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10:00:00荷塘詩韻 二

陽台上的手風琴 ---作者 琹川





洄溯川成天籟

楊昌年


  琹川以詩、畫之筆來寫散文,在詩、文、畫三線藝術的「互文」之下,溶成她的精緻之形與溫婉之神。散文仍然沿襲著詩創作的彈性密度,如集中〈漫步在時光中〉所顯示詩化的情景交融。

  集中的〈詩路之旅〉曾使我眼睛一亮,不禁反芻起曩昔:經歷過的青海湖,雖然只是乘船繞行一角,但已能感受到碧波萬頃的氣象萬千。由大湖想到長江、黃河,全都發源於這青海一省, 那可是孕育我華族生命、文化,橫亙南北的兩道巨流。其中的長江又與我的一生大有關聯,是我出生在長江下游,曾經沿著長江之湄,辛苦流浪到江的中段,又復跋涉到岸上有著點點金沙的上游。這江寬廣處有由此岸望不見彼岸,而湍急的三峽又竟是狹長如斯。它可是我永遠的魂夢牽縈呵!憶念當下,余秋雨《文化苦旅》的蒼茫之情如浪湧來,使我愴然。湖海壯遊者何止千萬,人人感受不同。是我昔年飽經戰亂,飄蓬江海的坎坷伶仃經歷影響形成的感受,自然與琹川姑娘的有所不同。

  感受最深的是集中的〈閱讀手記〉。一如作者在「後記」中所述:重來崔護論評創作的形神兩勝使我驚喜。只是琹川她自動降等,把評價中的「最」高,降成為「頗」高。就是她使我了解到「伯樂」之「樂」。那是在你著力經營的一片園田之中突然開出了嶔崎之花,青青子衿非但足可承繼甚且已可超越,那一份欣慰何可言宣?

  就「舞影者」這篇而言:我所佩服海明威的是他能以一己雄力來抗拒死亡。生與死歷來原就是人生調適的重要命題,總覺得我華族的「生寄死歸」不免有故示淡然的矯情。欣見他海明威另闢蹊徑,以雄力肯定存有挑戰死亡。不採慣性的坐等你死神光臨,我這就主動首途來找你,生與死的你我咱倆路上會面。一如遍歷十八層地獄的目蓮,非僅以他不凡的經歷足可睥睨傲世;更重要的是那一份充分發揮,肯定自我極其珍罕的人生價值。

  當然,也如李太白在「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返」的了悟之後,終必有他「水中撈月」的決然奮身一躍。芸芸眾生與死亡的爭戰,總輸在吾人困守在短促、狹小時空的無奈命定。夕照蒼黃之後即是再無轉機的黯黑。即使櫪馬壯志未已又其奈時不我與何!誠如古挽歌「薤露」所吟:「薤上露,何易晞」道盡了人生悲涼。面對著看不到、摸不著,偏又能感覺得到虛無的死亡,力不從心的海明威的勇決轉向,面對自己扣下了板機。

  這一集有詩有文復有評論,予人的感受各各不同:詩作的點有如針刺;散文的線可有牽引;更為龐沛的該是作用一如小說之面,戲劇之球的論評。琹川的創作到此,那已是「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新的桃源。在前只是妳偶然經過的客舍,今後,真希望妳能重視常住。

  此後,一如教學之以自得助人,也就是迄今我們猶可仗恃著前行,並藉著這些點滴的快樂來與虛無調適的了。人生的「得」與「失」即在於此;我與妳前行後繼的轍迹亦是如此。

  琴音迴盪,琹川清冽。願妳的詩、文、畫藝在長保自我風格之外更能溯洄向上,聲形終得成天籟之音,而質神則必是荊山之玉。雖然此一境界甚難企及,但誠如南宋詞作中的豪語「算事業須由人做」,又安知那些達標者中沒有我所期望的雋者琹川?

  是為序
 
二○一九年二月三日於台北
----
我的閱讀: 

