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13:01:41思乃泱

我的白浪部落2007(4)ICYE之GA大作戰(上)

GA(General Assembly會員大會),是每個承辦ICYE雙年總會的會員國惡夢,也是每個會員國代表兩年一度最期待的世界之旅。
ICYE在國際層次的運作,主要就是藉由這兩年一次的大會,聚集各會員國代表、觀察國單位或合作組織,一起討論決定或觀摩見習有關ICYE會務總體發展。GA也會討論因應各式時勢所需調整、發展的會務,因此現場總能聽到許多令人興奮或警覺的議題,例如因應少子化帶來年輕人口減少,ICYE也要跟著發展年長交青計畫(Inter generational exchange)的可能。總之,參與GA年會,會讓你看到「世界」就在你眼前的脈動與變化。
GA每兩年在不同國家舉辦,這對各國代表而言,就是一種藉此到各國旅遊、體驗人文風情的難得福利。由於大家非常忙碌,有些人很可能一輩子就只有這個機會趁此到那個國家待上會議期間那麼個六天五夜而已(有人甚至必須提早離開),換句話說,他們就只有這麼短短幾天可以感受那個承辦國的一切,然後就會成為他們一輩子對這個國家的印象、成為他們與他人述說分享的永恆見證。
這就是GA之所以是承辦國惡夢的原因,之一。
你要怎樣把一個國家各種面向的介紹,濃縮在這六天五夜會議過程的剩餘時段,或是想辦法在有限時段增值?要怎樣讓各國代表覺得此行來台灣收穫甚豐,甚至讓他們願意向他們的交換青年背書推薦選擇台灣當作交換國?
另一項惡夢則是各式惱人跨海前置作業,儘管EMAIL發達,但是有很多實務工作例如舉辦國際會議一定會碰到的簽證問題,早在半年多前就不斷折騰著國際總部與台灣秘書處。每個國家規定不同,而外交勢力不大的台灣,也增加各國代表跑簽證的困難。
更大的惡夢來自於,每個代表總有各種不同需求,小自接機兌幣、大到滿足各式個人購物需求,怎樣有足夠人力,又了解這些需求面向同時又有一定語言能力且又具善意與熱情的人能有時間來幫忙?
ICYE TAIWAN目前正式工作人員三位,part time一位,長期以來我們最倚靠的就是在各行各業擁有各式專精發展的回國交青以志工身分來協助。所謂志工,就是只有車馬費補貼跟便當一個(這次GA經費不足連車馬費都給不起),然後要花上你很多心力、精力跟時間,甚至是自掏腰包做好這件事、完成一項任務。換句話說,志工,是某種程度的瘋子跟傻子,在這世態炎涼拼經濟遠勝過一切的年代。
然而,他們卻是我們最感謝的人。
這次GA在台灣的舉辦,就讓我感受到、感謝到、驕傲到,他們的投入與表現,深深的,不為什麼,就只是為了愛台灣,「而已」。

