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18:03:28思乃泱

動人的能動力

(圖說:就是愛你們,參加第一屆一起來跨部落營會的弟弟妹妹跟成人陪伴者)

話說族語考試考完了,緊接著10/10前要交的小論文寫作登場,這是讓我開始進入沒日沒夜繕打飆寫的奮戰高峰。事實上族語考試才是程咬金啦,原先最該忙的其實是這個小論文。今年六月底當我看到這項「2007年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發表會暨出版台灣原住民族教育新思維專輯徵稿計畫」,電光石火的瞬間立刻有感覺,今年的研討會徵文應該就是玩這一場了。
於是我就mail給丞志說,阿累,要不要去玩這場徵文,你寫電光成長班我寫卑南跨部落。因為我相信我們在做青少年的事,都是玩那種很猛的沒有人在玩或玩過或敢玩的,尤其是他在電光的經驗,結合文史論述田調的結果再轉換為青少年教育的成長班操作,說實在我在其他地方還很少看到這種社造操作法。玩起來不要命的我向來愛找人一起玩,就像這次考族語一樣我也去凹娜維玩一起就有伴那樣,我也很希望跟丞志一起去挑戰看看,反正寫了也不一定會上,於是我們就先試試看再說了啦。
雖然有一個月時間可以寫摘要,但事實上我們都很忙,大概到了交稿前幾天火燒屁股才有動靜。丞志也是很猛,工作很忙的他摘要在交稿期限前一兩天生出來,那時候我們都還頭昏昏,想寫出蚵仔麵線裡的大腸跟蚵仔那麼有料,但是想講的東西很多又不知道怎麼在500字內講得明盡,於是寫了一團麵線糊,最後還是想辦法趕在截稿期限蓋郵戳那一天寄出去。
八月中電光成長班結束那一天,準備北上的丞志在火車站把他在台北收到徵文通過的通知單亮給我看,而且還是非常古典的白紙紅框很公家單位那種格式~~~先前丞志在電話裡說我一定也有過,我不敢說一定會過,但是當然還是很期待。等成長班結束終於回來上班,也收到這麼封古典牛皮紙信封,顫驚拆了開來,一樣的信紙、一樣的內容,只是稱呼從他的名字換成我的名字,這就表示:一年一度又快樂又痛苦又有收穫的玩,又要開始囉!

族語考試結束後,才有辦法開始去想小論文的事。我的主題放在這次跨部落營會的操作嘗試,到底對青少年在族群與文化的思維視野上有什麼樣可能的啟發與思考、營會當中青少年所反映出來對於自己部落問題所在的看法,又會是什麼?這是一連串令人興奮、驚訝的嘗試,從四月份第一場籌備會開始到八月正式營會這過程,我看到了他們驚人的成長與轉變,也看到他們為了想要完成這場營會去拼命面對以往他們不曾或不想面對的事,我看到跨部落營會就像酵母一樣改變了麵粉與麵粉之間而成為饅頭或麵包的關係,而那是沒有這系列營會所看不到的事,至少,在我在卑南族部落這七年跟青少年很有限的接觸以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操作是一場很大的質變的可能,所以我很想逼迫懶散愛找藉口給自己放輕鬆的自己,藉由研討會不得不交稿的關係去寫出、留下一點什麼東西,把這些過程中的點滴爬梳成一份比較明確的有機體文章,可以跟同樣也對青少年事工有負擔的人一起分享……同樣也是雙子座的丞志,我們都是那種可以不要讓自己很累就不要讓自己很累就不想去做事的人,如果要我們做事就得找個有趣的給自己玩與被玩才會動起來,好玩的徵文會讓人想動,間接的也會讓人去整理那些早就在腦袋轉的東西,小論文的寫作,就這樣開始了。
每次寫小論文,我都一定要找讓自己覺得好玩的徵文主題才會想去玩,重點,就是想聽聽被我訪談的阿累阿奈對這件事的想到與看見是什麼。比如去年寫知本文物館,我就好佩服、好佩服阿旺,他對巴拉冠與文物館這當中錯雜的關係真的看得很深、很遠、很真實,當一般政界、學者認為為什麼部落不好好珍惜天上掉下來的文物館去做文化重建這種官樣思考以及對原住民不珍惜資源的否定,抱歉,啊我們原住民就是不要這種死東西做文化重建啊,我們只要有竹屋的巴拉冠就是在做文化重建了,因為我們的行事曆跟活動重心就是圍繞巴拉冠在轉,怎麼會是因應那個天上掉下來跟部落脈絡完全不相干的水泥建築物在做文化重建呢?…………點點點,我從阿旺的思維看到那最猛最真實的思考,而這樣的聲音卻往往不在學界被聽見,於是我總是會想透過主題式的訪談,聽聽來自部落的聲音、整理來自部落的意見,從中不僅讓自己有被灌滿的學習與領會,也想把這樣的收穫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存在於部落的事實……

