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08:26:47荷塘詩韻 二

山椒魚的生死戀


圖檔摘自http://www.taiwanphoto.com.tw/shop/goods.php?id=3372 




  山椒魚的生死戀 

 有些感動是來自偶遇的撞擊,聽著解說員滿腔熱誠的介紹這活了幾億年的孑遺生物山椒魚,內心激盪不已。這一支紀錄片是工作人員實地考察並持續追蹤的寶貴結果。新品種山椒魚是在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地區發現的,身體長度約末只有十公分,背部漆黑,身上還有細小白點,近似夜空裡的繁星,數量少得可憐,卻彌足珍貴。發現時間是何時呢?西元1996年。

 觀賞紀錄片是隨機選擇,短短不到半個鐘頭的片子拍了三年,動用的人力及時間以及追蹤過程的精彩片段,讓遊客不僅上了一堂生物課,也對生態環境有了更進一步認識。自然界裡的生生不息及環境保護對生態的大力影響,任誰看了都要沈思良。故事是感人的,山椒魚的生命力是充滿歷史內涵的,碰到它的天敵一種麟蛇時因為明知躲不過而喬裝死亡的高明偽裝,直到麟蛇可能不太餓居然讓山椒魚躲過一劫,觀賞者從屏息以待到鬆了一口氣,彷彿也陪同山椒魚歷經一場生死考驗,心都熱了起來,不得不佩服拍片者的耐心及用心。

 從找到第一隻山椒魚到紀錄它生活產卵的區域到他們的出沒時間,工作人員為了不錯過任何一個可能的紀錄,幾乎是與森林為伍,餐風露宿的,這種精神著實讓人欽佩。從山椒魚行蹤路徑去紀錄牠出現時的溫度、活動範圍以及每一季節的比較,全神投注也不過如此吧。熟悉靈驗到看到什麼樣的石頭就有可能在下面發現山椒魚,簡直是精準無比。於是,當融入觀霧山椒魚的世界後,進而發現了牠的社會性。事後導覽人員補充說觀霧山椒魚住要分布在雪山山脈西北部,而觀霧林道霧多,水氣充足,濕度長年維持在七十%到九十%之間,溫度經常都在攝氏十度以下,是山椒魚喜愛的生長環境。它吃什麼呢?土壤中和落葉堆裡的無脊椎動物。天敵有蛇類鳥類及小型哺乳動物。不可思議的是早期原住民認為牠有滋補體力功效,也偶而會捕食。在觀霧地區還有一種莫氏樹蛙,和山椒魚同屬兩生類,牠和觀霧山椒魚可以說是最親近的親戚。在這個棲地裡,觀霧山椒魚是屬於沒有聲音的一族,安靜地做著牠該做的事;反而是擁有翠綠漂亮外表的莫氏樹蛙,卻常常伴隨著牠那不搭調的叫聲,稍嫌聒噪地唱著歌。他們是哥倆好,寶一對。深入了動物世界的社會性,其互動是有趣而耐人尋味的,這古老而長命的嬌客透過紀錄片的報導,讓你驚鴻一瞥,滿滿是感動。2016/8/26 台灣時報

備註: 這個標題不是我下的,是副刊主編的神來之筆。^_^

上一篇:出生地

下一篇:教學生涯初體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6-08-28 03:34:44
旅人 2016-08-27 13:56:09

第一次
觀賞到此魚
拜台長的圖照之賜呢

週六愉快

版主回應
感謝閱讀...之前去 雪霸國家森林遊客中心觀賞的。

辛苦三年, 得了半小時影帶...珍貴。
2016-08-27 17:23:06
(悄悄話) 2016-08-27 08: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