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12:08:27思乃泱

我的白浪部落2007(3)ICYE語言營文化之夜

(圖說:有你有我有他的圍舞之圓,阿祥帶的頭唷)
由於有了五月份行前營找阿累來加持的經驗,那麼這次八月份語言營的文化之夜,當然也還是要找阿累來囉!
延續去年跟小石合作帶卑南族的妹妹到台南讓女中的妹妹帶他們做都市遊學,這一次,我就更放心就算沒有我在的話,小石也能跟文化隊指導老師秀珍隨團搭配得很好囉~~說來這是因為今年暑假實在是太貪心也太累了我,八月初到八月中旬,跨部落籌備還在進行喔,還有電光成長班那五天的第一現場操作,此時根本難有多餘心力時間去提早找各部落國二生國三的妹妹。要命的是,還有人事先跟你說好結果還是有其他事卡到而作罷;更要命的是,那陣子颱風連連,家長不放心我們開車走南迴,於是我們當然要顧慮安全改搭火車,總之有許多事要更動。相較於去年我在出發前一天終於找齊了七個人,這次只有找到兩個,而且還都是單一部落。沒有兩個部落的元素,就少了同時也在這個一起經驗到台南的三天兩夜內部做跨部落的連結,著實讓人在電光不斷講電話打電話的我感到洩氣。心得是,現在孩子少、事情活動多,我們大人其實都在搶孩子,不管哪個活動立意再佳,其實我們彼此之間也都成了競爭者……這一點放到跨部落營會也是同樣的狀況。
還沒講到貪心的事,那就是,這次我在這個週末的時間點要出現在很多地方,周六一定要在台南是因為ICYE年度會員大會,身為會員跟理事一定要出席,去年此時我就是請小石帶,然後跑去開會,之後再跟他們會合繼續參加當晚ICYE文化之夜。今年,不只想帶妹妹去台南、自己去參加ICYE大會,也還想當晚再趕回台東參加隔天電光豐年祭哩。所以啦,我非常感謝小石跟秀珍,因為已有去年的謀合跟嘗試,有很強的executors在操盤,今年我就可以比較是在coordinator的角色。這就是我所謂的每次操作都有為了下次可以再修正、累積跟準備的嘗試。
那麼今年新增加的嘗試是什麼?我當然不會滿足於只是去年program的照樣翻版囉,還想再有些新的可能性。剛好負責國外來台交青的秀仁提到去年他們有辦座談會邀請台灣青年跟來台交青互動,由這些新新來台的國外青年分享他們在台灣這兩個禮拜的最新觀察、談談這些跟他們國家有哪些同與不同的地方,當然台灣的年輕人也跟他們就這些主題分享交流,那麼卑南族的妹妹就可以一起參加囉,甚至有哪些主題可以把原住民的部分也放進來做個突顯,也讓妹妹他們有機會不只是聽,更是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做分享說話~~
(圖說:座談會大合照!YE!)
就這樣好幾封mail來回敲定,我們幫座談會定了個很炫的題目:「當小米與稻米遇見小麥與玉米(哈哈非常有我的頌氏風格與思維)」,因為當時接獲的訊息是來台交青主要是德國跟波利維亞,台灣則有原漢群體,都是傳統主食非常不一樣的文化,但是又有相似的地方例如漢族粽子跟原住民avay跟cinavu,所以從食物的本體就可以延伸出不同面向的文化思維與社會型態,就算天馬行空聊,也應該會很有意思。於是秀仁找了前年帶語言營的芷維當主持人這對她而言不管是中英文即時翻譯或主持都很OK的事務搭檔,也透過去年已有合辦經驗的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一起辦座談會。我這邊呢,就是想辦法除了找妹妹之外,當然,也還想再找都是台東來的阿累跟阿奈幫忙一起出席以壯聲勢嘛,小石是已經確定一定要的,斯乃泱跟丞志時間上不行,於是另外兩位讓我打上歪腦筋的,嘿嘿就是老莫跟額冷囉!
話說我跟老莫和額冷,去年下學期剛開學時,還一起做了個執行沒多久就因為各種因素宣告流產的東中藝文班合作計畫,那時讓我知道老莫很~~~會帶年輕人。之後有什麼跟帶國高中生有關的program,可以順勢凹他的我就會想要拜託他們找他們一起做,因為這不只是獵人學校的宗旨,應該說也是他們的長才啦!於是從六月份跨部落的第二次籌備會開始,老莫帶的團體動力遊戲跟思考就非常能讓這些年輕人經由體驗的部分再去感應到許多自我學習與成長。南女文化隊年年參加拉勞蘭收穫祭,跟安邦、約翰他們一樣,老莫也居中幫忙很多,然而畢竟此時也是身為部落一份子最忙的時候,不太有機會聽到他們在部落的經驗談,所以如果此時老莫跟額冷能夠也來到台南跟妹妹做個後續交流,相信可以把妹妹們在祭典所經驗到一些比較不實在的憧憬做個點醒或收尾,希望他們有機會接觸部落更真實的一面,不至於產生部落大頭症,一如部落年輕人對都市產生都市大頭症的幻想那樣;例如,如果她們能感受到青年會的那麼團結在做事,那麼反到緊要的是她們成員之間是否也能團結起來為著文化隊、女中、台南這個「部落」,可以更實在的也專注於自己原先脈絡所需要致力的改變,而不是只是嚮往怨嘆而已等等……在此又要非常感謝老莫跟額冷能在百忙中願意前來,不只是在座談會的支援、在文化之夜的參與,以及在隔天都市遊學跟南女妹妹們的座談,總之,我高興的是,想做的事,也有阿累阿奈在做、在支援、在照應,讓人感到有著如虎添翼的動力可以飛天入地。
還有一個已經在台南發展很久的人,嘿嘿,也是先前在電話裡就聯繫好久請他把時間空出來幫忙的年輕人,就是我們知本旅南的優秀廚師阿祥啦。由於這次主題從食物出發,這是不同文化之間很好的交流起點,通常交青也會準備他們國家的食物,那我們當然也要從台東帶些道地的山地人食物過去啦,我的最愛第一名向來就是tintin!喔~~~蝸牛那咬起來Q軟有勁的口感,真的沒幾個食物比得上啊,德國鄰近的法國也愛吃嘛白蝸牛焗烤,那我們就推出快炒黑蝸牛。於是小石為了圓我這個原物料務必要很便宜的夢想很認真的在縱谷線上從初鹿問到花蓮,終於被他問到有一家賣一斤80元的蝸牛達人,便宜也就算了喔,那個ina賣蝸牛賣到名氣很大還有名片,而且買蝸牛還附贈九層塔哩真是專業貼心,而且她的tintin都是吃農會輔導的有機蔬菜長大的喔真是太神了。於是小石就帶了五斤凍蝸牛肉,連同我們從利嘉部落傳來的糯米酒塞在他的襪子裡裝到行李箱,帶著兩位利嘉的妹妹宜如跟珊羽,還有老莫跟額冷,我們一行六人就這樣來到午後同樣也還在下大雨的台南,由秀珍老師一一接了我們過去。
(圖說:今年兩位利嘉最可愛跟勇敢的妹妹:宜如(左)、珊羽(右)

