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19:40:40思乃泱

八屆部落遊學in白鷺─代心得



(很喜歡那個下午,輕鬆地閒暇地但也認真的enjoy的邊聊邊唱邊弄樹豆,那個時候我們進入了在部落一起的fu)



八屆部落遊學在白鷺─與它者共在的時分,期待朝向未來實踐

 

        親愛的七、八屆文化隊妹妹,我想用一千字精準寫出這次遊學心得。

 

        只有兩句話,那就是,很抱歉,我愛你們。

 

        之所以說抱歉,來自於一開始就透過閱讀與分享,給你們非常沉重的一擊,但是我知道你們受得住,而且能夠因此早點思考,在感受到部落滿滿的愛的同時,你也能睜開另一隻心眼去體察這一切更深層的部份。而不是開開心心來、拍拍屁股回,然後繼續讓部落自己自己。那麼部落之於你,不會有交集,也不會有繼續的未來。



(下次再回來喔~~~~)


       
謝謝你們受得住,因為我相信,你們可以因此成長,在未來。從你們的學姊身上,我確實很高興看到這一點。如果三屆姚屁沒有參加文化隊,在如今大三營隊的規劃上提出新增6個原住民生名額的想法,那麼她所開始的這一切就無法成為一個改變的開始;五屆的阿卯,上大學這半年來開始修習跟民族文化有關的課程,也看到更多公共議題領域事務,離開當初的忐忑與好奇,開始堅定朝著裝備自己的路前進;五屆的譯萱則已在安朔喊別人阿瑪……參加文化隊、來到部落遊學,每一次所希望的,不過就是,希望你們從今開始,能夠更多意識到這片土地各式各樣的人群,希望你們試著去成為他者,去感受他人的視野、環境,透過這個方式,未來你做決定時可以促成一個更美好的社會。雖然在意識上盡量去貼近與成為他者,不會成為生活中的事實,但至少在與他者共在的此時此刻去感受對方,你一定會感受到許多,然後再從你保持打開的另一隻心眼,理性、冷靜地繼續腳踏實地以熱情實踐。



(記得妳這雙握緊了vuvu的手的手,所感覺到的溫暖以及願意的承諾~~那時候的妳)

       明季說,接下來就是怎樣在輕鬆中悠遊去實踐。是的,那需要時間,需要自己去找到方向。慢慢來,儘管現在混亂、矛盾、找不到平衡,但那都是一種無須驚慌的必然。混亂、掙扎……終究都會幫助你找到前進的方向。鎖鍊的改變,不會來得那麼快,但是只要你開始去開始,說不定你所做所在乎的會逐漸影響到其他人事物,然後是從他們那裡才帶來真正的改變,在更遠的未來。

 



(要用很多方法跟嘗試,還要彼此一起的長時間努力,我相信原先困住我們彼此的,會被解開與改變~~)

       我相信你們可以的。

 

       我愛你們,深深地。

 

       這就是我最想說的。

 

       也特別謝謝白鷺的青年,是你們的全心陪伴,讓這次部落遊學顯得非常特別。讓這群姊姊妹妹,能夠因為很實在地與部落青年的相處,真實地感受到許多。「我們不就都是一樣的嗎,都是人啊。」我很高興,因為有你們的陪伴參與,讓她們意識到,我們沒有什麼不同,都是一樣的青年;而在一樣當中,也都有彼此需要相互協助的不一樣所在。

 

        之於彼此,這只是個開始,路還很長遠。多體驗、多感受,找到你們能切入與致力的,慢慢走,然後與夥伴enjoy路上風景,那會是人生中的美事。

 

        等待下次再見!Facebook繼續保持聯絡!

 



(一定再回來,而且還會繼續連絡喔!這份雙南奇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