國際場合有很多檯面檯下的互動較勁,檯面上,流露的是世界一家的國際情誼,叫人深感We are the World的一體連結。然而更現實的,則是檯面下的國際競爭,那是每個人都看在眼裡、作假不得的見真章、見光死。GA,同時也是個如此殘酷的場合。惡夢,就從兩年前做足準備要去爭取2007GA在台灣辦理那時開始。
話說2005那年GA在法國,面臨2008北京奧運所有人注目中國的眼光,台灣賭著協會成長以及國家的國際競爭力,無論如何想在2007這年辦GA,2009不要,2011也不要,就是要2007,理事長明山跟office ladies以堅決的意志要去打勝這場戰役。那次,夾帶侑倫精采拍攝的台灣介紹短片,加上秀仁以一曲鄒族miyome帶動全場打拍子哼唱,還有office舌燦蓮花的PPT介紹我們辦GA的優勢,要想辦法在國際場合跟擁有眾多會員國人脈的巴西一較長短。那是一場非常艱鉅的競爭,亞太區為了力挺台灣,到處拉票;拉美區力挺巴西,也到處吸票,尤其巴西有備而來,每晚端出主題之夜展開熱情攻勢,台灣,隨時可能輸了GA主辦權。
不記名開票結果,19:7,台灣獲勝,會議結束後在法國的苔嵐(之前的出國交青)家開紅酒慶祝,當家的阿濟貞秀抱著馬桶大吐昏睡。
捷報傳回,理監事群無不興奮莫名,一開始還可鬧說如何結合台灣人文做program,耶~~可以請各國代表摺紙蓮花放水燈體驗台灣風俗喔,然後以搶孤方式決定誰可以得到下屆主辦權喔,如果放天燈發生意外馬上可以體驗到亡船傳統喔~~哇ㄌㄟ可是等到時間越來越逼近、office阿濟越來越要中風的時候,相對的責任與壓力也都上了身。2007年五月行前營結束後,正式召開GA籌備會議,會中,被office相中的各方高手都來了,他們是office懇切徵召而來的戰士,要在自己的擅長跟領域為著GA頭一次在台灣舉辦而做一番貢獻。那一次,去幫忙帶行前營最後ending也跟著我們參加籌備會議的丞志後來就告訴我,他覺得,ICYE的人真的是臥虎藏龍,各個都是箇中高手。
我被這群臥虎藏龍的人大嚇到,已經是很後期了。乃方、淑娟兩位歡迎會與歡送會的組頭E了超細節的party rundown,身邊可以動用的人力資源全下了。文萱、真甄、如歆也為了文化之旅投注許多心力,甚至謀害好友拖下海幫忙帶外國人出遊。資深採訪編輯的靜芳也力凹廠商提供贈品,負責酒單的芷維也把預算內能用好的飲料開得亮眼……總之,我看到各行各業的夥伴,想辦法要把自己負責的工作做到好、做到讓國際友人讚嘆,他們那種付出的心志,就像收穫節前夕的男男女女全部卯起來那樣不為什麼就是為了自己的部落在付出,這是我稱之為白浪部落ICYE讓我最感動的地方。

