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18:54:33思乃泱

星星數不盡,星星不會寂寞(part3)

(呵呵不好意思大家這陣子來看不到更新,我先貼文,圖片找時間再縮檔貼,啊唷很麻煩弄捏~~) 

 

隔天下午,年輕人趕著去活動中心打掃整理場地,還有名牌的製作要收尾,因為晚上就要做小隊輔訓練了。很可惜因為風災關係老莫他們在拉勞蘭還忙得很,我不好意思又凹他出來做人力培訓,要不然我是絕對不會放過他這位partner在他這麼擅長的專長上。因此晚上就由郁喬跟姵妏來帶,我們就在活動中心外頭擺起了椅子,利嘉三位參加跨部落很有經驗的怡文、建勳跟俐舒也都過來擔任隊輔。隨著半聊天半課程的進行,此時郁喬講出來的話,有些竟然是那麼熟悉,那是第一屆跨部落在知本最後一次辦理的第四次籌備會,老莫要在場的人透過遊戲領會去說出,隊輔需要做到的是哪些特質與特性:要主動、要積極、要關心人、要夠熱情……經過兩年不斷帶弟弟妹妹、不斷帶活動有所領會展現而產生內化在裡頭的知識跟要領,此時在郁喬講來已經是內在經驗非常豐富的呈現而具有說服力,而不是虛浮的表面說說而已,我知道,郁喬有很多的成長已經能讓人相信她、信服她所傳遞的訊息了。

 

這天晚上的隊輔配對,一開始是用抽籤,但是後來考量到最好可以同部落的分開、盡量隊輔男女生都有,於是就把新智跟俐舒橋在一組、建勳跟薏文、峻國跟福凌、靜怡跟婉君、婉如跟怡文一組,先給隊輔花點時間建立彼此默契,順便預備萬一隔天小隊產生不出隊呼自己要先有備用方案。於是這個晚上我們就在巴古瑪旺這個仿達古範建築的底下感受夏夜的涼風,又是忐忑、又是期待隔天跨部落活動的正式開始。

辦活動有很多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被祝福,這天晚上我們接獲一個終於讓人可以安心的好消息,住的方式解決了。趁著巴古瑪旺市集舉辦的同時,夜裡青年會也要有人留守在巴拉冠顧這些設備,因此我們剛好就能睡在巴拉冠的摔角台,會長Tero跟副會長彥吉他們也都把自己家的帳篷提供出來給女生睡,這樣剛剛好,非常感謝會長夫人另一個陳秀美和副會長夫人阿徵回去家裡把這些家當翻出來借我們。我心裡深深感謝還好跨部落這個活動剛好跟巴古瑪旺市集,所以很多事情可以pauwa剛剛好能搭在一起,雖然先前籌備時這樣的撞期讓部落很多有心要幫忙煮飯的媽媽、或是願意提供更多協助的青年會成員沒有辦法全程陪伴我們,但是只要從另一個角度想,這何嘗不是剛好也順道讓部落的人看到有這麼一群年輕人在一起、也這麼希望有他們的幫忙,這樣就能把年輕人的需要跟大人可以提供的協助搭上去,對我來講,還好有這次的撞期,匯聚了這一切能量。

 

 

第二天一大早我先過去利嘉接曼萱她們,然後還要去寶桑接睡過頭又沒大人接送的雅婷跟志豪,下賓朗那邊狂打電話沒人接等等等……因此很多program的前置甚至進行都沒辦法在場。儘管今年,成人的大會陪伴者目前在此時只有我一個人,丞志要晚上才能到而強強則要隔天,因此難免有很多事情要重疊去做。不過我已經覺得相較於前兩年,今年我的臨場任務輕鬆多了,就是屬於交辦事務那樣純粹去run而不是還要同時三頭六臂面面搞定。但是相對的你可以想像,那整個運籌帷幄的壓力都過到姵妏跟為嶺身上了,因為此時沒有大人幫他們分析與分擔,而是很單純的秀美負責煮菜、浩祥大哥負責帶隔天的行程,而我則是當司機跑腿兼攝影與錄影。雖然說錄影攝影同一個人還真是太操了啦哀,尤其有些時候我還是得跳出來主持、講話或帶領cover些場子而無法做個純粹的紀錄者,真是會精神分裂這樣裡外裡外跳進跳出。此時我就恨,小俊為什麼你不在,那我只要拍照寫心得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拿攝影機咧~~