喜歡 琹川的詩,《寂靜對話》 是詩畫集,賞心悅目,不管編輯 詩或畫 都深得我心。閱讀之美,每每流動在心田。而 《陽台上的手風琴》是散文集,篇章都不長,可以隨時翻閱, 大部分是在人間福報的發表的作品,文字溫潤,談大自然,談人生,你在字裡行間與作者相遇,聆聽她侃侃而談人間生活,< 時光海岸 > ( p.112 ) 書寫了年輕的海,熱情昂揚,中年的海,沙灘上留下輕嘆,而白天到黑夜,海潮之音捎來故事寄給當年的自己,月光下赤足而行,感受柔軟的砂粒腳下囈語,歲月的潮聲近了又遠。整篇文字敘述了內心思維流動,也是自我心靈對話。
夏鬧 ( p. 097 ) 說的是烈烈的蟬鳴還有蟲唧鳥鳴也競相唱和,紅嘴黑鵯飛來喝水,金露花披上紫衫,麗格海棠清秀而亮麗,還有脫俗藍雪花讓人滿眼盈耳喧鬧,心如藍鳳蝶穿越開過的曇花之間....風景如畫,聲響盈耳,靜趣中的喧鬧, 活生生是印心入眼的感受,時光歲月原來可以是生活的密語,鮮活著智慧。
< 因為有光 > ( p 039 ) 是一場油畫創作展的畫展主題,主要是為了紀念作者母親。親情始終是永遠的話題,從母親重病到過世,世界頓時陷入黑暗荒涼,所以祈禱能有一絲溫暖的光,畫作沒有停止直到完成,枯木林中有一盞溫暖柔和的燈光滲出, 彷彿母親沒有消失, 慈愛依然無所不在。一如油桐花滿山遍野綻放,光中有愛,愛中有光,心靈曠野因為有光而有了心繫有了希望。賞文賞畫作,也走入一個故事。在< 寂靜對話> 詩畫集中 p 121 有詩可以搭配著閱讀
因為有光
所有的葉子已被寒風叼走
這荒寂的大地
誰在枯木林中點起一盞燈
彷如母親溫暖的凝視

照亮我空茫孤絕的心野
光傳遞著一種神祕的訊息

撫慰了大地

世間萬物因為有了光

歲能顯現其存在的形貌

心靈曠野因為有了光

生命才有了方向與希望

-----


詩畫集當中的畫作篇幅是一整頁, 一盞燈更顯清晰溫暖。

P 44--45<  陽台上的手風琴 > 從最後一棵油桐花說起, 兀自的雪白顯得有些孤單,依依不捨回首正在換裝的山巒。 話鋒一轉, 自己夏日的陽台( 你的內心有自己的陽台嗎? 我不禁反問自己。)常常縈繞著來自芬蘭的手風琴大師瑪莉亞  卡拉妮業米 的獨奏樂音( 我反問我自己我的內心也常有樂音流動嗎? 是古典樂曲還是民歌,更或是薩克斯風? ) 作者隨著那顫動的音符彷彿看見光拍著翅膀, 閃動於淒迷月夜,棲歇在農舍初醒的寧靜屋頂上,徘徊駐足於窗邊,一轉身又迴翔縱情於原野之中,兀自低吟; 在蒼灰荒涼的天地間悠然獨行,不知何時,冷寂的雨悄然飄落下來,懾人心魂,清凜之至, 這是如何一趟旅程?
「我將自己的身體當作風箱, 與自己的手風琴依同呼吸, 相互共鳴。」瑪莉亞卡拉妮業米如是說。獨奏的琴音,悠緩地與自己對話,貼近靈思。 引人冥想的鋪展出內在的極地風景。

.......
話說作者自己的內心手風琴發出琴音, 流露出滄桑,漂泊不定的情味。 作者說自己彷彿站在生命的港口, 凝視過往船隻以及未來一片蒼茫海域.....那美麗的哀傷,那不捨的夢想總讓人不自覺痴痴地深陷其中。

...
這一篇依然呈現內在風景的流動, 生命的反思,人生的詰問,誠如旅美詩人謝勳所言,文字當中有一種安靜的雅緻。吟唱詩人黃安祖更說是 心靈無間對話,寂靜中有著溫暖的領悟。
封面是畫作< 最後的鬱金香 > 在前一本詩畫集中名畫家龐均提到 此畫構圖活潑,留白 空間好,色調沉穩, 灰調,不同於一般花卉靜物,花枝有動態, 微醺中十分優雅,忘情舞出自己。有詩如下
終於擺脫優雅的頌詞
解放的杯子開始飛翔
穿過生活的屋牆
攬一身風姿雲影

有遙遠的歌聲
幻醒杯底沉睡的魂
以自由的旋律
舒展  迴旋  飛躍
彷若醉飲時間的醇酒
微醺中忘情地舞出自己


人在旅途中,文字也是。 所有落於筆尖的不疾不徐, 緩緩吐露內心感受,天上雲影翻飛,琴音不斷,生命的水聲泱泱,你讚嘆也好, 拾取珍藏也罷, 時光海洋中,邀請你來, 一起展翅翱翔。
2019. 5. 2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5-31 00:10:10

台長
閱讀深廣

週五愉快

版主回應
多學習,也安頓身心,近日頗有些負荷啊! 2019-05-31 08: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