來參加討論會的台灣年輕人多半是大學生年紀,我們的交青則多為高中畢業就來參加替代役到海外實習一年的役男,不過玻利維亞的臨時不來台灣了,於是就都是德國年輕人了。然而他們在血緣上有三位不是所謂正統的日耳曼後裔,一位是土耳其裔,一位祖父母是巴西人還常回去探望那裡的親戚,另一位則是希臘裔。在這樣背景長大下的德國孩子,會怎麼看待台灣之於他們這個異文化的地方,這讓我非常感興趣。有意思的是,宜如跟珊予也是同時身跨兩個文化血緣的孩子而生長在卑南族部落,宜如有一半是魯凱族,珊予有一半是阿美族,好笑的是,他倆的膚色從以前就常常讓人搞錯,以為宜如才是混到阿美,珊羽才是混到魯凱。
首先他們用一個活動暖場,先讓大家忙起來笑起來熱起來,之後就是芷維主持邁入正題了。一開始大家還蠻扭捏的,但是慢慢你來我往話匣子也就開了,由於這些討論大概都是我這個年紀的人已能猜想的內容(哈哈賣老一下),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就是翻譯給她們倆聽。很高興這次來的兩個妹妹都很勇敢,要跟從沒見過的南女姊姊互動,要跟從來沒認識過的我、小石、老莫跟額冷一起出現在ICYE場合,還要參加座談會分享自己的看法。總之,她們表現得非常好、非常不害怕,儘管我知道這些談話內容所牽連背後的思考,對她們還很難,但是她們能夠也在現場去經歷這一切,在我來看已經是非常難得、非常厲害了。而老莫也提出他在部落的觀察跟看法,跟在座很多還沒很真實接觸過部落的年輕人分享,總之,這一個下午,距離我們所想要達到的多元存在與呈現,應該有達到七、八十分了。
趁著這段時間,阿祥衝去買菜、處理一堆黏不拉搭的蝸牛(那種感覺應該很像掉到沼澤吧……)說實在我們只有office很克難的廚房,所以這可花了阿祥好一番功夫。座談會結束之後,之前在上課業輔導的台南女中妹妹也過來排練他們晚上要貢獻出來的節目,現場有一種預備醞釀出來的熱鬧。
這天晚上的國際美食夜,Office叫了炒飯、點心等,德國交青則準備了馬鈴薯沙拉、煎香腸,阿祥除了端出好幾道家常料理之外,最讓在座驚艷的當然就是香味四逸的炒蝸牛囉,五斤耶可以嚼到牙齒酸。還有就是感謝老莫特地大清早沒睡到太麻里溪口捕的斯馬逆(吻仔魚),只要大蒜辣椒醬油,搭配凍過的生鮮斯馬逆,吃來還有點脆脆口感的沙西米吻仔魚就是最棒的,這一道可也是補品中的聖品哩。我差點想把這一整盤托起來就著嘴巴通通倒下去,那是一種叫人感激到想掉淚的美味。很高興的是,在場不管是外國人還是本國人,大家通通躍躍一試(沒人敢跟我說噁心或害怕),對啦就是這種實驗精神通通都給他試試看啦~~
(圖說:德國交青準備的肉醬塗餅乾,吃起來讓人覺得懷念啦)

