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19:12:45思乃泱

眾聲喧嘩之於我的感動以及對於臺版劇場的期待馬懂訴




(圖跟影片聯結取自Ex Machina 網站但是一定看不懂我只是在做氣氛而已因為一定就是絕對要現場這就是表演藝術跟紀錄片跟電影最不一樣的地方錯過公演期你就只好等到再次演出的不知道什麼時候)
 
哇靠!如果這輩子只能選看三個劇場/導演的系列戲作,那麼我確信我已成為EX Machina機器神/Robert Lepage的粉絲(ㄏㄏ另外一位是當代傳奇/吳興國,然後另一位保留因為還不知道?)。
 
當初確實是被這句文宣給吸引到「Lepage是當今劇場最會說故事的人」,好啊你敢說你最棒、我就敢去看,我好感謝當下沒有想太多而且貪圖early bird有打折的衝動於是買了「眾聲喧嘩(Lipsynch)」 週六單日連演三場的票哇靠是我在台灣買過最貴的戲票千萬不能讓我媽知道而且還專程去台北看戲,真的沒有在後悔,而且很高興原來我這麼容易被騙,因為看完這齣戲以後發現實在太棒太值得。
 
故事內容是什麼,舞台裝置怎樣搞心機,說穿了就不好玩,因為你必須也在場子裡從頭看到完,就像吃沙拉不能因為知道他成份有哪些所以挑出來單吃花生粉跟葡萄乾,要把所有的東西混在ㄧ起吃,才擁有味蕾的驚喜。我現在能說的,大概是類似Lepage怎樣堅持有機無毒蔬菜的栽培初心因而怎樣做出具排毒的生機飲食套餐信念,這跟分享食譜的步驟那樣是沒有用的(再講下去我會變清海無上師了穿著各國服裝教你用各種語言的跑馬燈吃素愛地球XD)。
 
常說戲劇反應人生與社會,但有時候不得不承認,在一些我們以為有共鳴的點事實上很虛弱、很排除,就是所謂戲劇登場人物呈現的屬性基本上就很主流中產階級的tone調,就像電視的分類不是民視就是中天、報紙的屬性不是聯合就是自由,你看到的永遠是一種已經選擇靠邊站的意識形態,有事業的中年男性、年薪百萬、家庭美滿安康、妻賢子孝、周末開著休旅車去追風那樣訴求人生幸福的電視廣告。然而「眾聲喧嘩」戲裡登場的人物,被叔叔以當保母名義被賣去德國變成的lupe,接受雙性戀紀錄片工作者的訪談與資助解救,卻在搭上飛機時在機上過世,留下的孩子Jeromi被歌劇家收養,歌劇家在音樂教育上栽培他,歌劇家ida後來跟當年協助此案當時在官方工作的tomas一起同居於是已是青少年反叛期的jeromi說不要你加給我音樂的栽培我早就喜歡影片而要去舊金山學電影而多年不再跟養母連絡,tomas後來幫一位女歌手動腦瘤手術,造成她大腦有一段記憶空白無法想起父親的聲音,接著你就看到一位語言障礙的小姐以讀唇語的方式為她從早期家庭自拍的無聲影片去拼湊她父親到底說了些什麼..........喔這些故事很難講清楚,只能說我第一次看到舞台上出現聽障人士、患有口吃病史者)、近乎老人癡呆症在回憶過去喃喃自述的獨居老人、被哥哥與繼父亂倫之後成為性工作的妹妹、為了保護妹妹不被繼父性侵於是後來接受繼父雞姦為了忘掉過去於是努力改掉口音擠身主流社會的哥哥、為了追查哥哥離奇死亡命案的警官道出從蘇格蘭前來倫敦打拼但是出身地域被取笑又加上法國老婆離他而去於是跟妓女吐露心事、還有出現在西班牙家族的智能不足simon,吃精神病藥的妹妹經營二手書店辦讀寫自己的詩的講座,總之我第一次真正看到舞台上不具排除性而是共現性的社會縮影,因為這些本來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像檳榔西施一樣,但是我們始終把目光放在老師醫師工程師身上........看起來就很蘋果化強調腥羶色的新聞,但是透過他說故事的交織告訴我們這社會組成群體的多樣以及他們內在的心事,這是報紙與電視新聞觸及不到的深層內在,這要很厲害會說故事的人才能串起來,而每個人物都有它脈絡性的故事說的是他們實則反映了我們自己。
 
不只是人物的多樣,語言的多樣,其實也讓我們看到認同的多軌性與存在性是不是有可能的。當然這跟歐洲各國互動頻繁的歷史,還有跟雙語背景的加拿大有關。總之我看到他講到蘇格蘭口音跟倫敦之間的典型地域衝突與看不慣蘇格蘭出身(VS威爾斯的心情也是一樣!),裡頭也提到加泰隆尼亞VS馬德里由來已久的對抗心節(還好出身加泰隆尼亞的畢卡索跟達利跟米羅在藝術上就夠打死人)。看這齣戲,你會想到很多普世的共通的存在於許多地方相同的一直上映,那是人類社會共通的問題~~但是點出來就這樣赤裸刺到你原來我們都在漠視與輕視當中看待對方以及被污名化的自己為什麼要苦苦相逼只因為我們彼此之間不一樣?!
 
