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09:30:23荷塘詩韻 二

閱讀一首詩 ( 掌門 75期 )

閱讀一首詩      / 小荷

野薑花女詩人千朔在二零一九年三月出版了詩集《摩訶月光》。千朔的詩很特別之處是整冊詩集每一首都沒有標題也沒有分輯,整體是以頁碼來標示。正如詩人鄧榮坤所說「生活,是一首沒有句點的詩。」生活是現實的組詩,也如鏡花水月鑑照,許你以誠懇的語句填寫,沒填滿的留白許你以沉默填空。都說人身難得,肉身行走紅塵,怎能無淚沒有跌撞?然而情緒或情感的收放之間,貼著信仰讓紅塵漂泊來去能以詩筆搖槳擺渡,疲累之中有淚有自我對話,苦悶當中卻仍有秘密的歡愉。人生如夢,世界在你的夢中,你穿越誰的夢裡?詩句留下來了,是回憶還是遺忘?詩讓自己向昨日賦別,鼓起勇氣趕赴明日盛宴。且看下面這首詩。

遠風行來

一路誦唸摩訶般若波羅蜜

彷彿似曾相識的人生

一個人的紅

除了嬌豔,還有幾分不成熟

的綠,哀悼時光晦澀

你以一滴水積成的海

我想起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模樣

那時,春天是太白口中的清平調

妙音宛如閃閃輕飄的紫檀花

天語法華,淨潔昨日煩惱

濁洗六根


「那朵玫瑰是蝴蝶的偽裝。」

夢說出最後遺言

還再飛行的肺葉用力咳出一隻蛹

屋簷的雨絲殘留一排字

如果,還有明天

你繼續偽裝成一滴淚

掛在窗上等陽光批准

再與我併肩隨霧散開,之後

我們的紅塵便

 

有滋。有味

(p. 52 ---53 )

    作為一個讀者,你走入字裡行間,歡喜閱讀沉浸,推敲。作家鄧榮坤說「摩訶月光是是演算紅塵的悲歡程式。」生命的源起,有熱情有慘淡,因著相遇的對象依附上存在著意向投射,抒情之餘透析著情感的流動,相處可以是很春天的太白口中清平調,可以是洗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煩惱的美好。關注是一滴淚成海,投注於心有血有肉的真人,穿梭在詩句煙雲裡。

     
玫瑰是愛情的代名詞,偽裝成會飛的蝴蝶,或說「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這是王國維有名的詩句蝶戀花中的兩句,相看無一語,徒剩屋簷雨絲也垂淚,有些潮濕長舌,「如果,還有明天。」話說每個人身上都拖著一個世界四處生活及旅行。等待撥雲見日,濃霧散去之後,也許哪天就可以侃侃而談話從前,有滋有味。句末 「有滋。有味」獨立成行,語意與語境的視角給了抽象概念的歲月有了如歌行板的潤滑。這輾轉的自我對話,有些留予它年說夢痕的況味,也是自我療癒作答的人生課題。生活的不和諧以詩搓揉,詩人追求了至美的完成。詩是心靈的駕駛員,以意象和語氣給了生命嶄新的面貌。

 

2019. 8. 12 掌門詩刊 75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8-12 16:03:07

賞析本詩
有獨特的視角

版主回應
說說啦, 換個人 版本又不同 ....賞析 真的是 個人解讀。

^_^ 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詩。
2019-08-12 1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