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18:26:08思乃泱

我的白浪部落2007(4)ICYE之GA大作戰(中)

GA歡迎會結束後,我特別強烈的想念、掛念在前線作戰的office ladies。
因為我只有在現場短短一個午後及晚上,單以志工身分就已經能夠濃重感受到那種排山倒海而來的事務壓力、時間壓力、情緒壓力,各項追著你跑一定要完成與克服的種種問題,更何況我們早在會前會大軍壓境就全力駐點的office ladies。除了電話問候,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尤其當我星期三打到台北手機是行政秘書雅玲接的時候,平常她人超nice、從不抱怨,就只是默默可掬甜甜親和地做事待人,哪想到她一聽到我聲音就哀叫了出來:「理事長~~~~~」那聲音端的是有嗔有怨有無奈卻又得強忍一切力挺住,真的是讓人很不忍心。讓我這實在已經沒有假可請的上班族很想不顧一切到台北,就算不能幫你們在工作上分擔什麼,至少可以跟你們一起在前線挺住經歷這一切。
所以,我真的是很感謝也很感動office ladies一手handle起這一切,要知道,所有人之於人民團體的付出都是志願服務,但是身為會務人員的她們必須承受這一切,而她們所支領的薪資相對於這些壓力是完全不足以cover的。一個協會如果沒有她們在前線調度規劃、運籌帷幄、聚集人心,光是擁有各行各業志工或理監事群在背後是沒有辦法做下去的。
這個禮拜的GA就在忙碌與刺激的開會行程中度過。每次都是這樣,我跟國際總部工作人員Stefanㄍㄟ說幹嘛行程排那麼緊,就多排一個白天開會,把平常跟晚上還要加開會議的壓力挪到那天,可以小喘一下嘛。但是Stefan跟我都很明白,如果多排一個白天,那就表示有多一天的議程可以開更多會,所以一樣開不完,一樣各議題組開完連著全球五大洲區域會議繼續加開,因此呢議程只會再多不會再少,所以還是隨人顧性命,能夠忙裡偷閒就偷笑吧~~
我平常不能到,至少開頭歡迎會跟結尾歡送會要能到,那就像是兩個很重要的開啟與善終的時間點,好好送走這些各國朋友,希望他們在台灣這段短短的時間待得快樂。起碼當家的主人們要能感受到他們這些日子以來的感受,善盡我們當地主的責任。

周六下午,明山跟我載著一車他們先前去cosco採購的晚會食品飲料來到關渡碼頭,這裡停泊著一艘GA最終戰役的場地,沒錯,我們準備在船上辦party、放煙火,這對許多內陸國代表來說,島國台灣所佔有的海域優勢一定要讓你們嚐到再回去。秀仁說開玩笑,有哪個GA地主國有辦法在船上辦party的,不讓他們瞧瞧怎行。確實如此,鄰近海域、開會場地、預算路線都要能符合,這對許多國家來說極有可能是辦不到的事,那你就知道我們的志工有多費盡心血要搞出讓這些代表終生難忘的台灣經驗了。
由於我們的預算上不了頂級的皇后號,只能搭願意給我們折扣的好樂好,偏偏若從關渡碼頭上船,得從皇后號的屁股穿過才會到好樂好。凡事都很仔細思考的淑娟就不願意讓代表們產生所看到的第一艘船是我們搭的船的錯覺而毀了那份乘船驚喜,堅持好樂好必須開出來,把上船地點改在淡水漁人碼頭,這樣才不會出槌,就連這點人心心理她都考量在內。這就是我們的志工,能做到最好,就要ㄍㄧㄥ到最好為止。難怪GA結束後芬蘭代表對台灣志工群的印象那麼強烈:「怎麼你們能夠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到那樣滴水不漏、有求必應、絕無閃失啊?」
我們把貨卸到藝耀家的小白身上,話說藝耀跟靜芳這對夫妻檔的愛車,儼然已是ICYE台北分部的專車。只要我們出任務辦營會,他們就是支持到底載人載貨一路狂飆,我只能用全國電子的用語:「足感心」來形容他們一家的投入。卸貨完畢要走到好樂好裡頭看一下,碼頭上就聽得智勇很自豪的嗆聲:「我們ICYE TAIWAN已在所有會員國當中設下了GA的『臺灣障礙』,再也沒有人能超越我們了!」初時聽了,我的態度還有點保留,畢竟我只參加過一次在哥倫比亞舉辦的GA,當時人家也是辦得很用心很盡力給了我們很難忘的經驗,所以我不敢說我們台灣辦得這次是最好的。然而很快的,我就知道我錯了。