 

這天早上我才看到年輕人自己做的名牌是什麼樣子,哈哈超省的啦。前幾天姵妏call我問說名牌怎麼辦,因為很貴啊有帶子的一個都要20幾塊,後來他們就想出了讓我佩服的辦法。原來,他們用啤酒啦米酒啦泡麵啦那種牛皮紙箱剪開剪成一塊塊,再貼上黃色大膠帶,打洞寫上名字,串上用三色毛線紅黃綠編成的辮子,這樣吊掛起來真的太帥了,而且名字愛寫多大就可以寫多大,很醒目又很省錢,太有創意了。

 

今天早上報到的只有南王、利嘉跟寶桑三個部落,下賓朗要明天才能到,很可惜知本跟初鹿已經兩年沒什麼人參加跨部落了,至於建和跟泰安的線則是一直沒有搭上,我實在沒有力氣再去透過所謂大人去聯絡年輕人把這線拉過來,只能用最低限的方式就靠年輕人去互相聯絡不同部落的年輕人用那樣的情感去ㄍㄧㄥ去挺會比較紮實。

 

 

這天早上是小隊互動與開訓典禮,不過小隊分組喬下來沒有多少時間熱身,就開始準備開訓典禮,這才是花時間最多的部份,因為我沒有想到有那麼多長輩都會來講話,當中有冠年、浩祥大哥、婉君婉儒的里長爸爸、鄭校長跟老師,還有副會長彥吉,只能說南王的長輩真的很關心這個營會的舉辦,而且他們也都一千兩千奉獻贊助這次活動,如果沒有他們的經費贊助那我T恤可是連想都不敢想。

 

 這個開幕式由為嶺主持,還有牆上則是她爸爸的書法傑作,寫著一個字一個字方形牛皮紙的「卑 營」。這還是要歸功於秀美的有經驗,前一天發覺怎麼可以沒有這些字出現,就趕快叫安喜飆起來寫,不然這天早上的開幕式就沒有那麼正式了。我看著秀美忙著提醒為嶺,怎樣報來賓的頭銜跟名字,怎樣接著講下一段話,為嶺雖然會緊張但是也做得有模有樣,總之就是看到母女合力長輩叮嚀教導晚輩那樣的過程在學習與傳遞著,讓人很感動他們這一家的付出。

 

這個早上開幕式的貴賓很多,包括冠年、浩祥大哥、里長爸爸富濱,而且話都講很久耶,可能是很投入所以也太感動的原因。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林老師帶著好幾位mumu穿著他們這一輩的服飾過來,他們本來是要先去巴古瑪旺市集那裡跳舞,後來就說一定要先過來看看他們的孫仔,勉勵一下年輕人,最後還要年輕人自己自我介紹是誰誰誰的孩子跟孫仔,因為小孩子長太快了她們的腦筋還連不起來。結束時林老師要大家大聲唱歌,可是年輕人還是會不好意思很小聲,她就激他們啊唷怎麼這樣子沒有力氣這麼小聲,然後很誇張的加大手勢跟動作,把大家的氣氛跟情緒給帶high起來,真是厲害厲害。ㄏㄏ~~如果老師也在年輕人這個年紀來參加活動,絕對是帶動團體氣氛最多的最嗨咖唷~~

 

開場的團體遊戲切出來由利嘉接手,負責人是郁喬。幾個遊戲像是擠圈圈、口香糖、支援前線玩下來感覺還不錯,現場也很high,尤其福凌跟峻國這一組耍寶隊輔很快就炒熱氣氛。過程中也有些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的笑點爆出來,例如志修啦當郁喬問他:「你是哪一ㄗㄨˇ?」天兵的他竟然很認真回答:「卑南族」,郁喬當場被打敗笑到跌坐在地說:「我是問你哪一組要幫你們組加分啦~~」結果大家跟著笑到不行,這下子這個笑點會一直跟著夏季營會囉啊。