於是這就又開始另一番找死的過程了。話說我每次寫小論文,最在意的就是訪談內容,因為那也是最有意思的地方→大過於去找一堆學術論文來套用還來得精采刺激,我總覺得部落的人講得比教授的還經典,特別是有些教授常常用些外國理論可是沒有本國經歷跟基礎,就覺得看那些文字真是不痛不癢一點感覺也沒有實在很難引用,因此我也特別珍惜跟訪談對象彼此一來一往的思考跟對話。
這一次,我訪談了三個部落7名青少女,以及2個成人陪伴者,一個是大會的成人陪伴者夢華,另一位是我只要是寫跟知本有關論文就一定想聽聽他想法的阿宗(ku ayawan1 4ever)。他們這九位,都給了我很多、很多的衝擊與思考,這是讓我覺得拼聽錄音稿狂打字之後,還得再拼寫小論文猛操頭的過程中,最~~爽的地方→同時也是很自虐的過程。
這次我的收穫是,我看到了,透過這次營會的籌備與執行,確實達到當初我們所設想的未來→引發卑南族各部落青少年之間的凝聚力,從中強化他們對部落事務的參與力,一個對於卑南族新生代新天新地的成長,確實將就此展開(當然這過程中還得到很多不同面向的效果,只是我比較想強調的是這一部分)。

以下簡錄來自籌備會期間各部落青少年男女的心聲。首先,還只是五月份到七月份摘錄自特刊的心得:
「我曾經想過,如果部落裡頭目、長老,都離開了,換我們為部落做事的時候,我們該給部落什麼?而我們有權利嗎?很多問題,我害怕。現在終於有了這個跨部落活動,能與不同部落的朋友相處,也能得到不同經營部落的想法。」
「因為有了你們,所以我看見了,我看見了卑南族的以後,其實,我一直很怕卑南族會沒落,可是看見了你們這股熱情和衝勁,總覺得沒落這件事,是不可能的!我以身為卑南族而感到驕傲。」
「以前,我都不覺得自己的文化有什麼重要的,所以對這種活動也沒什麼興趣。直到最近,參加了這個活動,和大家一起討論、相處,才慢慢覺醒,我是一個卑南族的孩子,自己的文化就該自己去學習、傳承。哪一天,部落裡的長老們,和一些會傳統東西的長輩都過世了,那我們卑南族的文化不就慢慢的不見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很努力!」
「這(第二)次的籌備會讓我看到我們卑南族還是有希望的,不再是黃昏的子民了。看到各部落的年輕人為了自己身上所流的血;為了自己身為卑南族的族人;為了傳承自己所喜歡的卑南族文化在努力,讓我有點喜極而泣的感覺。」
營會結束後,他們也在問卷上對這樣的聚集給了許多肯定:「因為交到許多friends,而且互相聊自己的部落大事,我更了解其他部落的狀況」、「可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讓更多卑南族的朋友們將自己的文化更進一步的了解且發揚光大,團結、改善各部落間之友誼」、「有意義,可以拉進各部落彼此感情」、「要讓更多人知道這活動並且參與,而且也能改善各部落的關係,也能更了解自己的文化」、「我覺得那麼美麗的感動應該要感染更多的人……那是一種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力量,打開大家的心,除了與學校外,一個快樂、自主學習的地方。」
而在跟自己部落的阿累與阿奈的相處,也由於彼此要一起去完成一件事的共事關係,又讓他們強化了與彼此之間從鄰居、同學、到朋友跟手足的關係:「(我跟她之前)就很平常,打招呼,講一些事情而已……(到活動前)就「每天」一定要聊一通,一定要一起處理完一件事情就對了。」
「以前我們聚,會聊很好笑的事,也不會聊部落的事,現在就會了…現在是什麼都可以聊了。」
「我們平常就是很輕鬆的聚在一塊……可是這次是我們要共同創造一個活動,大家都有責任……我們的關係不是膚淺的,又可以更深入了,可以更相信彼此,因為我們看到更多了,我們看到你不一樣的部分。然後我們去做提醒,又互相學習,這樣我們的關係不一樣了,又更深了。我們變得跟平常不一樣,她會跟我們聊心事,一些點點滴滴啊,我覺得我們變得像是姊妹一樣……我們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彼此學到更多。」
當然,跨部落的情感就更不用說了,革命情感的關係,讓他們之間的關係迅速延燒,甚至,讓我看到了未來一個跨部落青少年工作小組存在的未來展望的可能性:「我們部落的把事情傳給我們,因為跨部落的關係,我們可以對其他部落做傳達,也可以變成是我們一個討論的東西……就變成是很多的阿累阿奈,力量很大……就變成像一個小社會,是可以變得比較快的連結。」
讓我感到最高興的,則是這位青少女的反應:「我雖然流著原住民的血液,可是之前總認為,喔我是原住民……我有加分、我有很好的福利,就這樣,就不會覺得我是因為我的文化而感到驕傲或是什麼。可是經由這次認識自己的文化,就以自己身為卑南族而為榮,就是認同啦。」只要有一個人、有更多人因為這樣的契機而更去深入認識、喜愛自己族群與部落的文化,深以自己所屬部落與族群為榮,那就已經達到了我們許多哥姊長期以來所想望的境地:讓弟弟妹妹有機會在更年輕時去碰撞、接觸這些,在未來,他們也就可以更快成長為部落的肩膀,與我們一起承載部落的成長。

