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18:30:58思乃泱

老爹對我的國際觀與跨文化養成



(圖說:阿爹告別式展場上好幾本琳瑯滿目的出國護照,見證了他不同時期的出國經驗,連台灣人罕至的冰島都去過了。2006年冬天,他拿到了免簽證直接落地簽的天國護照,終於不用排隊,不用去見惱人的簽證官被人問話刁難,而且還是爽快的直達車,完全不用一路顛簸,讓很多人羨慕哪~~)      

        八月八號父親節,說實在這個時間點不去想到我們家那個老的,是不可能的,因為我有很多的養成,都是源自於他刻意苦心的教育觀點。

前陣子跟一個朋友聊到我高一就出國的事情,現在孩子是高中的她,很難相信在我那個年代孩子那麼年輕時,父母就花錢送我到國外見世面。對現在的孩子來講,可能父母早在他們從國小起就送他們出國什麼紐西蘭皇家牧場或者去參加什麼營隊的,最起碼吧香港日本東南亞這些近的國家一定有。可是在我那年代,父母肯這樣取捨,考量把金錢花在這上面的,可說非常少數。我家的財務處理是,媽媽負責日常生活開銷,爸爸負責學費跟教育費用,因此老爹對於教育孩子的想法就是:「我不會給你們留財產,我現在可以送你們出國去多看看,就是給你們的財產,就是對你們的教育投資。」老爹這種先進又鮮明的想法,讓我大學好友Judy非常羨慕:「好好喔你爸媽會把錢花在這上面,我爸媽的話只會把錢花在買金條跟房子上……」

那天朋友問我:「你歐洲去過哪裡?」我回她說:「北歐我都沒去過,東歐的話只去過捷克跟匈牙利,南歐的話不要算安道爾、聖馬利諾或者摩納哥的話也都去了,然後中西歐都去了,除了列支敦斯敦以外……」重點是最後面這句話:「我對歐洲國家位置的知識是立體的,上地理課完全不用背方位,上歷史課時那個國與國的位置都自動出現。」因為高一那年暑假跟著學校老師同學到德國拜訪姊妹校所以跟著一遊歐洲的經歷,搭公車、坐飛機移動到很多地方去,當然一路上也看了很多的風景跟不同風格的建築物,最重要的是旅行社也安排我們去看了好多著名的博物館跟景點,什麼佛羅倫斯的美術館、聖母百花大教堂、大衛像、威尼斯嘆息橋、巴黎羅浮宮、聖母院……很多很多當初有看沒有懂的東西,或者是很多以後等唸了大學上美術史課程才會出現在老師幻燈片的作品、建築,才都通通出現在腦海很立體地到位,有太多太多的歷史跟故事或者是談西洋文化的東西,等到我接觸到了,才知道,啊原來是這樣,啊原來那時候看到的是這個,這些東西這些知識對我來說變得很親切也很自然。高一一趟歐洲行,那時候就種下我的兩個心願,一是我想要好好學語言,再來一趟歐洲;二是我想好好唸跟美術有關的東西,藝術很吸引人,我很想要好好多了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是真的,旅行一趟,很多東西就像轉印紙轉印上去有個淺淺的印象,再讀下去,就更深刻也更個人化了,因為那些感動、啟發、驚豔、經驗跟感受等等,都通通融合、出現在這當中了。這對於我大學時雖然唸外文但是很愛跑去聽美術系的課,不是沒有關聯的。而日後會想唸藝術研究所,也是多多少少有那個關係的。

大學畢業之後結束ICYE交換青年的志工活動,我在歐洲搭火車、睡甲板到處旅行了兩個月,雅典衛城的女神像,或者是奧塞博物館一位不是很有名氣的藝術家的雕塑作品,都深深吸引著我,跟他們的相遇,不是因為考試、不是因為唸了美術史的原因,而是因為直接相遇喜歡了所以愛上而珍惜,就像你不是因為蒙納麗莎的名氣而去接近她認識了她,而是很直接的她的微笑打動你所以你認識了她那樣,我感覺到我與許多事物的直接素顏正面相遇,透過出國的真實看到,這個部分就這樣直接建立了。