 
我看到Lepage的企圖很大,想要處理與關注的問題很多,拿捏不好的話要不說教要不遜掉會失去劇場的吸引性,真的是只能說很厲害給你按讚~~Lepage的戲歷久彌新,即使放個三十年到五十年依舊不用改劇本。對比台灣有許多劇場的折子發想點來自於時事(政治、社會、八卦),但是缺乏經典與觸及普遍人性的沉潛力,因此本只要擺個五年若要重演一定要改,因為有許多當初所謂的賣點與笑點觀眾已經不識得,換句話說在當下是很貼近時事很速食的哈哈哈,可是過了那個保存期限就食不知味不知道那個tone點在哪裡。
 
 
我在想像台版的lipsynch是什麼,我也好想聽到這片土地的各種聲音,背後的各種串起來的故事
場景的話我會想要有總統府的畫面(那裡可是我們上台北抗議的地標)
檳榔攤是一定要有的,還有臺灣特有的地景組合:夜市(可以講人生)、坐月子中心+靈骨塔(剛好可以談生跟死耶)
伍佰跟陳昇的音樂,動力火車、阿妹、陳建年、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達卡鬧的經典「好想回家」,唱出讓人很流淚的在都市打拼的遊子心情.....
 
 
故事其中一段會是永清,沒有原住民血統的他因為五官跟膚色都很南部排灣族,早年要辦入山證的年代,他都是直接摩托車咻地跟警察裝熟打招呼說「我回來了!」就這樣閃躲過因為警衛分不出來猜想他可能是很快長大的部落青少年於是他認不出來......
我會想把莫那能跟他妹妹的故事寫進去,妹妹被自己當國小老師的親戚販賣到冰果室下海,後來掛心老爸與老哥的家計於是儘管被救出來後來又自願重操舊業的無奈與堅定
去當板模工的奇美青年,到了捕魚祭跟豐年祭就跟老闆溝通→衝突→辭職,嚇到其他人....
阿里山的朋友說他跟舅舅以前搭鷹架蓋過忠孝東路的錢櫃KTV可是他們ㄧ次都沒有進去過(還有同樣只睡過凱悅飯店當年工地的原住民年輕人把他們的青春與健康都貢獻給都會的發展)
在台東,炸邯鄲爺絕對不是漢人民俗活動,因為裡面跳將的有一半是部落青年。另一半的部落青年當中又有大部分的人在衝軍警公教的考試,我認識的很多年輕人直接志願役去,在他們還沒找到自己人生夢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先有一份穩定又可顧及家中經濟現實的工作比較直接。
平埔族用閩南話喊很大聲的正名運動VS只會講國語的都市原住民二代VS老一輩跟同伴唱著只有他們有辦法回憶的日本歌曲
移民到美國的阿金可能也會來插一曲,阿姊代表另一種更是要很久很久好幾年才能回來一次家鄉的移民,但是她的心不曾離開知本,透過網路建立跟蒐尋對故鄉的思念
十幾年前開始,說自己在練習怎樣重新當山地人的明智,怎樣去省政府抗議要擁有一塊巴拉冠的用地;大狩獵祭時知本的iva明明已經"報備"在傳統領域打獵,結果被同樣是原住民警察驅離的驅辱事件→就很像我拔我家院子的野菜結果里長來控告我違法??????????
櫸木事件的漫長司法過程與判決 
嫁到部落的印尼外配逃過ㄧ次,但是捨不得小孩於是留下來,她明明擁有當地的大學學歷在台灣卻不被承認,於是她從國小檢定考開始努力...
來台灣的印尼姊妹不怎麼把在台灣當作文化衝擊的異國,因為他們很多都是講客語的早年華僑在南洋,所以來台灣嫁到客家區,對他們而言只是到了另一個也是說不同口音的母語南洋區,只是到了另一個島上。
還有許多老兵故事,阿美族布農族卑南族的小青年去當兵莫名奇妙留在中國回不來......回來了是一口純正的XX省籍口音。詳情請看巴代的「走過」
...................... 最後這時候你就要很佩服Robert 跟他的團隊,要怎樣把一堆看似分離但是就是要想辦法組成合理的有機體呈現在舞台,挖~~真的好難喔這件事情~~原文會趕快徵優良批判劇本嘛,建國百周年這件事如火如荼在徵件,來個反建國百週年的企劃案如何,「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對原住民是傷+殤多過於慶祝的思維好不?
 
 
這個土地那麼多故事,如果透過戲劇的切片組合讓他精練又精準地呈現而成為經典,就像機器神Ex Machina現在儼然是加拿大的文化表現單位,我相信這樣的台灣故事也會成為令人深思的軟性外交(或者不用軟性外交,我們先反思自己組成的一切比較要緊)。我們是這樣的加法的不同,我們要擁有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命運而不是被政治人物決定。
 
 
最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Robert史詩般的大戲十年才出一次,因為光看他的戲就夠了很多,你可以就看他這一齣就感受很多(不管是內容或劇場夭壽的呈現),然後在接下來的十年,繼續專心等待他的新作品產生!
 
 
最後PS我出來時,聽到有六、七個人興奮用粵語在講話,後來才知道Robert這齣戲是亞洲第一次巡迴演出,真的吸引港人「來台灣睇drama真係好正」。很棒ㄋㄟ藝文與觀光外交就是要這樣,很期待,未來有更多好節目的引入在台灣!!感謝主..........辦單位!!
 
祝眾聲喧嘩在台灣轟轟烈烈吵到不行!
臺版眾聲喧嘩早日誕生! 
 
(以上是Lipsynch其實看也沒有用的影片video檔因為完全呈現不出來那個fu直接被騙比較快~~)
 
 
 
機器神的網站
 
 
網友的感想 
 
然後這篇簡直是紀錄神,有夠雷的佩服!!
 
總監終級功略本
f_ART_ID=26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