出者舉手投足間留予觀賞者無盡遐思空間。

緊接著螢幕跳出三行詩句:

我是你遺留的潮間帶
正在隱忍 正在包容
一切潮起潮落的騷動

豐富蘊藏的潮間帶,留待有緣人探索,或隱忍或包容,海上潮來浪薄天,騷動水寒晚生烟,或有風景日堪醉,留與游魚蓋夕陽。


2019. 10. 2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9-10-30 08:22:26

我也喜歡二手書店。 書 是舊的, 但知識萬古長青, 總是翻閱得翻喜。 有些書 還有八成新, 價格 只有一半。最受愛書人青睞。生活不能沒有書,捧讀之間 就是一間黃金屋,雖然自己 不見得 是顏如玉。在泛黃的扉頁裡, 尋覓的無非是知識的甜美漿果,諸多真理 是餌 也是 鉤, 垂釣文字海中的游魚。俯仰之間 就是一個飽嗝。

旅人 2019-10-29 20:22:00

有台長的作品展出嗎

週二愉快

版主回應
沒有啊 我不會。 也沒機會學。 喜菡老師有開課免費教學, 但在高雄。

我現在 也不可能。然後 就試著 寫了 兩則心得。說說感想。

^_^
2019-10-29 2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