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20:16:17思乃泱

部落遊學走過七屆復刻版之一樣愛你無限!



(去年的陽光好啊,今年一直下雨,沒有照到大合照囉~~PS這篇所有照片都是秀珍的啦)


       每次南女文化隊部落遊學結束之後,總是澎湃不已的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下次的我們再相遇。

 

七年了,文化隊從2004的第一屆到現在的第七屆,我跟文化隊的成員也從一開始與自己內在的痛苦落淚對遇

http://mypaper.pchome.com.tw/snaiyan/post/1248980379

http://mypaper.pchome.com.tw/snaiyan/post/1249269281

http://mypaper.pchome.com.tw/snaiyan/post/1249713575

http://mypaper.pchome.com.tw/snaiyan/post/1250061599

(事實上這些苦痛交戰來自於更早的這個系列http://mypaper.pchome.com.tw/snaiyan/post/1247633713),到最近這幾年可以一再重複、義無反顧甚至是變本加厲的做著同樣的事情,只因為自己內心已了然堅定,可以有機會陪伴每一屆的你往更寬廣的人文理解去感知,那是我遇見你的幸運、預見你的幸福,也是具備一切因緣養成到這個年齡的我所願意承擔的社會責任。

 

 

 如果說部落是強化我感知人生的學習道場,那麼拉勞蘭這個夠開放與博愛的地方,就是我跟秀珍一直以來認定的最佳始業式武道館。每一年的七月底此時,是拉勞蘭的收穫節,我跟秀珍把你們交給拉勞蘭,成為都市的你們接觸原住民與部落的入口;而我跟秀珍也希望在這之後你們可以更有能力走出拉勞蘭,去到其他任何一個更需要你在當中一塊實踐的地方,期待終有一天能有一個人或一群人以類似不斷的話語這樣對你說:「有你在這裡真好」、「你是我們的女兒、我們的姊妹」、「我早就把你當作是這裡的人,別人怎麼認為,我不管」、「想這麼多?你就是我們XX部落的人啊!」

 

當然,那需要時間,需要機緣,也需要召喚與努力。到位,不會那麼快,面對自己的不足與無力,也需要更多的反省與檢視。但是對你們,我擁有這樣超越十年之後的期待,而不是看現在還在覺得有無力感的你。http://www.wretch.cc/blog/pakarongay/16575151在高中階段有無力感,是正常的,也是可喜的,代表你有認真去感知自己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我也期待十年之後,你不只跟我笑談曾經經歷的無力感,更要聽到,你如何後來從中找到以自己條件與才幹可以切入的脈絡去做真實的行動,是的,十年之後,請告訴我,你的方向感,引領你走到了哪裡,到了哪一種境界與風景。不一定要是原住民這個區塊,還有很多面向,關於台灣,關於認同,關於族群,關於文化,關於社會,關於公義,我們都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去開拓自己的認知、學會減低自己的無知,然後一起為著還不知道但是期許會更加美好的未知來努力,這是一段不會終止的練習曲旅程,那個環島的路程會一直循環下去。

 

 在這塊土地、這個地球上,原住民的事,從來不只是原住民的事,那也是你所要共同享有與承擔的事。拉勞蘭是你們共通的起點,卻不該是你們溺賴在這裡的終點;是你們的家的起源與眷戀,卻也是你們要學會斷奶、帶著這股獲得的能量跌撞往真實世界走去迎向傷痕的地方。感謝這裡的人,像小王子一樣呵護星球上唯一的玫瑰花的你;但我更期待,你能否如其他星球的玫瑰花那樣,不在玻璃罩的保護之下真實面對暴雨帶給你的打擊、凋落,然後繼續頑強的綻放,既然已經作為一顆種子。

 