 

這天早上的過程中,我看到為嶺一直在忙事情,於是我把她叫過來,跟她說:「為嶺,我知道你是副營長要忙很多事情,可是我也希望你多多跟來的人接觸,觀察他們的情形,看他們需要什麼,主動切進去跟他們聊,讓他們來到這裡可以感受到有人關心他們的感覺,願意把自己開放出來的感覺。」為嶺點點頭,離開之後,隔沒多久,我真的看到她在跟其他人在噓寒問暖,而且是很真心、自在那樣沒有拘束,讓我訝異又心生佩服,怎麼這裡的年輕人行動力那麼快,點一下,就可以進入狀況。沒想到,這樣的感覺,不只是我一個人感受到……

 

吃完中餐,下午是準備傳統舞教學的部份。看來寶桑志豪這邊沒心理準備可能沒辦法帶;南王雖然是放錄音帶但是有新傑帶就沒問題;利嘉這邊,建勳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帶,如果只能學南王的傳統舞而沒有另一個部落出來帶,那麼傳統舞闖關的教學就失去那個跑部落教學讓大家體驗不同timatilraw的意味了。利嘉這邊建勳不會唱,但是應該可以帶跳,幸好郁喬會唱,所以他們就搭著試試看。一開始他們好像還沒對得很順,我忽然想起檔案裡有彥竹在第一年秋季營會時很厲害帶唱跟示範教學跳timatilraw的身影,所以就放來看,於是他們就把口訣抓了出來確認好要怎麼帶跳。過了一會兒,姵妏也請部落的大哥哥拿光碟來看以前高山舞集表演跳timatilraw的影像來確認跳得對不對,於是就看到大家輪流貼著筆記型電腦在看影像喬喉嚨喬身體,啊唷是怎樣啊怎麼這年代學習傳統要透過科技啊~~

 

話雖如此,這兩組都抓到要訣教得很不錯,辛苦我們的講師建勳跟新傑很熱很累的教,尤其看到新傑每跳完幾段整個人就巴黏在電風扇前面離不開。當然,我們參加跨部落活動的男生就比較辛苦囉,要分辨不同部落到底是什麼時間點要把腳伸出去再勾回來,沒認真記住還蠻難的。此時我都只能說幸好我是女生只要跟著蹲跳蹲跳就好,我更慶幸知本的timatilraw是最簡單的因為我們早就通通跟熟皆興CD的聲音啦。

 

 

晚上吃飯的時候,丞志趕來了。本來先前跟他提到晚上各部落特色介紹,再由他來帶課程,可是在他私下測探學員對於這一整天白天都待在活動中心而感到無聊的情形下,他決定臨時改變方式,讓學員去走部落,回來隔天再用演戲的方式讓其他組知道去訪談了些什麼。走部落訪談這個部份之前我們在利嘉已有操作經驗,訪談加演戲這個部份則連續兩年在電光成長班的實驗已更趨成熟頗受好評。於是我們臨時很緊急找出三組可以讓年輕人前去訪談的對象與主題,分別是鄭會長也就是浩祥大哥可以談部落年祭,美齡巴古瑪旺協會那邊可以談部落產業跟重點部落營造,以及青年會副會長彥吉這邊可以談青年會今年三月又重新成立這一路心情始末是怎樣。

 

比較不好意思年輕人的地方就是這次各部落特色介紹時間比較短,相對的可以讓各部落年輕人發揮的部份就比較少,利嘉跟寶桑用講的就比較單調,南王這邊姵妏簡單介紹在少年年祭alabakay到各家報佳音是怎麼樣的情形,然後馬上就要南王的年輕人出來用演的。福凌他們演在家裡等的人準備了飲料點心,然後門口外年輕人等竹竿舉起來之後就衝進來趴在地上拼命喊alabakayalabakayalabakay,結果最好笑的是最後忽然有人模仿哨子的聲音立刻唯妙唯肖來了聲「嗶、嗶」表示這家alabakay到這裡為止要轉往下一家,有夠臨場感的啦。這個突如其來的妙點把大家笑到不行,對啦對啦就是這樣,很棒的啦。

