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11:42:08荷塘詩韻 二

芒種 四行




芒花伸展它的卷鬚
在失序的時空中披風躍飛
風聲驚嚇前來覓食的鳥兒
啊!茫然是歲月

備註:芒種 國曆  六月五日獲六日。

芒種」是典型的夏季節氣,它預告大家天氣要開始「炎熱」了。「芒種」的意思是:此時稻子已經結實成「種」,而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才將這個節氣稱為「芒種」。

  「芒種」時節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到了這個時節,梅雨季節就要結束了,而天氣也會越來越熱,氣候越來越乾燥,大部分不適合夏日栽種的農作物的存活率、生長率相對降低。天氣將從梅雨季節的陰雨綿綿,轉變為夏日型的午後雷陣雨了。

  雖然某些農作物的存活率會因為炎熱的日曬而降低,但「荷花」卻是在此時節生長得欣欣向榮的植物喔!小朋友,你可以在學校或是植物園裡看到嬌豔欲滴的荷花與翠綠的荷葉,這是芒種時節裡十分美麗的景象喔!

有句農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它的意思是說:在炎熱的「芒種」時節,如果有大雷雨降臨的話,就是作物豐收的好預兆喔!尤其在較炎熱的台灣南部,進入「芒種」時節,也就是農夫們準備開始收割的時候了!

http://www.mdnkids.com/24seasons/spring6.htm

上一篇:單瓣朱槿花

下一篇:仲夏大花紫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8-06-09 19:49:34

芒花之詩

版主回應
這也是 快筆回應而來 小修。芒種 我還沒寫過詩呢。 暫此 應該可以更好。 2018-06-09 20:30:50
(悄悄話) 2018-06-07 22:24:15
(悄悄話) 2018-06-07 20: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