 我的藝研所學弟國豪在FBpo了這麼段很棒的話:「不可能當一輩子的天真美少女~~人生沒有NG,大學如果是『排練』,出了社會就算是正式登場了!!別當不食人間煙火的文藝青年~~二十幾歲體驗世俗的真相,才不會在三四十歲勞苦奔波。」你們當中有些人覺得自己很憂鬱文藝美少女(其實我相信每個人不分男女都會在不同時節經歷這麼一段只是提早斷奶或是持續吸奶嘴而已),那麼,在高中階段透過文化隊的部落遊學,讓你們可以跳脫有限的環境限制之下去提早真實認知感受些什麼,其實就是你們最寶貴養成的資產。一直天真下去是沒有用的,所以能夠在高中時期就開始模擬「預演」,大學就進入排練及登場,出了社會直接進入加場跟巡迴演出,這樣你們在卅四十歲之前就有可能進入更強的狀態,因為你們已經在最青澀的年代被開啟了許多看見。接下來,就是朝向實踐之路的自我裝備了。

 

 

親愛的每一個你,不好意思你們的地方是,我似乎對待一屆比一屆更加嚴厲,不是要嚇走你們,而是希望把一切難堪的、該知道的都先從這個點開始真實地戳破。我們彼此都沒有太多時間去把生命浪費在構築一個美好幻滅的七彩泡影,亮麗卻薄弱無力。部落的世界從來不是無憂的伊甸園、祭典的壯美也從來不是恆久的香格里拉。當你能夠面對這樣的真實,你就能從雲端反轉回到泥地,從自己的腳下繼續前行,即使匍伏蹣跚不堪,至少你保持在行動的狀態而非停滯。當有一天你能從泥濘的腳步辨識出前行的軌跡,再抬頭望向藍天舒緩吐氣之際,就是你能感知這一路風雨汗水最甜美的時候。

 

 所以,一如奇美的阿傑對著前去體驗的都市原住民高中生那樣撂話:「不爽?不爽來打我啊!」背後懷有希望他們真實通過考驗的期許,我也想對你們說:「不爽?不爽來批判我啊!」我所說的,你們不用盡信,也不要全部吸收,先聽著保留下來,終有一天、現在也OK,我期待你以保有思考力來批判我,這樣你才不會盲目與盲從聽信接收所有的事物當作聖典,保持自覺,你才能在很多看似合理的混亂中有所辨別。



       謝謝文化隊,你們真的是我所在乎的部落,在這條路上。如果說拉勞蘭之於你們是武道館,那麼文化隊之於你們與我的關係就是秧苗場,秧苗在這裡培養,開始最初的吸取養分與長成,終有一天,希望看到你們扎實地站穩在很多田地,在微風中沉甸甸地結穗。

 



 
       「促進多元共榮─落實上帝公義」,把鑲嵌在新香蘭教會最美的這句話,與你們時刻咀嚼、反芻,化為行動的能量。希望未來你不管從哪一個面向切入,都能持續在殊途同歸的這條路上前進,與我們成為一路哭笑的夥伴。

 

 

 然後,謝謝第一屆的妮妮與君琳,這麼多年下來了,謝謝你們在分享時間仍能一直到來,讓學妹們因為看到你們的一路走來所散發的樸質光芒。拜託,或者期望不需要我跟秀珍的拜託,但願每年的此時你們都能來跟學妹分享,因為你們在此時的在,就是給她們最好的看見與證明。持續走下去,就對了。

 

 也給楷君跟千慈,要升大二的四屆你們,你們大一在學校的看見與經歷我相信已經讓學妹驚豔你們的判斷力以及感受指數,同樣的祝福,秉持初衷繼續走下去,畢業之前,要好好從政大跟台北汲取能量,要陽光下去!

 

最後,給這次旅程親愛的譯萱,一畢業,暑假一開始去到安朔再來到拉勞蘭,一路擔將著勇士團的工作協助再到接下828原鄉重建基金會在台南的義演募款活動。你真的越來越有令人欣慰與安心的大將之風了。聽你對起兩年前我兇你的印象還那麼難以釋懷,當初你在完全沒有部落遊學初始經驗就偷跑到電光造成我對你的兇以及披露往事,現在我忽然要這麼覺得,這一切應該是註定的並且要如此值得。

 