到了10月底office E出整個25th GA手冊時,已是如臨大敵、箭在弦上。office負責接機的老妹頌慈好幾個禮拜前MSN就已經寫著:「作夢在接機,累!」那真的是很累的事,雅瀅、安倫、逸如只有幾個人,一大早很早要到、很晚才能離開,晚上還要著手一堆交辦的工作訂單,滿滿各國代表抵台行程,還有兩個航廈要輪跑。送走一批就趕快掛昏,時間一到就在出口笑容可掬熱烈歡迎,我只能說專業接機的人都沒有他們的熱情、拼命與貼心。肯亞的Kerubo到台灣時已是半夜兩三點,滿心以為沒人接了沒想到還出現珮甄以惺忪飽滿的笑容迎接她,讓她感動得要命。
11月5號,白天是GA首日開會日。GA的rundown通常是國際總部先到地主國開會前會,之後正式開始的六天行程是總部決定,地主國「只要」按奈好70名國際代表的食宿場地與會議庶務需求、歡迎會、歡送會跟文化之旅、接送機「即可」。可是我們office才4個人耶,這六天要怎麼辦?於是,後來就被總部工作人員Stefan說:「啊你們是有一隊軍隊在stand by啊?」他直接用army這個詞,是因為他看到我們高效率的志工群來來回回把所有的事安頓好,有求必應的程度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由於他需要有人不斷幫忙整個大會進行分類copy寫海報的動作,因此所提出的工作量需求很大。那回當志工把非常繁複的各國交換名額表海報寫好時他還嚇了一跳:「你們這麼快,我還沒需要用到。」而且我們的志工不是光做事而已,也會跟各國代表聊天,讓他們很實在的感受到到處被熱忱招呼那種貼心關照的感覺。
第一晚歡送會的ending,也是我跟秀仁要拜託我們原住民朋友一起來助陣最重要的部分。秀仁跟我是office在這區塊的最佳搭檔,尤其這兩三年營會下來她特別感受到部落與原住民對ICYE多元場合的轉化給在場參與者所打開的感受與視野向度意味著什麼。她找了先前神學院同學puyang跟她妹妹iwan還有他們台北一票朋友,我這邊則是不變的搭檔丞志老莫額冷三人組。話說前一晚來到現場準備排練的兩組人馬也是互有認識,但是可要怎麼喬出個只有十來分鐘緊湊ending、還要雙方都會唱而且也要揉出可以很快把ICYE志工跟各國代表教到能琅琅上口的歌呢?這可考驗著我們彼此的謀合。
一開始秀仁的意思是,既然行前營那時丞志有帶過電光kapah kapah那首歌,加上許多志工已經聽過這首歌大概也比較熟悉,應該會比較好帶。可是我這兩位白浪家族好友老莫跟丞志在一群原住民朋友面前向來都走低調風,他們總是認為,只要在場有族人,這個正統代表性就不能被取代,換句話說,他們的個性不會先做決定,一定會讓在場的原住民朋友決定,他們再全力配合。這就是我輸他們愛他們的地方之一。可想而知,我們就很難在已經是混仗現場的會議廳跟非常短的時間內敲好這些歌,也沒辦法教志工。
儘管這個過程有些混亂,我承認自己在事前聯繫上有很多部分沒有take care好以致於讓老莫他們事先白忙一場,但是我還是從我阿累們身上跟他們的態度學到很多。我也覺得兩派人馬此時現場再來喬也是不錯,因為那是大家共識之下產生出來我們要一起去做這件事,儘管這個過程會花些時間與腦力。
由於ending時間超短(逾時的話飯店要趕人),很難做一些比較深入的原住民文化介紹或是歌舞等相關儀式說明,這比起行前營的效果有差,只能說湊合著點。但是我相信以這些具有多國多元文化經驗的各國代表來說,即使不用明說,他們的經驗也會帶著他們來打開自己,去從中經歷、感受這有著原住民朋友與歌舞相伴的特別夜晚,所在GA代表的含意是什麼。至少,就我而言,這一部分是我所要堅持的:台灣,不是只有表層所見的主流社會/漢文化,原住民這一部分同樣的重要,同等的要被在乎。
就這樣,我們十個人換上全套服飾,光是老莫的鷹羽跟卡慶從頭到腳排開的陣仗就很嚇人了,他還要我傳些新鮮百合花給姊妹們戴上,那種感覺真是酷斃了要在台北創造出十分鐘共在的部落上身,然而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分享給更多人感受到,因此在等候說笑之間,說沒壓力還真是騙人。
我們一邊笑鬧緩和氣氛,先是去跟前來唱京劇的表演者借大刀來耍,你光想穿著原住民傳統服的大男生在耍這假刀就很有古裝武俠拍片現場來亂的感覺,一下子又學鳥居龍藏影像裡被拍照的族人僵直了身暗沉著臉來個什麼族都有的家族合影,還沒正式開始前又ㄎㄧㄤ了一瓶糯米酒跟葡萄酒臉上全紅開了,一邊high,一邊像是祭典前的加溫要把所有氣力使上,儘管只有短短十分鐘的帶領,我們全像要出任務的康貝特聯軍般,就算很緊張也要喝了再上。
終於,待得京劇表演退場,還有雅瀅跟阿德擔任主角、侑倫掌鏡的台北之旅短片介紹之後,令人期待的面相占卜以及皮皮ㄘㄨㄚˋ怕會被來個鳥不理的鳥占都讓在場貴賓留下深刻印象之後,冷不防的穿著鄒族服的秀仁跟泰雅服的puyang進場唱起鄒族的miyome,想把曾經在法國開過GA代表的印象喚回當初那時的氣氛,我們一群人牽手走唱了進來,之後也跟大家穿插,志工幫忙把各國朋友的手牽了起來圍成好幾個圈子,就這樣連了起來。
場地很小、人數超多、加上音效狀況不好我翻譯得嗡嗡作響,操作上還蠻辛苦的。可是有一種期待與發酵,我曉得,從這些國際朋友們閃亮的眼睛與想辦法無論如何手腳都要跟上的歌唱應和中如漣漪展開。歌曲,從鄒族轉成阿美族,舞步跟手,也都交叉起來。帶頭的俊傑曾在原舞者待過,歌聲清亮且超級熱情,一下子就把氣氛帶爆到頂點哇ㄌㄟ,難怪前一晚iwan他們硬是不肯先決定曲目,直說只要等俊傑人到了,看他怎麼帶、其他人怎麼跟就好。剛剛要上陣前我們也還在傷腦筋說要唱哪幾首輕快的阿美族短歌,除了原民台新聞常常播出的那首「咿呀喔嗨咉~~喔咿呀喔嗨咉」以外,俊傑還打手機求救問說哪一首要怎麼唱,問到之後他一唱出旋律「咿呀喔嗨耶咉嗨咿唷喔~~嗚喂哈嗨」全部的人狂笑出來對對對就是再唱這首。很好笑ㄋㄟ~~頓時感覺手機做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唱一下子之後,老莫跟額冷這對很敬業的專業敬酒雙人組就開始用文山寄上去的連杯開始輪流敬酒。我超愛南和部落inu胡丁雄kaka這只以現代人用衛生杯思維創造出的當代連杯,單掛在牆面也很好看。我們找前任國際理事長義大利的Ramon跟本國前任理事長明山一起喝,也是義大利的大會秘書長Salva跟當家秘書長阿濟貞秀一塊喝,本屆與下屆GA主席芬蘭的Anni則是跟我一起喝。每喝完一次,老莫就高聲呼喊一次,那歡呼聲真的就是來自部落的勇士之聲,很震撼、很感動,也讓我為老莫在拉勞蘭這些年下來的成長之路湧起感謝與敬佩的心。好玩的是,他喊久了,各國代表也很興奮很有感覺的跟著每次喊,不相信嗎?請看VCR!

