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10:09:45荷塘詩韻 二

母親節前夕 的回顧

【歲月之歌---兩首與白有關的新詩】

給我的白髮 ---朵思 2009. 4. 14 自由時報

給我的白髮 
朵思

凝結智慧凝結時間凝結了閱歷
你看見 我的腳走過許多密密麻麻的心事
我濃黑的髮茨 被一段感情綑綁一輩子
你見證 我的血液來自業已沒有愛情的父母


書寫了生命歷練的白
露齒的白
無心的白
鹽山的白
雪景的白
冰河的白
將我的頭顱貼在晴空下面的白
是最適合晚年寂寞的視覺風景

< 白色的歌 > 敻虹

爸爸的頭髮變成白的

變成我心裡一首

白白的歌,悲傷的調子唱的

 

但是爸爸不以為然

他說白頭髮蠻漂亮的

歲月算什麼

逆境算什麼

 

媽媽的血壓很高

睡眠不好

我的憐憫從

她的嬰孩時期開始

我想媽媽從前

也是一個可愛的嬰孩

她的爸爸媽媽

多麼疼她

如何能知道

他們的寶貝,日後

受那麼多苦難

雙手的皮膚龜裂

指甲也不好看

臉上也不好看

有時候我就怪爸爸

為什麼不知道疼惜她

但是如果爸爸有幾天不在家

她便那麼擔心害怕

一點也不是我想像

她會仇恨他的

那樣

 

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

就那麼不懂道理地

牽掛

擬就是對我說一百遍

人總要變老變醜

我的心底仍為他們唱

一首綿綿的悲歌

像古老的先民

從四野唱

慢慢唱出一首首民謠

那樣

-------------

兩位女詩人不約而同都寫了跟歲月有關的詩!

 

首先女詩人朵思慨嘆閱歷豐富了但是歲月也流逝了,生命的風景經過風雪洗禮而今是「將我的頭顱貼在晴空下面的白」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的一片白亮,然而也因此是最適合晚年寂寞的視覺風景,筆鋒潛藏多少寂寥,也都默默留予讀者細細品賞了。曾經

 

我濃黑的髮茨 被一段感情綑綁一輩子
你見證 我的血液來自業已沒有愛情的父母

 

這兩句讀來仍是千迴百轉,有著風裡來,浪裡去,不敢怨卻也無解的憂鬱沈悶。

 

再回頭審視

 

書寫了生命歷練的白
露齒的白
無心的白
鹽山的白
雪景的白
冰河的白

 

人生不可能都平靜無波,歷經大風大浪千鎚百練後的白,有著歷盡滄桑,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的如鏡反白,可以露齒哈哈一笑,笑盡人生荒謬怪誕,可以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無心的白,更可以是如鹽堆山,經得起風吹日曬的白,而如冬日飲雪,冷暖自知,更甚而是如北極冰河,人煙罕至,獨留自我念天地之悠悠的白,生命的風景七拐八彎,終究從胡同裡繞了出來,且休管風從哪裡來。至此不禁讓人掩卷慨然而歎,白雲深處,何處是歸程?這該是一首回顧前塵往事的哀歌,在孤獨中咀嚼人生況味!

 

而敻虹的白色的歌寫的是父母的養育之恩、父母之間的愛以及子女對父母的愛。為人子女,對於父親因為有了年歲又遇上逆境而髮白感到哀傷,而父親反而不放在心上,對比讓親情的張力顯現了出來。其次,詩人疼惜母親的衰老和辛勞,有些責怪父親的意味,自己生氣父親但是當事者的母親卻無怨無悔,一來一往把父母之間的情感彰顯出一張大網,令人動容。最後詩人唱出一首白色的歌來表達對父母的愛,孺慕之情,令人讀後久久不能自已,真摯典雅是整首詩烘托出來予人的感受。

 

前者書寫自身髮白,人終究青春不再,一種寂靜肅穆中的反思,不為人知卻又無可抗拒,真切得讓人彷彿站在懸崖,再一步也許猝不及防,風景除了寂寥,無以註解!而後者則從薪火相傳出發,詮釋了對人父人母及人子的天倫之情,老去是不可避免的必然,不捨與珍惜因此節奏溫婉而感人!誰能不敬畏歲月?專注而溫柔!

 

 

-------

再補一首 詩人敻虹的作品 還是跟白頭髮有關喔

白髮是智慧 是歲月的贈品 ....

