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19:04:02思乃泱

給這次承辦跨部落的寶桑團隊(倒數計時8/2)



(因為這次的交接,開啟了後面,子萱誰叫你要去交接所以感動到呢~~)


  親愛的你,看著你們每個人白天明明很累了晚上還要硬撐打盹來開會討論的眼睛那麼迷濛(有啦陳文芷瑩我有看到,后這是正常的啦~~),我必須偷偷的說,真的,年紀輕輕又那麼認真的你們,此時你們看起來真的好可愛。

 

  你們擁有一顆因為很愛部落所以不願意服輸的心,這樣的心,最可愛了。

 

  姵妏上次去屏東,在獵人學校活動分享心得的講話這麼說:「郁喬姊姊打電話問我要不要接跨部落那時,我只有一個人。我想說,南王是個大部落,雖然沒有年輕人的團隊,可是如果我不接下來,不就讓人家覺得南王沒有人嗎?」對,就是這骨氣、就是為了這口氣,卑南族愛跟人家拼的個性就是怎樣都不願意讓自己的部落丟臉,如果你愛自己部落的話。就算當初你們覺得很莫名其妙怎麼這一次是輪到寶桑接,現在都沒有關係了,因為你們現在已經有一群人願意出來為了寶桑部落做事情,就算沒有經驗、就算快沒有時間了,都沒有關係,要的就是,你們這份願意的心。

 

    不過我還是必須說,這次你們辦跨部落,過程還是太順利了一點。你們沒有經歷過先前利嘉跟南王在夏季營會碰到的問題,要一直不斷去找長輩溝通協調場地、師資、經費的問題,那種刻骨銘心的辛苦,才知道原來部落工作有那麼困難可是就算哭到不行也要堅持下去的忍耐到底,這一點,你們還沒有機會經歷過,這次有娜維老師他們那麼支持你們,你們算是少了一個關卡,但是未來,我還是希望你們有機會經歷這個很現實的部分。因為想要做部落工作,意志一定要夠堅定,就算很多事不被其他人看好、一再被人家潑冷水都還能堅持下去,那你們才真正是擁有做部落工作的能耐,你們才有辦法真正承接做部落工作所將獲得的能量。那是,沒有經歷過這段歷練就拿不到的禮物跟獵物。

 

  昨天我講到一件很重的事,什麼是透過辦跨部落活動最要去珍惜到的?那可能是你身邊正在支持你的夥伴,一直在被你感動的夥伴,或是一直受不了你但又放心不下你的夥伴,就是你們現在的這一群寶貴的寶桑朋友;那可能是你不斷透過去跟其他部落聯繫時,建立起來的友情跟人脈;那也可能是你要一直面對很多很煩還沒到位的事情,而要去訓練自己逐漸到位的意識……跨部落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對主辦籌備的部落青少年來說,如果不是透過跨部落,你永遠不會在這個年紀就可以玩到的「這些東西」。比你年紀大一點的人,已經沒有機會參加籌備了;比你年紀小一點的人,還來不及在這個時候進入工作團隊,所以能夠擁有這段最寶貴共事經驗的人,就是你們現在的這一群人。現在的辛苦,以後會被你們當作那年夏天最寶貴的記憶,一直會被述說,一直會被拿來當作說笑的題材,重點是,你們這群人因為這樣的加壓跟洗禮會成長得很快很快,這股新興的力量,我在利嘉看到了,也在南王看到了,我相信下一個會讓我看到的部落,就是寶桑的你們。你們一直以來,就已經在薪傳少年營被預備了那麼多年,娜維老師說,她被你們這些部落開什麼課程就都來死忠報到的年輕人感動到怎麼可以,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這樣的年輕人,讓部落的現在與未來有了連接的可能。

 

  我的夏天,以跨部落為軸心旋轉延伸。

 

  我的夏天,以跟你們真實在一起經歷這些日夜而感到感動與榮傲。

 

  我的夏天,以看到你們歷經操練而臻成熟到位具有濃烈的團體情感而感到欣慰。


  倒數四天,讓我們一起加油!8/7第四屆卑南族青少年跨部落活動夏季營會寶桑見!!!這是屬於卑南族年輕人最奔放的夏天盛事,靠自己的力量學會練習很多事情,靠自己的投入學會珍惜很多身邊與你一起努力的人。這是帶給承辦跨部落的主辦部落青少年,一直以來最大的祝福。

梅林 2010-08-02 23:09:58

我們該袖手旁觀的模擬做部落工作遇到現實的狀況?
還是伸出援手都幫忙張羅?
我會主動問你們要什麼幫忙
因為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
但我覺得跨部落活動嚴然是促進青年訓練的重要活動
只是
很期望
這幾次種下的種子
未來真的可以在部落定下並開花結果

版主回應
果然是研究生的好問題
我的想像是,你的部落在處理這件事情會用什麼方式去因應對待,就用同樣的方式去讓年輕人接觸。
不是模擬現實喔,而是就按照平常的樣子。因為年輕人是在自己的部落做事,所以會面臨怎樣平常的情形就是那樣,那就讓他們去經歷。但這也不表示什麼都要幫忙張羅,就像會所訓練,你不能代替他跑馬拉松去挨打,你只能幫他準備好開水跟藥膏,歷程他必須自己走,我們是在旁邊陪他經歷。當然還是希望不要太殘酷讓他們太辛苦,畢竟還是不忍心~~

普悠瑪主辦跨部落從去年告一段落之後,接下來年輕人也會在想,怎樣把自己下一輩的弟弟妹妹找出來參加部落事務。不過這前提應該是讓更年輕的覺得,聚在一起很好、很好玩、感情很好,不然那麼年輕馬上卯下去做部落工作真的會被流彈射中自己也抓不穩方向....所以,就以類似成長班的系統先開始吧,利嘉今年是第二屆唷,很期待南王也有喔!
2010-08-04 18: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