然而出國如果只是出國而看到很多不曾看過的東西,那個層次就未免太低了。我的國際觀的養成,重要的在於對許多狀況的容忍度與接受度很高,隨著處境不同而展現的可塑性與變通度也很OK,對於各種有異於己身養成的文化也能入境隨俗對待,雖然對於許多境遇不免會有挫折感、氣憤感而想要改善,批判的性格也增加(例如痛恨印度的種姓制度以及他們不見容於東北原住民的獨立),但是總的來說,因為看多了,所以在某個程度也能以對方的立場為感應與思考的角度,而不是naive或是ignorant的態度在接觸不同的文化(例如ICYE在接待某些歐洲交青時,我們的確會很難忍受有些人凡事以為自己歐洲國家最好而不斷批評亞洲跟台灣那樣沒有去了解某些事物與觀念呈現的背景是怎樣造成的)

去年去越南訪視未來ICYE的合作夥伴單位VPV,我跟計畫負責人Cuong聊到一個非常好笑的問題。他說:「來越南的歐洲交青啊,一開始對於公車的情形總是破口大罵,因為他們認為公車應該要照時刻表來,怎麼他們去等車都會等不到呢?在我們這裡,公車司機會互相競爭車資收入,所以他們一定要在人潮湧現的上班尖峰時段出車才會有收入,這點讓歐洲交青很不能接受,不過呢歐洲交青後來也學乖了……」我聽了以非常理解的態度一直笑,立刻說:「那他們只要跟著人潮多的時候去坐車,就會搭到車了,不是嗎?」Cuong也笑了,他說:「對啊,因為你去過很多地方,所以你能很快了解那個地方的文化啊就是這樣,所以你就比較能夠接受那個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Cuong的話讓我心震,原來,我對不同文化感應的湧現度,來自於去過不同地方的養成,而這些所謂的無形效益,其實是看不出來的附加收穫。

想當年,老爹超狠,把我跟妹妹同時送出國參加ICYE,慘到我家老媽,一下子要思念兩個女兒很難平復。不過咱家阿爹最狠的是,居然在ICYE隔年計畫要結束的前幾個月,還跟我大力推薦說:「喂那個有個普世人才培訓計畫就在瑞士喔,可以在那裡的教會國際機構見習一年,機會難得我幫你報名啦。你ICYE完了以後直接從德國過去可以省機票費啦~~」我抵死不從,笑話我想念滷肉飯、鹹酥雞已經想念到不行了,哪有可能在歐洲這種冷食國家再撐一年啊。我感覺很像被老爹拋棄的小孩竟然可以不顧我對家鄉的思念用想要栽培我的理由要我在異地待一年○X #%,可是很久以後的一直以來我才能理解他的用心良苦,因為,儘管人們出國旅遊機會很多,但是有機會在一個國家深刻體驗那裡一切的有意義的良機畢竟不多呵,只能說見機抓了行事,有上就很幸運,沒有就沒有那樣。

研究所畢業前夕,又被老爹逮到一個機會叫做CWMTIM(Training in Mission)計畫,http://www.cwmission.org/blogs/tags/Training-in-Mission/,也是教會的普世人才訓練,一共有12個來自不同國家與教派的年輕人,一起到英國三個月之後到印度六個月,內容主要是念神學、到當地教會與社教機構實習,目的呢是訓練我們藉由跨文化的異地受訓機會去看到當地社會脈絡的問題,回國以後能夠以新視野來進行在自己本國的宣教活動。由於台灣這邊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人被國際總會徵選上,因此阿爹就想試試看。一開始我當然又抗拒,因為想說自己當米蟲夠久了該好好賺錢才是王道幹嘛還出國,但是很不幸我被選上,想要退出結果被台灣總會的人臭罵又勸說機不可失,我只好又一個人拎著行囊漂洋過海到英國,開始不知道到底會是怎樣一年的日子。