這天晚上的節目安排很easy,就是由我們先開場。宜如跟珊羽儘管沒排練過,哎呀卑南族的少女紀曉君的歌一放下去沒有那個不會跳的搏得了滿堂彩。我們當然也不會放過這五位德國大男孩的原住民舞蹈初體驗,啊麻煩請你們接在妹妹後面跟著跳,我很高興他們同樣不覺得扭捏,儘管不同手不同腳還是勇氣可嘉邊看邊跳邊跟,贏得更大的喝采。
由於這天晚上遊戲規則就是每個單位都要出節目,於是台南女中的妹妹也來上一段自編的台灣流行歌曲串場,永續那邊則有培訓安平英文導覽的青年志工獻唱英文歌曲,當然我們ICYE的交青也端出世界盃主題曲這群熱愛足球的德國人真的是處處心中有足球@#$%^&*,他們也秀上一段街舞,大家通通都下去跟,秀仁還很盡責的把百達中心的燈光開關當作pub燈光一閃一閃來操作,哈哈,把負責人陳姊都笑到不行,看來以後這裡也能轉型當夜店了喔。
這晚的主持人是遠從蘭嶼來到台南為了幫忙run兩週語言營而把年假花在這上頭的玉珮,這是讓我很感念的地方。自從見識到她的真情與熱情,真的是讓我覺得她的主持風格與功力效果真是世間少有。玉珮的英文很難讓人相信她是CSV在英國活過一年的回國交青(returnee),可是她就是敢講敢鬧愛哭愛笑,不自覺讓人產生一種極致的溫暖與感動,還有哭笑不得的雞皮疙瘩。這一晚她盡訴這兩週以來與大家相處的心情,講到大家輪番上去擠抱她,尤其是在看過語言營PP之後更是讓人感受到這半個月來種種初體驗、初交會的點點滴滴,也伴隨著即將歡送大家到每個工作單位的淡淡離情。
這晚接近ending的高峰之一,就是我們去年已經玩過的:比照收穫節把人連同座椅往上拋的知本式人力雲霄飛車,這在部落可是德高望重的拉罕、長老才享受得到的頂級尊重與樂趣呢。在這裡我們做個轉化,邀請承接語言營的苦力志工與回國交青來坐上座,去年已被嚇個半死尖叫不已因此今年堅持不肯上座的秀仁同樣這次由不得她,誰叫她是秘書處裡負責incoming交青這一塊,照丟。尤其這次有道地的知本人阿祥指揮坐鎮還有小石陪同加上也在拉勞蘭唱慣了這首歌的老莫三人一起大唱娜魯灣安納咿呀納呀吼,一旁還有我跟也衝來這裡支援的維妮和小掰~~整個場面玩起來就更猛更high了。尤其五位德國交青年輕又力壯,越拋越有心得,就連到最後來不及跑掉的我也被阿祥硬拉坐上我生平第一次的雲霄飛車,后~~那個後作力真是@#$%^&,只有盪過建和跟初鹿的鞦韆才可以比哩~~~~(那就是剛開始很爽後面很怕只希望趕快下來趕快結束)
另外一個高峰,就是我們帶大家跳傳統舞。先前是大家不分男女都出來跳,而最後一次muwaraka就是這幫把人往上拋的男生們在阿祥的帶頭之下跳了起來。感覺得出來阿祥很高興也玩high了,可以以主人家身分把他部落的文化跟這麼多人分享,就算是不認識、說不上幾句話也不要緊,只要彼此心裡可以交流就比什麼都重要,所以他也跟著非常投入。不過阿祥可不是帶他們跳平常那種簡單版的舞蹈喔,他熱喉一開馬上就timatialraw嘿呀呼囉啦,此時除了小石老莫OK以外其他交青的腿根本跟不上,那個樣子就很好笑了。
可是更好笑的是,老莫也被激了喔,既然都是男人在跳,有卑南知本的timatilraw,那麼排灣拉勞蘭的卡達當然也要在這國際場合來上一段。只見得老莫到隊伍最前面開始吟唱戰舞的歌,交青們則是永遠搞不清楚什麼時候那個單腿要曲拱蹲下來因而處處慢半拍隊伍東倒西歪,整個畫面非常好笑就對了,而且還意猶未盡來了第二次。但是好笑的同時,我也很感動,因為這些國外來的弟弟們願意去嘗試、願意去體驗不同文化裡對一個男人所要求做到的事,他們用他們的心跟身體去嘗試做到最好,光是這個願意,就很不簡單了!!
(圖說:手牽手一起跳傳統舞)