三組人馬喝完後,這敬酒就開放啦,有時我們找台灣志工跟外國朋友喝,有的外國朋友則是直接把認識的好友拉下來一起來喝,總之大家都很high很進入狀況,拿著麥克風在一旁的我,時而跟著部落的朋友熱烈哼唱,時而看著我穿插在舞圈當中一個個讓我湧起感謝與敬意的白浪部落族人。
這些年來,我ICYE白浪部落的族人朋友,已經很能習慣我在各種營會當中,把原住民因子帶入的轉化及展現。或許一開始很難適應,但是三、四年下來,他們已經能夠了解與接受,這個部分之於我的必然與自然,以及這個部分隨著我出現在營會操作的自然與必然,以及他們也是這寬闊連結與身在其中的一份子。
前幾天,雅瀅早早從她賽德克族乾媽那裡調借了十幾套原住民族改良與傳統衣飾過來,準備這一晚讓更多志工穿上。此時穿著小肚兜忙拍照的她,迷人極了。
下午,乃方跟淑娟頭兩個過來挑衣服,選了她們喜歡的花色跟款式,搭起來有型極了。
傍晚,珮甄、芷維、雅玲,還有一下班還全套上班裝過來的婷婷,沒有一點遲疑,就來找我穿上跟利嘉部落素慧借的布農族衣服。一半卑南一半阿美在布農族國小教書多年的她,布農的精神與文化也早早在她的裡面,現在也隨著她的慷慨出借分享給我白浪部落的族人。穿起這套傳統服飾的她們,個個輪廓立體得好美。
有著阿美族高八度的安倫,穿著雅瀅借來的泰雅族男子背心,看起來就像是五峰鄉我所認識高大的賽夏族趙家人那樣。
智勇一如他當年披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去G8現場抗議的勇猛精神,二話不說綁上毛線頭飾穿上阿美族男子片裙,這對許多平地男生而言是非常需要勇氣的穿著,然而在他而言已是全盤接受地踩腳帶動。
我的妹妹頌慈,還是喜歡鷹羽插在頭飾上的感覺而再度穿起全套排灣裝,儘管一開始那頭飾前後擺錯了方向,可是她看起來還是好可愛。
還有我非常喜歡的一幕:要忙錄影的侑倫來找穿好阿美族衣飾的丞志借穿知本的黃頭巾跟卡定。丞志跟侑倫說:「腳抬起來,膝蓋彎著。」侑倫照做。「穿這個的時候要這樣,留這樣的空間比較好行動。」丞志一邊幫侑倫綁,一邊還仔細解釋,這是他的個性與作風,總是這麼仔細的希望每個動作與含意都能被有意義的了解。我看到來自客家的他浸潤在阿美族與卑南族的悠然自得,也像橋墩一樣把這份領受再傳遞給更多橋上來回的人。
謝謝我白浪部落的全體族人,這一晚,你們在這方面的參與,我並不把它當作只是穿上原住民服飾的變裝秀要讓會場好看、多彩、熱鬧之類的而已,而是另一種層面的意義,感謝你們的理解、感謝你們的願意、感謝你們的共在,這對我而言是非凡的支持,特別是在未來這三年任內。
最後的最後,我們幾位一開始手拉手進來的又重新成為一排,唱起了清朗悠揚的太巴塱之歌,作為這晚最美好的ending。
各國代表拼命拍手,非常不希望這一切就這樣結束。
丞志覺得很可惜的是,有人看起來很想再繼續問我們一些什麼樣關於原住民的問題,只是這個場合沒有辦法這樣,而失去了更精緻的操作可能。
只能說,在這有限的時間與空間,我們盡力了。
會後大夥聚在樓下VIP房party,我們四個先行離開,隔天我還得趕搭一早飛機回台東。
星期二下午,在辦公桌前還晃神咳得厲害的我接到妹妹的MSN說,今早,anni主持會議時頭一件事就說,謝謝ICYE TAIWAN的大家,為他們帶來昨晚美好的聚會,在座所有人也都熱烈拍手感謝。妹妹說,愛你的朋友。
秀仁則說,各國代表回應,那是他們所沒有體會過心手相連一家的情感,原住民對他們而言,是多麼強的對應於台灣的專屬連結。
我則是可以想像那個畫面:所有的人熱切看著台灣office工作人員的眼神,持續不斷的掌聲與叫好,充滿了感謝、高興、欣慰、興奮之情。
因為,我在同一個周六回到台北參加歡送會的前三個小時,就在會場經歷了這樣感謝TAIWAN的眼神,與綿延不斷的掌聲與歡呼。
(感謝杜爸提供了那麼多有感覺的照片,難怪歡送會party那天代表們又以為我們包下專業導演與攝影師做全紀錄....)
mateli 2008-01-20 02:20:55