 

接下來五組就拆成一組人去鄭會長家,其他組到巴拉冠去,兩組訪談彥吉、另兩組訪談美齡,不過說訪談有點沉重啦,比較像是聽長輩聊心事、跟他們問些問題,算是瞭解長輩們對部落的知道以及自己為什麼投入走到這個地步的心路歷程。去年在利嘉,我們是設定去訪談部落收獲祭這個主題,讓年輕人有機會從不是祭典執行的場合再去更深入知道收獲祭的意義與內容,也是認識長輩跟他們建立關係的好機會。這一套將被動聽課轉為主動提問以及小隊競爭自由發揮的方式,往往可以把比較枯燥的上課轉化為輕鬆有趣而且有收穫的方式,又能顧到小組個人發問獲得回應的需求,其實也就間接達到讓年輕人主動獲得資訊的上課目的。

 

這個時候我又很辛苦去當貨運司機了,因為815日這一天是志豪的生日,早在籌備會那時他就一直ㄍㄟ說夏季營會第一天是他生日,他要跟朋友去慶生唱KTV啦這樣的,於是我們就想說那好就找機會幫他慶生。等到我蛋糕送回來的時候,他老姊雅婷還故意騙他嗆他說,寶桑的人打電話來嗆聲了說等一下就衝過來南王要把他帶回去慶生,讓他半信半疑有這種朋友真的太道義了吧於是很不安又期待地在巴拉冠外頭探頭探腦,結果我跟為嶺、建勳七手八腳在黑暗中準備蛋糕和蠟燭。最後我們很成功地唬到志豪,也在大家母語版的生日快樂歌當中享用了好吃的蛋糕。

 

 

夜深了,但是小隊輔跟幹部這一組還是不能休息,因為接著還要開小隊輔會議。我們在達古範底下拉椅子,聽聽小隊輔講今天的心得跟感覺,當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當隊輔,因此這天晚上也算是我們的隊輔心得初體驗的始業式,是他們的另一層成長。當中有人提到,覺得自己做得OK、自己這組氣氛還不錯,當中也有人提到,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好。最後輪到姵妏講話的時候,讓我想起第一年辦兩天一夜的秋季營會在利嘉時,夢華曾經以激勵跟鼓勵的方式狠狠電他們這些還進入狀況的隊輔,當晚每個人簡直像喪氣烏龜一樣,結果他們隔天每個人都像鬥志高昂的公雞,不只投入,也把小隊帶得很成功,那是一次成功的經驗。

 

姵妏是這樣子激勵跟勉勵她的TEAM:「今天,你們讓我覺得你們很不像小隊輔,很像是我一個人去帶所有的人,我一個人在那邊喊,可是沒有小隊輔幫忙,好像你們都只是學員。我有事情跟大家宣佈的時候,小隊輔就要更快把這些訊息讓小隊進入狀況啊。明天還有機會,你們可不可以做得更好?讓我感覺我們是一起的工作人員……」

 

姵妏以語帶責備的期許帶她的團隊,年輕人耳根子軟,聽了以後都感到不好意思。由於今天小隊意識並沒有出來,相對的可能也是隊名跟隊呼沒有及時先出來而導致感覺沒有小隊的存在於是亂七八糟的,因此會後,丞志也跟姵妏、為嶺說了一些如何在活動進行中激勵小隊的方式,例如在集合的時候製造競爭與比較,很快小隊輔就會自己去帶小隊員,當整組都進入狀況,全部的團體就都會在狀況內了等等。而這個晚上,強強也從桃園趕回來,因為他受不了郁喬一直打電話跟他說這次跨部落她很感動很感動很感動N次方,於是強強下定決心臨時飆回來。現場有了他跟丞志的加持,雖然說很可惜夢華這次因為工作量太大無法回來,但至少大會的成人陪伴者多了他們兩個在場,就感覺更順心更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