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17:34:51荷塘詩韻 二

童年跳著水花來 ( 說說 羅門 漂水花 )

童年跳著水花來   / 羅門 

我們蹲下來
天空與山野蹲下來
看我們用石片
對準海平面
削去半個世紀
一座五十層高的歲月
倒在遠去的砲聲裡
                    沉下去

六歲的童年
跳著水花來
找到我們
不停地說
石片是鳥翅
不是彈片
要把海與我們
都飛起來
一路飛回去


---------
作者 是羅門, 本名 韓仁存, 廣東文昌人。( 1928年11月20日-2017年1月18日 ) 此詩作 是作者與詩人余光中同遊九龍,一時童心大發, 兩人玩起漂水花遊戲。漂水花 在丟出之前要先蹲下來,石子兒才會在水面跳躍。而說天空與山野蹲下來,是有邀請天地一起玩的味道。兩個半百老翁還有如小孩子 在玩小時候的遊戲,果然時光啊總是太匆匆,如何也難以追索。


五十層 說的是 五十歲了, 以樓層來說是101的一半了,很可觀也很壯觀啊。而實際上卻在砲聲裡沉下去了,離亂的戰火歲月才是真正想訴說的沉痛呢。第二段 以孩童的口氣來表述  不論年歲, 對故鄉的懷念卻都如孩子時一樣,想故鄉 想家。很喜歡作者從另一角度來說 「六歲的童年/ 跳著水花/找到我們」從這個角度切入讓詩作特別活潑有韻味。而石片 彈片 說的是從年幼到年老,被戰爭盤據的歲月一點都不平安,所以希望石片是鳥翅,可以一路飛回去。實際上不可得的,都在詩句中獲得安頓。倒數第三行 的海 說的是 海島, 是 詩人在海島居住,所以若回去是連海都一起起飛。這一首 讀起來思鄉之情不言而喻。

會去找出來閱讀, 是緣於 之前 旅人 寫了 打水漂,我也給了回應。意猶未盡,找出老詩人羅門作品,從另一角度來閱讀。同樣的題材,不同的著眼點。 詩人羅門也不在了。太太蓉子也回大陸讓族親照料了。一對神仙夫妻的最輝煌時代至今猶有餘韻, 老詩人不在了, 詩作卻留下了。人會腐朽, 唯有文字永恆。 覺得呢。

-------

備註:

打水漂     by 小荷

使勁兒用力擲出
陽光下的溪水始終不願沉默
迷惑 驕恣 成見全然承受
你是知道地
水漂石有的是千年老靈魂

2019. 7. 7

補  詩人余光中 贈羅門的詩 ( 有時 一首相關的詩 要翻找半天卻仍不可得, 今天 詩人前輩 陳寧貴 剛好 po出這一首, 真好, 我不用找了。) 

余光中

與羅門漂水花

贈 羅 門


在青淺的水邊俯尋石片

你說,這塊最扁

那撮小鬍子下面

綻開了得意的微笑

忽然一彎腰

把它削向水上的童年

害得閃也閃不及的海

連跳了六、七、八跳

你拍手大叫

搖晃未定的風景裡

一隻白鷺貼水

拍翅而去

----五十老人 玩打水漂,這麼愉悅而帶勁兒, 真是 可貴的情誼啊。詩人之間的往返 讓人讚美不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7-18 17:00:14

恭喜哈燒

謝賞紅樓不穿衣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感謝 鼓勵。 寫詩 有時喜悅 有時沉重。

人在詩的風中翻飛。
2019-07-18 17:03:0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18 14:16:4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小天使。

^____^
2019-07-18 14:21:06
荷塘詩韻 二 2019-07-18 11:30:01

現代人的生活太多壓迫, 賞花是一種跳脫及靈性的提升。都說花不迷人人自迷。我喜歡玫瑰但更愛蓮荷。生命是一個調色盤,如何調得均勻 很多在生活感受細節上會留下痕跡。而藝術的涵養及審美的觀點便不自覺會 流露在潛意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