TIM那一年,說不苦不辛苦不痛苦是騙人的。如果ICYE的經歷算小點心,TIM有點像是讓你消化不了又回味無窮的無敵牛排,經過這場吞嚥陣仗,就像國際視野的任督二脈被打通,往後都是見招拆招再也無須練功獨尊某派別的功夫那樣,就是,通了。

我感謝阿爹,不急著叫我忙賺錢,不拼著幫我留遺產,給了我最大的成長空間。在他的觀念,年輕人多出國經驗文化體驗,一來這是對自己最好的養成,也就是對國家最好的人才培訓;二來這是做國民外交的最好機會,可以突破台灣在政府外交上的困境,擁有國際能見度。阿爹總是以三吋不爛之舌鼓吹別人參加國際活動,ICYECSV、以色列集體農場Kittbuz都在他的引介下進來台灣,他這輩子最高興的事情當屬ICYE可以成立協會,有這穩定的結構可以造益更多年輕人受益,儘管,除了我們這些擔任理監事的老交青以外再也不會有人記得他是誰。今天,我可以遊走在不同部落之間做著部落工作,或是連結博物館與部落工作的可能性,這跨文化的養成,一定佔了很大的關鍵。

今年二月以來,我一直在關心賽德克巴萊的籌備與開拍,每天到官網報到比到自己的報台還勤勞。有一天,當我看到了這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31746167,提到了做演員管理的阿鑾,懂得與部落的交涉,也知道在部落該怎麼工作,這樣的人才,對於這部涉及諸多跨文化工作的電影來說是非常不可或缺的角色,甚至是重要性不亞於導演的角色。讓我意識到,跨文化的人才培訓其實是最困難也最無法課程化的短期養成,也需要很多機緣的刻意累積才能慢慢走到這成熟的一步。

今年,我跟秀珍老師在南女文化隊部落遊學的耕耘,已經到了第七屆的時候也就是走到第七年了。從這些一年又一年來部落學習、感應的高中妹妹身上,我感受到她們對原住民文化更寬厚的看待與成長,相較於她們父母輩當中有的人對原住民的不認識不親近以致於帶來不理解的意識,她們因為能夠有機會身處部落懷抱,而對部落擁有更多的愛……在這陪伴造人的歷程,也算是我那麼點小小的,回應對阿爹愛我的回饋。我相信,這群年輕的妹妹們,有一天在台灣各個角落,一定會以他們年輕時所感應到的養成,再去從事更多對這個社會有意義的回饋,而這當中,原住民也一定在她們胸懷與視野的一環,因為那已經成為是她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那樣的自然,再也無須刻意的言說。

小犬 2009-11-01 05:00:03

真是令人敬佩的父親
已為人父的自己大概很難做到這樣吧

版主回應
啊你明明就已經在帶爾威親自經歷這一切了啊!
你絕對是個好爸爸的啦,我非常的相信:)
我相信荷蘭這幾年會是開啟他很多、很多的源頭,都在這一年
2009-11-09 17:48:09
巴代 2009-08-15 18:28:58

怪不得,你那麼強
水災,你那裡還好嗎

版主回應
還好啦南王怎麼會有事情
只是,排灣族、魯凱族、布農族朋友的重建之路,很長哪千頭萬緒還在想說可以怎樣協力~~
2009-08-18 18:49:14
秀珍 2009-08-11 01:37:02

對啊
途中我緊急運送了八千元,
才有後來你還錢時來到了明誠,
蘇老看見了你編的部落刊物,
以及我最初為蘇老圓夢的念頭,
究竟最初與最後有沒有交集?

版主回應
啊唷我全忘了這回事→很厲害的刻意選擇
明誠跟到潮州評審那一次是我們再連絡的開始,然後才有了到奇美的機緣再連到文化隊的成立。有啦一定有交集,這次都市遊學不是三城相會了嗎,終於等到蘇老的女兒被感應到了,怎麼會沒有交集?這個交集,可等了九年才圓到呢~~
2009-08-11 18: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