那麼部落哥姐的看見是什麼,阿宗說:「這群孩子,像佳慧、若芸、麗婷、玉倫、千城…他們已經學到很多東西了,不管是跟自己的哥哥姊姊去對談,也許還害怕,或是跟自己的阿累去對談,他們已經想到很多了,不管是用拜託的、用什麼的。那個不是技巧性的了,是很自然而然的出發了:我在部落做什麼,就是要拜託誰去找誰,那就是部落的環境嘛,從這個環境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後這樣的機制慢慢去push的時候,他們學了更多東西,他們會成為部落某一方面的leader。啊這個leader不是說很片面的那種教育,而是藉由這樣的過程,很自然的我會慢慢在這樣一個環境裡面,我要看待部落的時候,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我去結合其他人的力量去做部落的事,那部落就會一直在轉,不管是有沒有巴拉冠。他會去影響自己的阿累去看待巴拉冠,她會影響自己的阿奈去看待自己的婦女會,去看待我們的老人,甚至很多。那…還是要後續啦~~我還有一個更高興的地方是,我有找到,也許是下面好多年的棒子,我有看到。」
之後他接著提到把這些弟弟妹妹當作接班人來培養的事:「盡量把他們對部落的那種心態把它抓緊、扣住。扣住以後我們再來談,一個一個,把他們當作以後未來的交棒人。現在培養這個交棒人,一起面對部落大環境的交棒人,部落現在年輕一輩一定要培養這樣的人:我知道部落的問題、我如何要把我在部落做的事情,讓部落不是能夠安頓就好,還能夠適應外面的大環境,可是又不會被大環境拉著走。部落一定要存在這些年輕人,兩個也好、三個也好,因為他們會看、他們會做,就這樣。現在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每年每年這樣做,或是每次每次的場合去接觸的時候,哪怕是一個小時半個小時,我去跟他們對談的時候,他們的心,隨時要處在這樣的情況下。而不是說,很夢幻,我回來部落為部落做傳統文化、很…怎麼講,理想很崇高,可是問題是,當你實際面對部落那個艱酸刻苦的時候,你要怎麼去處置,那個要去穩住。現階段就讓他們好好去high去在一起啦。」
而這次擔任成人陪伴者總召的夢華也是這樣認為:「講真的,如果在我高中生有這樣的活動,可能我現在的發展空間不是只有這樣。如果有人覺得我的能力很厲害了,其實我的能力是在後幾年當中被培育起來,我的急速成長是在這兩年當中我跨出去到別的部落,可是在那之前我只有在自己的框框裡面。我跨到其他部落認識其他人,每個人給我的刺激跟成長都很多,我也得到很多不同的感受、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覺得如果再早之前,就有這樣的營會活動,我可能可以做得更好,比現在好千百倍都可能,只要我在這方面的穩定度跟堅持度夠的話。我現在的穩定度跟堅持度都夠,假設是十年前的時候,那我現在的發展絕對不可能只是這樣。相對的這對他們而言也是個契機,現在有這樣的活動,就是一個刺激點,相對的十年後,不要說種子學員,國中學員他們的能力會被開發到什麼程度,都不知道,可能很大、很好。大部分的都有被開發,但是如果回去沒有做灌溉的動作,就枯萎掉了。另一個負面是,可能卑南族的幾個部落會很強盛,長得很好,可是那幾個沒有人顧好的部落,可能就會這樣子枯萎死掉,整個落差會非常大。可是等到有落差的時候,那個問題點非常大。我們不可能重新花十年時間去重新帶起。當你十年以後跟上來,我們已經進到另一個階段,這也是很大的落差點。就算是人數少的部落,只要有人有來參加,就有希望。」
看完以後,怎樣,是不是心肺會為之更加沸騰,因為這只是開始,重點在於如何累積跨向未來。當然,接下來更重要的轉換與思考以及往後要如何邁進的,則是這個機制如何繼續操作下去,如何修正,更重要的是如何轉化為未來他們再繼續去帶更小弟弟妹妹的力量等等。對於目前我們這些緊接著要開始籌忙聯合年祭的成人陪伴者來說,還需要再討論與思考,也還需要傾聽青少年的聲音,因為他們已經是我們的夥伴。