 我真的不知道,原來,因為是在那麼大的驚嚇與驚豔之中,開啟了你想要與部落有更多連結的路上去走,而選擇棄理工轉人文的改組奮鬥,你期許自己要更實際的去做出些什麼,你的思考引導你要朝向一個結構的發展去充實自己好有些可能累積的力量去做些什麼。這對高中學生而言並不簡單,過程中一定有很多的不容易,即使到現在可能家人還是無法完全理解你放棄了那明明可以的曾經……

 

 當你在太麻里火車站剪票口不因泛潮著的紅眼被打敗而轉身慢慢地、執意地跟我說:「跟部落的這條路,我會繼續走下去的。」那一刻,我確實被你心震,因為,你要有膽氣在我面前說出這樣的話,就表示你要我的一直看到你是定意要這樣做下去的。想跟你說,就先把你對部落、與部落接觸這幾年的感想先整理出來吧,那是往後可以明志你自己也去感動其他人的昭示。然後,這個暑假先去通過馬智禮跟馬亨亨,從他們的身上以及時代背景的脈絡去感受他們的開創與決斷,我相信會給即將唸外交系的你很大的學習。

 

 於是,想跟你說,那一刻起,我把你當作這條路上的夥伴了。如果黃瀚之於我,是看到部落年輕一輩堅定朝向這條路的生命力有了影響到與可以交棒的人,而讓我感到隨時可以死去沒有遺憾;那麼你之於我,就是看到白浪家族前仆後繼開始要在這條路上跌撞展開領悟之路的新一輩生力軍,同樣也是可以死掉沒有遺憾的了啦。當然,路還很長,沒有什麼好死不死的,你就,好好地做下去直到讓我看到吧!(這同時也是開始嗆聲的一刻,ㄏㄏ)

 

 好得~~大家~~~記得啊,大川老師的書回去要繼續看,看不懂也是繼續看,總有一天,你每年都能比去年多看懂一點點的。「……而且可以豐富我們的文化想像,產生真正的多元價值,建立健康的族群關係。這樣的果實,當然不可能在單向的關係中被孕育出來,它需要一種族群間相互滲透的真實對遇」(《山海世界》〈鐘聲響起時))這句話讓我參透了許久,也以行動實際做到現在,當你做到一個程度而終於能了解書中許多之前參不透的真義到底是在講些什麼,也就是一種在行動中真實體悟的成長了。

 

 最後的最後,ending還是要套句知本名言:「做就對了!」(然後眼前出現宏文跟皆興ㄍㄟ人的神情),還有初鹿的名言:「有沒有心?有沒有心?你有沒有那個心喇?!」(此時就要大力捶著自己的胸然後順手一揮作勢力指對方的心臟直接挑釁他,這時則是出現夢華ㄍㄟ人的聲音)如果有心,說再多都沒用,做就對了!!!!

 

期待有一天,從你們真實汗水的掉落在土地上,有一天從你們身上也可以結出這麼大的菜來,那會是,最實在的收穫與最美味的營養!





冠卉 2010-07-28 23:27:34

老師
謝謝你
謝謝拉勞蘭

說我已經改變似乎太突然
但是我會學著去相信 去等待

敬請期待 哈哈

版主回應
冠卉
我也很謝謝你
謝謝你的投入在其中去感受
秀珍老師說很高興你們七屆這幾個會聚在一起討論事情
她相信接下來的你們一定會更有成長也將社務執行得更好

當然我會等你
不急的等,你才剛要升高二,路還很長
好好的找到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
再從中去找到跟部落可以一起的部分
期待部落與原住民之於你在未來會是有力量有溫度的連結
我也會慢慢期待你的成熟 :)
2010-07-31 20:12:28
林秀珍 2010-07-27 23:24:04

這篇的引用法已經具備博班畢業的條件了

版主回應
意思是
在不知所云自以為是當中擁有希望他人也能同等理解的自嗨高昂嗎?ㄏㄏ~~~
2010-07-28 17:32:42
巴代 2010-07-27 13:43:56

這樣看起來偉大令人窩心感動的文章不回應,惠被打的。

版主回應
「少啊來」,用排灣語思考~~ 2010-07-27 17: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