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19:11:34思乃泱

星星數不盡,星星不會寂寞(part2)

 



(圖說:不知道這張在我手機的去年下賓朗秋季營會的合照,是不是當時有留下紀錄的唯一一張啊~~是很寶貴的大合照喔~~我今天才看到哩)

        時間很快就來到八月中旬,813日晚上,也就是跨部落活動輔導訓練的前一晚,倒數計時了,然而我跟姵妏和為嶺,還有一個任務要去克服,就是場地的問題。儘管跨部落這個活動年輕人很早就知道,也設想過要使用哪些場地,但是很現實的是,現在部落想要使用的公共場地基本上都有所謂的管理人或是管理單位,不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樣→時間到就去巴拉冠集合那樣純粹,所以要怎樣跟這些場地使用權的代管人或擁有人知會,就成了年輕人要面對的課題。

 

姵妏把計畫書拿去SEVEN影印,出來時還很緊張,因為要去見美齡的老公冠年,他負責活動中心場地的代管,也是巴古瑪旺協會的理事長,由於同一個時間的週末巴古瑪旺產業協會也在巴拉冠辦活動,因此同時讓他們更清楚有這麼樣一個跨部落活動就在南王辦,那是理所當然要親自溝通的。看得出來姵妏的緊張不是沒有道理的,就像丞志去年對郁喬他們承辦夏季營會的肯定:「我在你們這個年紀根本不知道村長是誰,更不要說敢去找村長借活動中心的鑰匙了。你們現在就可以做到這樣,很厲害了!!」是啊所以我也是用這樣的心情鼓勵他們,就當做是練習,去面對,去學習,走過去,過來了,就好了。

 

跟我們在現場的還有利嘉的文雍,一年沒見了,他還是這樣靦腆。對文雍,我有另一份特殊的情感,去年在利嘉夏季營會,他從第一天看小抄唱著不穩定的timatilraw,到第三天大會舞結束要分開時可以自在拿著麥克風唱得很漂亮那樣的自信,還有他對自己部落兄弟之情的疼惜以及希望自己可以為他們做得更多的想法,當時在在都讓我很感動。

 

 

巴古瑪旺協會的人忙著整理明天準備要開張的市集,我們就跟冠年報告這個計畫的想法。冠年的個性比較謹慎、考量比較多,因此雖然身為代管人,活動中心鑰匙在他那裡,但是他還是希望年輕人這邊計畫書可以送到市公所去跟相關單位報備一下,因為畢竟這還是有相關責任。而且這是唯一的解套方式,意思是由普悠瑪文化發展協會出面跟市公所借這場地,就可以算是部落的活動,不然照規矩來說我們可是要付場地租借費用的問題是我們哪來的錢。

 

不過後來我才從為嶺的媽媽秀美那裡知道,原來兩個禮拜前鄭校長這邊的普悠瑪文化發展協會就已經發文過去了,只是說市公所那邊還沒有正式回覆,所以儘管活動都在部落辦,但是好像我們來來往往之間沒有獲得很暢通的溝通於是有點卡住那樣。此外冠年跟美齡也替我們考量怕睡活動中心實在太熱,看要不要換到其他地方例如到巴拉冠這邊男生睡摔角台,女生睡巴拉冠那個水泥建築的二樓,可是那裡地板也有問題還沒解決,總之很多折騰還沒辦法定案。

 

 

這天晚上狀況有點太滿因為也花了時間聽了很多長輩心裡的故事,我認為這是另一種成長的必經之路,提早讓年輕人經歷與知道冠年跟浩祥大哥心裏的痛。所謂的痛,是指部落公共空間與土地的使用問題。浩祥大哥說:「我們明明就有巴拉冠,為什麼不能用?」問題是很現實的是,巴拉冠這個空間當初是鄭校長用學校土地爭取撥用而來作為傳統文化中心使用,因此現在掛在南王國小名下,部落使用時要跟學校知會,像這次巴古瑪旺協會要辦活動還要跟學校繳管理費哩,這個正常程序在我聽起來是不可思議,尤其是相較於知本的巴拉冠文化園區那樣的自由。心裡甚至覺得知本真得很幸福,有自己的地方可以大聲不需要這樣還要報備,因為他們走過捍衛的歷史,趁著讓公部門在莫名其妙的混亂之下取得巴拉冠這個空間的地上物管理權,但是相對的現在知本年輕人有很了解這個過去很珍惜他們叔叔伯伯爸爸這一輩的奮鬥嗎?這又是另一個現況的議題。