10月10日交稿底限那一整晚,我跟丞志一北一東,透過MSN互修互批彼此的小論文,我的是寫太多得大刪,要從22000字刪到16000字;他的則是素材太多得重組串聯,兩年來成長簿心得到這一年EMAIL裡跟團隊互相討論的蛛絲馬跡。之後又EMAIL互丟成形的小論文,一來一往搞到凌晨天發白,真的是寫到兩人都快瘋了~~~
可是這過程非常爆笑,哇ㄌㄟ我第一次知道MSN可以拿來寫論文~~另一個好笑則是,我們互相出現在彼此的正文與註解,因為我們都在參與跟支持對方想做的部落工作,都是這條路上的partner,而在不同部落的投入都對彼此在另一個部落的投入在思考與實務上都有助益與串聯,於是就像滾雪球一樣,在自己想做跟支持對方想做的事的連結上,都有很多的領會與效益。
中秋節從電光烤完肉回來那天,聽丞志說,來拍這場跨部落聚會的小南跟他講:「你跟頌恩兩人真是莫名其妙!」對於小南這位南王美少女感到不可思議的反應,我們兩個都笑了~~的確我們很莫名其妙(PS當然還要加上一起「莫」名其妙的老莫),明明都不是原住民,卻這麼熱衷於原住民青少年各種引發未來無法想像的連結與操作,到底是~~~錦樣捏~~~~我也說不上來,只覺得,跟部落的青少年在一起做些什麼,那裡有很大的、很多的未知數,在朝向未來發展,而那是只要我們身為大人可以陪伴他們一起去做些什麼、一起去經歷那個過程,就可以看到的很美的、很棒的未來……那是令人興奮的感覺,也是令人無悔的繼續。
至於小論文初審會不會過,我們心裡都沒底(雖然兩人都已經在想像發表當天要講些什麼~~哈~~很像奧斯卡頒獎前夕已經在想得獎感言后)。只是希望,有在做實務工作的人,可以了解,我們在做些什麼就好;可以了解,這個操作所引發的,是什麼與會是什麼,這樣就夠了。我更期待的是,有更多在這個領域上做事的阿累阿奈可以一起來發想一起來努力,彼此串聯成跨族群、跨部落的在地夥伴,可以互相連結、互相打氣,又能成為一種助益更多人更前進的力量,那將會是,很動人也讓人動起來的力量。
阿金 2007-10-26 03:08:45

看巴代和思乃泱你們倆人的燃燒對話
我....覺得乾脆! 我也來幫妳們燒一下好了
我拿這把卡地布的話語和南王的天籟春風野火來燒一下http://blog.udn.com/tavuoski/1276657
倆位加油!
=================================
阿金 很卑南族的感情 2007/10/24