 

詩主義》偶然

我六十八歲,
她應該有七十八。
她走過來,
很突兀,又很不突兀地
摸我的頭髮,說:
「你的白頭髮很好看!」
她收手將走,
我說:「您老康健!」

徐志摩寫了傳世的〈偶然〉。
我遇到的是這一種偶然:
前天早上,我站在素麵攤的前面,
等著帶走紅燒湯。
那胖胖壯壯的、看似習於勞動的老婦人,
停佇、伸手、撫順、讚歎我的白髮。
那婦人,我猜她有七十八歲,
當時我六十八。

足足過了兩天,
我才慢慢咀嚼消化那
偶然。
原來這一生,從來沒有人撫過我的頭髮,
從童時稀疏的瀏海,
從長大燙了鬈鬈的黑髮,
到突然轉白,如
芒花在山頭、在野地與河床,
突然白了、白了。

我六十八歲,
那婦人可能七十八。
或許她以為我是她孫女兒的
洋娃娃。不然,誰有興致
理會那陌生的、也是老人
的白髮。
她真心讚歎,還高興地笑了笑。

足足過了兩天,
我才開始測想她的
價值觀,和
美學,和也許的:她的
憫,和悟。
(當時她吃了素麵,
從座椅上起來,走過來。)
──呵,她吃素。那麼,
她是否也學佛,也坐禪?

這麼一個偶然的早上,
一個壯壯的老婦人
突兀又不突兀的舉動,
停格在林口的市場。
讓我做哲學的或心理的深層探究:
「人生多苦。」
(不料,我用清淚,做行動思考。)
──或者,只是詩記:
一V瓣落花水面的微漾,
偶然,偶然。

【2009/04/25 聯合報

 

備註:

 

1 朵思,本名周翠卿,早期曾以韻茹為筆名,一九三九年生,嘉義市人。嘉義女中畢業。曾加入創世紀詩社,一九八六年參加南韓「漢城亞洲詩人會議」,作品入選《亞洲現代詩集》。獲有中華日報小說獎、新文藝詩獎。出版有小說集《紫紗巾和花》、《不是荒徑》,散文集《斜月遲遲》,詩集《心痕索驥》、《飛翔咖啡屋》及《曦日》等書。

 

2 敻虹,本名胡梅子!台灣台東人,民國29年生,東海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教東海大學及佛光叢林學院,現任教美國西來大學,敻虹高中時代就開始寫詩,從未中輟,詩風婉約抒情,後期每以禪佛入詩,曾以詩集紅珊瑚獲中山文藝講,另有< 敻虹詩集 >,< 愛結>以及< 觀音菩薩摩訶薩 > 等 !敻虹善感而不多愁,詩人余光中稱她是「謬司最鍾愛的女兒」,詩中的感情語言物象都是生活中的,有人說說是當代的李清照!敻虹寫詩從不為邀稿而寫,她說 : 「 寫詩是一輩子的事,詩不是年輕的情緒而是一生的!」她認為寫詩有一種心靈廣拓的喜悅!

----------

 

李進文 < 髮 > 89. 12. 27 聯合報

 

在影子和日子之間聽見妳的腳步聲

以為是漫遊的霧,當我

正翻閱一冊海藍的維吉尼亞 吳爾芙

燈塔突然剔掉一枚夫姓,且將妳的乳名點亮。

今夜我被故鄉壓縐,在洶湧的前額

但我從不擔心飄泊

妳會以稀疏的白髮纜我回岸

 

窗外的雲和飛機依序上昇,遠到

我以為已融解於眼睛

成為煙了

光靠仰望就可以回家嗎?

 

妳的髮近來掉得很嚴重

是被時光收藏,還是秋風颳走?

我在異鄉的公寓牆角發現一根白髮

長度長逾一年,但夠我綁住眼淚嗎?

 

還記得妳一邊咳嗽,一邊笑著談論左鄰右舍

一聲咳嗽就擣碎我的骨骼

 

妳和中秋夜

一同坐在門前的高台階

看孫子們唱歌跳舞,將妳的年歲追得好喘

妳努力鼓掌

掌心浮出一輪脹紅的圓月

( 髮 ) 洛夫  2008. 12. 28  聯合報

歲月 給它一個白的理由
風  給它一個亂的理由
詩  給它一個搔更短的理由
而我沒有任何理由
卻活得
又白
又亂
而且越來越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9-05-12 10:51:20

2019. 5. 12

買了一點菜 一個小蛋糕 回去探望母親。開始服用化療的藥,希望副作用能減到最小。

昨天二弟陪同父親 搭遊覽車去南鯤鯓 進香,回到家都九點了。父親精神不錯,今天一早又出門當志工,我回去他正要出門。老人家精神可嘉。令人敬佩。

假牙拿下, 母親凹陷的臉型微笑如西天一抹雲霞,慈祥而溫婉。關照著我的健康,殷殷垂詢。飲食起居,柔弱的身影有一股堅毅力量。四月份剛歷經一場驚心動魄手術, 休養生息是必要的,好的照護及營養是現階段要努力的。 吃得下就是咱們的。有好的胃口才能滋養身體。 這孱弱肉身,這階段是需要更用心呵護地。

旅人 2019-05-11 19:32:30

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應
感恩。 也祝福 旅人 母親身體健康。 2019-05-11 20:01:45
旅人 2019-05-11 19:24:00

站台系統不穩定
留言掛不住

版主回應
超不穩。 我也很頭痛 2019-05-11 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