跳完以後,那個多元文化共聚共融的氣氛還是很high,這也要多虧了那幾瓶沒有閒著的糯米酒發揮了融合大家在一起的作用:秀仁非常上道的傳來我要求的台啤、冰塊要跟糯米酒一比一對套,再加上小石狠命切的檸檬片,哈哈這套下去的酒精威力可不是蓋的,還有還有就是阿祥敬酒的功夫啦,每一位交青都被他大哥級的豪邁感佩不已,大家在酒精發酵之下語言不通不是問題啦~~紅紅的臉暈暈的神早就把彼此串在一起。後來交青們還一直問,剛剛我們唱的那些原住民歌曲是不是有CD呢哪裡有得賣,很抱歉啦那幾首都是自己唱的,是有別的CD可是沒有一模一樣,你們就來台東就對了。小石特地從文化局帶來的台東自然風景明信片也很吸引他們,其中有位在德國就愛登山的交青說,找機會他們一定會來台東。看來這一晚台東的豐富已經讓他們見識到了很多很多,也讓他們產生了想到這個地方拜訪的衝動。
我,還是跟去年一樣,一句話:很高興。不只讓國外的年輕人在來台灣的最初始,感受到有原住民族群的存在,也讓一般漢族的朋友可以跟著部落族人經由傳統的手牽手當中一起共舞交流,讓他們感受到這從很久很久以來就擁有的能量,我們可以一直用我們的文化做互享,只要這樣的歌聲不斷、舞步不斷,在一個匯聚彼此的場合一起來經歷、一起來感受,我相信那都會是促成下一個階段讓對方想要更深度接觸、認識原住民及這個文化的一個點。
後來,聽得秀仁說,這些德國男孩愛死了志祥這位大哥喔,超能從他那裡感受到很man的熱情。而之後,秀仁也寫了這樣的mail過來:「幾次下來的經驗都覺得只有你們才可以營造出這些氣氛,特別上次我們在語言營的小型文化之夜,也讓我們的國際志工知道原來台灣文化內還有這麼特色的原住民部分,你們可能不會感受太大,覺得只是一般的歌舞表演,但是對我們這些工作人員甚至是我看到那些參與過後的國際志工,他們的眼中看到另一個旅遊書上沒寫到以及無法感受到的台灣。」看到office工作人員也認同這樣的作法,我更是高興,因為我看到自己橋樑的使命已經達成,能把人帶到現場,接下來,他們雙方都各自在橋上相會而感受到彼此的共在,那就是讓我感到此行的不虛了。
「複製就是死亡」,這句話很能表達我在玩這些事情的感受,總是想要在已有的基礎再做些什麼不一樣的,讓自己、也跟週遭的朋友一起玩出一定會比上次更好玩的東西。秀仁的這封mail同時也帶出了下一場的玩,那就是11月份的國際會員國雙年總會(GA),那又會是怎麼樣的玩呢,敬請期待。
sumei節節 2007-12-22 10:29:13