上了船,雅瀅跟安倫已經在測放GA的PPT檔。在活動ending的最後一天播放這些日子以來的照片,這似乎已經成了ICYE的傳統,打從前年語言營開始,就讓我們所有最後在座的人可以隨著PPT的流動經歷這一切,效果總是超好,因為那有一種大家一起撐到最後所以終於可以回顧、笑看,開始想念起這一切從頭點點滴滴的沉澱之美。我看著他們從接機開始幫代表拍照(代表還手持一只武俠專用的大扇子喔很有唐風的感覺留下第一張在台寫真)、布置場地、會議開會情形、志工18般武藝的後勤支援百況、歡迎會party、吃飯時的樣子、有認真的有搞笑的剪影、代表特寫、然後就是我錯失的文化之旅龍山寺入境隨俗求籤+台灣故事館+夜市……以及這幾天的點點滴滴,看完以後,哇~~好想念喔,哇~~GA怎麼就這樣結束了呢,會捨不得耶。而讓我們湧起這些感覺的人,就是最辛苦的他們這幾位還有杜爸連日以來的拍照,照完還要整理再做成特效。秀仁說,雅瀅安倫侑倫他們白天忙GA的事,晚上還有交辦工作清單,待得回去安倫那基隆的家或是杜爸淡水的家已經很累了可是還要整理,一大早又趕過來……這才是最讓人捨不得的地方,他們的辛苦跟付出。
然而,這一切FOR TAIWAN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傍晚,當我們再次回到會場,GA所有議程已接近尾聲,包括下屆主辦國也已選出。這個時間點,是當家阿濟貞秀最害怕的時刻。
GA照慣例最後總有個對承辦地主國的總評估,這應該是國際總部的慣有作法好得知大家的感想。像我們3月那時去柏林開會,最後總部就叫我們對整個會議的評估填寫三種顏色的便條紙:紅色→超級不滿意,黃色→建議及有待加強,白色→覺得很好很稱許或是有收穫的事務。你就看到一堆紅紙提出對總部的交通安排非常不滿(因為當時柏林地鐵在施工,我們一駝人扛行李團團轉不斷轉線沒人接機)、批評食物太德國了又冷又硬沒味道……那時就看得我跟秀仁膽戰心驚,想說會不會同年11月各國代表就這樣痛K我們啊。
當家阿濟的臉很怕掛不住,在這時候。話說2005年在法國,總部的評估是直接請各國代表全部站在一邊,然後呢針對各項作評估。你若覺得這一項法國做得好,就站到這邊,若是覺得不好,就站到那邊去。勁爆吧這種評估法,很傷人喔馬上看人數就知道大家滿不滿意。結果呢評估到住宿場地設備這一項時,很、多、人不是只有輕輕的站到不滿意的這邊去,而是還有人乾脆一個勁兒就直直衝趴到最邊邊整個人貼靠著牆面去,可想而知各國代表對於法國竟然把GA這種國際大會辦在床很小、又沒洗衣設備的郊區青年旅館有多不滿意!!
那那那那……輪到大家評估台灣時呢?一開始我也很擔心,因為當年在法國爭取GA時我們用圓山飯店的照片去唬爛,說會住在這種地方喔天曉得圓山價碼多高檔期多難喬;跟代表說會有游泳池喔,因為他們總是嚮往這類附加價值;基於法國青年旅館的床size太小,貞秀說保證找到有KING size double bed的等級讓代表的腳可以不用直直晾在外面聽得讓代表們心醉神迷……紐西蘭的阿姊Michelle甚至三月在德國時還跟我開玩笑嗆聲說如果上述條件你們都不符合我就告你(I will suit you)!但是等到我們確定是在淡水中信辦的時候,上述這些條件的確都不合,身材迷你嬌小的貞秀就自我解嘲說:「有啊KING size是按照我的身材有KING size啊,要swimming pool有啊前面淡水河很寬很大,飯店建築那麼漂亮幹什麼反正我們是用裡面不是用外面……」總之,你會很害怕他們記得你當初的承諾……

初時承諾,是騙人的,真情經歷,才是重點。就像婚姻,鑽戒金飾只是閃爍噱頭,一起盡心建立的情感,才是事實。
氣氛,於我們工作人員是非常的緊張,但是對代表們而言,當主席anni宣布說要做最後評估時,竟然現場是一片倒的掌聲響起。所有代表陸陸續續起立、拍手、喝采、歡呼、尖叫,感激、興奮、欣慰、熱切地望著我們。
「不是要評估嗎怎麼沒有?」「沒有,沒有評估了啊,大會說我們做得太好,完全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GA結束了!」
天哪!!
連個放炮的人都沒有,這是怎麼一回事?
大家,太滿意了!
事後,我聽得綁著辮子頭的奈及利亞年輕女代表Omowunmi這樣表示:「這雖然是我參加的第一次GA,但是聽其他有參加過的人說,這可是他們參加過最好的一次GA耶!」
GA最後總有的各國相爭下屆主辦權戲碼,這次由德國跟紐西蘭捉對廝殺。聽說兩位德國女代表Anna跟Simone居然在選輸之後,「分別」、「不約而同」告訴秘書處:「后~~真高興好險我們沒有拿到下屆主辦權,因為我們絕不可能辦得像你們TAIWAN這麼好!」
這到底是怎樣呢?不斷微笑點頭致意跟著拍手的我只能說,感謝office跟所有志工的努力付出,要把這些難纏的各國代表按捺到他們對台灣的表現感到滿意,這真的是GA障礙了!!那一刻的我,有著莫名的驕傲跟感動,很想跟我天上的老爹大聲說:「爹~~GA在台灣辦得很成功,你看到了!!」他當初那麼想要看到GA在台灣舉辦,如果他能留到這個時候,他一定也會很高興、很驕傲。我很興奮地立刻跟秀仁一起Call丞志跟老莫向他們道謝,也把這樣的喜悅與光榮分享給他們。話說還有代表很期待上回來的原住民朋友今晚也一起過來參加歡送會呢,不過除了老莫跟額冷以外他們所有人此時通通都在陸森寶音樂會的台北場現場,真的是頓時讓我心分兩邊哩。不過我知道GA這場作戰還沒結束,我們還是要在這個現場力拼到底,還有那最終一場船上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