 

聽著聽著對應於其他卑南族部落,其實我更同情下賓朗的朋友。下賓朗的人活動力很強,但是長期以來就是沒有自己的活動空間或是活動中心可以聚在一起,因此年輕人在部落的活動像是舞團的練習都是借別人家的院子,其實經營起來非常辛苦。去年秋季營會在下賓朗舉辦,擔任營長的家薇為了要能夠借到教會的場地因為那裡有比較寬闊的院子,當時年輕人還跟傳道談條件,保證他們會更參加教會的活動,讓我覺得很感動又不捨,他們的行動所顯出背後的各式意義各有其解讀……總之,雖然這些長輩的心情讓年輕人聽起來有點太遙遠,可是我認為提早接觸跟了解是正向的事情,畢竟,這是存在於部落的實況,只是我們有沒有機會跟著這群人去碰觸跟面對罷了。

 

由於姵妏跟為嶺的心情都很緊繃,畢竟身為正副營長肩頭有很多沒有人可以分擔的壓力,還有很多去追了問了盯了但是一直沒有OK狀態的問題,事實上到了此時我們連哪家爸媽可以負責營會期間煮飯還搞不定,第二天部落巡禮的課程也還在找人帶,不然光靠秀美跟浩祥大哥這兩位從頭陪到尾的人會累死,所以我們還是希望能有別人可以出來,真的沒有人了才找他們出來擋。於是當我們回到秀美家時,說著說著,姵妏哭了出來。那一刻,摸著攝影機的我,不由自主的晃了一下,對應鏡頭前姵妏真實流露的情緒是那樣排山倒海,我知道,她又成長到了另一個分水嶺……

 

 

一開始,她跟為嶺兩人都在回憶,說著還在唸國小時,因為參加了攝影組的課程而有了那麼一次唯一的機會去走訪部落的南北守護神、四個門跟四個角的事情,雖然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了,但是那樣的回憶還是讓她們吱吱喳喳記憶猶新有關自己部落的傳統。那一年因為有博物館展覽的計畫,於是我透過秀美請她在學校社團時間帶一個攝影組,讓小朋友有機會用鏡頭表現他們眼中的部落,再把他們的照片作輸出變成展覽。那一年對我來說博物館工作上也有很多挫折跟美好,如今再回頭看,原來當初這樣的一段計畫緣起,到現在還留給她們那麼深刻的印象啊讓我感觸很深。而當初國小也有很多其他傳統文化的課程在進行、學校跟部落祭典的部分也都有銜接上,因此為嶺他們這一屆可說是在國小期間跟部落文化接觸最多最豐富的一屆,之後就都陸陸續續斷掉了。

 

這兩個年輕人都很有心,想要把她們經歷過的再帶給弟弟妹妹或是其他還沒有經歷過這一段的人。因此接下來秀美也好好勉勵他們要好好把握自己已經學到的,可是還學得不夠,要再去加強。說著說著,我就請姵妏講一下心得,畢竟明天就要小隊輔訓練了,也算籌備到中場了,在這個這麼感性的夜晚,身為營長說說自己的感受,也是為明天預做心理建設,同時也把自己的感受分享給在場的秀美跟浩祥大哥聽聽看。沒想到,姵妏才剛開口,就哭了出來。

 

「我不知道,原來在部落做事情,有這麼難。我們小孩子想要做事情,去拜託大人,可是這個長輩說『你去找他啦他比較會』,那個長輩說『我沒時間耶我也不清楚你去問別人好了』……感覺我們很有心想要做些事情,可是為什麼大人這也推那也推,不相信我們,我們都不知道可以怎麼辦,很無力,我們真的很有心哪,要去認識自己的文化要為部落做點事情……」此時浩祥大哥跟秀美臉上的表情也跟著不忍起來,但是那樣的不忍當中,也帶著無比的了解與接納。

 

浩祥大哥後來緩緩開口,有著疼惜與肯定的語氣:「你們說的,就是長久以來我的心情。我很久、很久沒有在公開做部落的事情,而是一個人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其實也是因為這樣子。部落就是這樣,部落變成了這樣,可是做部落文化工作的,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要堅強,不能因為這樣的打擊,就不做了。你們已經知道做部落文化工作的人的心情了,跟我們一樣了,你們感受到這樣的打擊了,所以你們就已經成長了。你們都出來了,就是部落的希望。」

 

姵妏也跟著回應說,自己不會放棄,雖然是這麼辛苦……看著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她才好。我跟她們說,經歷到了,知道了,好了,最重要的是不要跑掉、不要離開,如果連他們這樣有機會經歷過而起來的年輕人還因為這樣而離開,那部落更要怎麼辦呢?