senayan^_^~
我已問過我們的長老及巫師們
(piya ku kyumalr ka nanta ma`idangang zi nanta pulingaw )
除喪祭 日期在1/1日一樣沒變ㄛ
(mawziya kana wari i 1/1日ta remavaravas)
詳細事項再電話給你...
等我電話ㄏㄚˋ^^~

版主回應
親愛的阿姊
非常感謝你那天電話裡的說明
其實我感動到有點亂七八糟
當阿宗跟我說到這件事的時候
而且還是在猴祭之前帶小朋友練習那陣子
讓我許多感覺湧了上來
我只是想先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家
一月一號早上我一定到唷~
2007-12-26 17:29:22
iva 2007-12-08 02:20:48

mazu azi u salrangan zuwa misa`ur i kanta
為什麼你沒有一起來 跟我們misa`ur 採菊樂
salaw ku mianger kaninu i
我非常的想你捏.....

版主回應
阿姊
nanku ama去年mapatay
所以要等明年一月一號你們唱完嘿喲啦啦
我才好意思出現在zekal裡很多人的場合
不然會maila啊 降的
我的TaTavu很久沒有出來給她們兩個漂亮的透透氣ㄋㄟ,一年一次的misa`ur
我也是salaw ku masupeng kanu.....
2007-12-11 18:15:55
mateli 2007-12-01 02:27:53

阿奈~生活真的很精采!
果然不是用來浪費的~

版主回應
ㄏㄜ~~
接下來聯合年祭,你的生活會更精彩ㄉㄟ啦~~一點都沒有辦法浪費滴哩~~
2007-12-01 14: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