昨天傍晚我聽著曉君的CD 思緒飄過了好多回憶往事...
2001來美後,這首很卑南的 《蘭嶼之戀》 我在2002年時聽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Why? 因為那時我很用力的在 Downtown Austin 蓋&quot聖城&quot
每天清早上工 我耳戴隨身機,邊工作邊聽自己所熟悉的語言(每日卑南情書早報)然後開始作我一天的明星夢時間

紀曉君-蘭嶼之戀
http://www.52tgw.com/musiclist/2/3677/109940.htm
歌詞内容:
semenan a ka bulanan
melaTi a kali dalanan
mengarangara ku e ba a retigitigir ku kana binaliyan
temungutungul ku misasa kana sinnanan
kasare`ere`eD a ka rauban maruniruni a kuliling
mengarangara mi Da sasudang i kababuTuLan
mukasakasa mi i tamina temungutungul mi piyaami
baliyan i emelang na ine kemelukelun e
mayiayip mi Da sunganan kanDu na uwarumaan
meredek mi kaminatuan kaDiyu yi kasingku an
mukasakasa mi mudare muringiringiT mi piyatimul
naniyame niLangan na ine melaTilaTi
pasaresarebe ina kanatal kaDiyu i dababuTuLan

1.月亮出来了,今日候船,獨步海邊,眺望北空,蟲聲幽幽,懷念之至。
2.乘坐不動的船(蘭嶼島),北眺新港航路,全是荒海,今留島候來船。
3.于新港登陸,皆大歡喜,回望南海,蘭嶼島在矇矓之中。

今天我偶然拜讀到嬸妳這兒的客人【史人】于上校的部落格
枕邊故事---【盼月崖】
http://blog.udn.com/ymt3852/1219474
看完這篇文後 覺得很絕的讓我哈哈大笑出來

另外于上校這篇文
我說個故事給妳聽----情字索
http://blog.udn.com/ymt3852/1219467
讓我想到龍哥作的這首 《彩虹》 好懷念龍哥自彈自唱感情尖尖滿滿的神情

紀曉君-彩虹
http://www.52tgw.com/musiclist/2/3677/109943.htm

ㄛ抱歉!偏離重點!我要講的是于上校這篇-情字索 讓我想到我這張倩影照片
ajin, 芭樂金的網路日誌
http://www.wretch.cc/blog/jcon&article_id=9441359
注意看我的左腳上也戴了一條&quot鐵線&quot
那是從前我愛人給我繫上的定情物!那條腳鍊是用四條真&quot魚勾&quot打造而成的
很特別而且很美!(重點:來美國前,它莫名其妙的搞丟不見了 我找都找不到ㄋㄟ!奇怪? )
這樣也好啦

版主回應
阿姊,你系ㄉㄩㄡ掉囉ㄏㄚˋ~~好多個窟不知道你狡兔到底是落腳了哪個網站?好啦有你這個最新的有留網址在這裡,那以後就方便連過去看囉~西西我今天有看到巴代的新書了終於,很厚一本,不知何時才有辦法看完嘻~~ 2007-10-26 17:35:57
巴代 2007-10-22 20:44:30

我的意思是...
話是用來溝通說情話的
文字用來讓自己感動到哭的
時間得用來滿足夢想的
精神當然是用來幹更多的事的
以上適用平凡人....不適合你...
妳呢..按照你的夢想努力狂野吧
看在我們那麼相熟的份上...
分一些精神去燒大巴六九吧...

版主回應
呵呵呵,啊不就已經燒到你了嗎?
那天弟弟妹妹又~~去泰安做說明會,這次針對秋季的。聽說來了三個,而且泰安的還跟他們說週末見,看來有燒到幾個是幾個了。
放心,他們年輕人在互相燒很快,當他們覺得自己還需要大人幫忙時,我們勞勞萬再下去啦。
有空的話週末回來,到利嘉現場感受看看~~
2007-10-23 18:57:23
思乃泱 2007-10-22 18:39:06

西西~~我原來寫得還比規定的6000字極限還多呢。下場你也知道~~就是還是只能刪到他一次規定這麼多字的上傳極限了。總之,還有很多後續要發酵哩~~這才是這個能動力可怕的地方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