阿奈:
妳真的是很相當啦!
每次來的閱讀都帶來不一樣的悸動!

版主回應
哈哈,你真是中知本的毒太深耶
相當的啦巴拉冠的女人→此種性別用語馬上會被前前盧副會長K
2008-01-21 17:21:54
ANGELA 2008-01-11 11:30:14

看到大家辛苦的付出,真的很值得喔!
我好喜歡看大家穿五顏六色的衣服喔
好美,我看那些ㄚ度仔一定很難忘記這一刻的!!

版主回應
那是湯蘭花~~(當然哇~~)
我也很愛看到這些國際代表自在大方自然穿著自己傳統服跟我們大家一起參加國際party的感覺呢。真好,那是一種很視覺的共榮共存。
2008-01-12 16:48:57
Pueicn 2008-01-09 16:30:14

留在心頭上的記憶是個人的、片段的。
但是文字和影像的結合,產生更大的視
野和力量,讓這段經驗繼續傳承下去。

版主回應
嗯,對呀,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要反覆寫下去的原因,有時候很久以後再回來看自己報台的文章還是很感動→自戀....,特別是每一次祭典到來之前又回溯前回那個祭典時間點寫的文章,看了以後還是會有很多感覺在回憶與複習。
ICYE也是一年六大祭典/營會,很累也很爽啦~~
去年多個大祭GA,真是辛苦你的一路相伴。
錯過與你相擁累爽到痛哭的人留
2008-01-09 17: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