 

 

這個晚上,讓我看到姵妏跟為嶺的快速成長,就像是拉勞蘭的大晉級一樣,在心理上要狠狠被摔、要撐住挺著堅強下去,就算帶著累累傷痕都還要繼續咬牙完成任務,那才是從男孩變成男人的必經之路。儘管我們女生在部落的成長儀式並不是通過這般肉體的磨難,但是通過辦理跨部落活動吃盡了苦頭這樣的折騰,也同樣會獲得內在的成長。看著眼前我寶愛的兩位小姐,我知道她們確實成長了,就像跑馬拉松一樣,通過最難耐的撞牆考驗之後,她們的腳步就可以從沉重變成意識上的飄騰了。這個晚上,他們說出來的話語,是真正的必經之路,也像是拿到部落工作的大門入場券那樣,不曾在這個門口哭過笑過恨過愛過付出過掙扎過發願過的,都不算,這一刻,他們真正進來了,過這一關了。

 

 

祖琴 2009-10-01 22:00:21

原...來,也有人跟我們有一樣的悲哀啊!場地的困擾,的確是非..常重要的凝聚點,我們才是可悲勒!什麼都沒有,更談不上傳統空間的基本設備,但是,這些年來的跌跌撞撞我們學會了,假裝這裡是巴拉冠,不斷給下一代灌輸巴拉冠的精神,[或多或少也有冠入些吧!我想。]
感謝我的父親,願意忍耐我的任性,無條件無限期的借我場地使用。連他唯一的山波地,也被我強間了,妳也好幾年沒上來了吧!等妳喔!總有一天我們會交際的。

版主回應
親愛的阿姐
換個角度想,那就是幸好建和有你,就像下賓朗有惠瑛那樣,如果沒有你們無怨無悔把自己的家產家當都掏給部落的青少年,讓他們有地方可以成長、有地方可以凝聚歡笑與汗水,那麼,部落之於他們的成長經驗,恐怕就沒有什麼共同記憶可以留下來了~~
感謝你的阿爹,真正的,原來女兒賊都是這樣的啊,謝謝他們願意包容我們所關心的人跟事情。總有一天我們會交際上的啦,我也知道,我們都是在同一條道上的人:)
PS我想吃烤番薯看海洋~~你那裡這樣最好了~~
2009-10-06 19:06:38
梅林 2009-09-27 13:20:43

剛上完青少年成長營的課,在所有的學員中看見跨部落這一群的孩子們
對於他們的學習精神及態度,覺得特別感動
這對我來說 就像是跨部落營隊播種耕耘後
在部落裡開出的第一朵美麗可貴的花朵
所以想說上來看看你的part2寫好了沒
沒想到 眼淚不聽使喚....土石流
一是回想做部落工作所遇到的苦 感同身受
二是不忍這群孩子心靈也受到傷害
如果這是做部落工作要上的第一課
我希望就像小孩打預防針 雖不可避免
但旁邊的大人 可以給予最大的擁抱
反觀現在成立的青年會 沒有這些養成訓練的經驗
雖然有熱情與社會經驗
但在實際參與部落及文化熟悉度上
仍有需再充實的空間
所以 我欣喜預見不久的將來
這些部落的未來菁英
將會逐漸喚醒年輕族人對文化的冷漠..
真是的
害我感動那麼多....不介意我轉貼文吧
part3不要太久蛤!

版主回應
親愛的,很高興你感應到他們的成長,你也是過來人,喔不,也是現在正在ING中感受到的人,我也很希望你能給他們更多鼓勵跟擁抱,畢竟他們不是別人,是你普悠瑪未來的青年棟樑啊~~
他們現在正再想要吸收更多的時候,更要好好疼惜他們的願意開始啊。
現在的青年會雖然來不及有這個過去,但是我也很佩服他們的願意開始,畢竟,每個部落都有不管事的青年,或是只想把自己事管好就好的青年,普悠瑪青年會的願意開始痛苦與歡笑,我相信,這些淚水跟汗水都會成為灌溉部落新一代青年最好的養分。
part3啊唷難產中,你就...繼續等等等吧~~
2009-09-30 18: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