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18:01:42思乃泱

思念又要開始預約生病~~到底是怎樣啊跨部落?

話說前幾個禮拜,媒體傳來阿嶽《思念是一種病》這首曲子獲得今年度金曲獎的最佳作詞人提名,消息傳來,挖ㄌㄟ說百感交集都不過分。
《OK》這張專輯,陪伴我也快一年了。去年夏季營會一過,趁著夢華上台北的機會我就凹她速速幫我買回這張專輯,只因為前年夏天電光第一屆成長班在天宇的吉他催淚攻勢之下,《再見》這首單曲就成為成長班的班歌而因此在我車上CD強力放送到不行;隔一年的夏季營會,《小星星》這首歌則成為人人耳邊揮之不去的營歌,那種在營火邊天真的真情對少男少女來說都是一種永生難忘的溫度更何況對我這種重溫舊夢的老人來說。
然後呢,在所有的活動結束之後留在心口上要人命的回憶就是這首《思念是一種病》,前奏一出來「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我在孤獨的路上沒有盡頭……」以及不斷重複這句話的副歌,真的是道盡了我從四月份籌備會以來,加上中間七、八月跑各部落祭典跟成長班一直到最後的跨部落活動,不斷在路上開車穿山越嶺沒有盡頭的心情。
穿山越嶺的人不只是開車的我,還有不斷坐夜車來回台北台東的丞志,用離ㄌㄨㄚˋ(煩死了)來形容他週五晚間跟週日晚間都要坐夜車一路搖晃不得好眠甚至因為暑假很難買到一段票而不得不在深夜被叫醒換好幾次座位的心情都不為過。週末的熬夜,導致週一上班都是強力熊貓眼,無力的望著電腦回魂敲鍵,通電話到半夜在講之前操作時lost掉接下來要注意的地方,什麼樣的狀況該檢討好在這段期間或是下個週末的操作中改善,誰誰誰的心情跟情形如何該怎麼西阿給呢,看到誰誰誰的成長好替他高興喔降的,還有很多煩人跟讓人興奮的事情,就像雲霄飛車那樣山巔谷底來來回回個不停。
很好!
啊那今年呢?
老實說,我的身體從三月底選完總統以來就很不好,狂咳不治,連帶我做事的體力與心情都變得很懶很辛苦,加上夢華北上工作不在台東,當初可以大出人力協助的在地青年目前只剩強強,我就覺得為什麼去年找不到成人陪伴者的困境今年更是雪上加霜!有些去年參加過的青少年今年有事不打算或無法參加,應屆畢業有暑假的我也不知道他們想法如何,你就覺得很氣餒啊那如果部落的人都是這樣想,那這種跨部落再做有什麼意思!!重點是,今年辦活動的大條錢在哪裡都不知道喔~~是當我仙女ㄏㄚˋ會變魔術??而我自己個人這邊,想到去年為了跨部落投注的手機費電話費油錢雜支通通暴漲還有不斷接送開會操勞疲累投注時間精力的熬夜夢魘今年還要再來大洪水一次,七八月本來就是大月又要累到不行,我就覺得,為什麼!!
是的,我還是覺得很煩。特別是在自己越來越沒有體力在硬撐的時候。去年我還可以強撐,可是今年我真的是很累了,所以我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緒。
所以說,我不想辦耶跨部落。除非讓我覺得可以比較輕鬆,比較有援助,不然我每年像鐵打的人去面對這一切要承擔這些,說不離ㄌㄨㄚˋ(煩死了),騙忍!

偏偏我又很軟弱,年輕人寫mail給我、打電話給我,我就又不行了。
郁喬說,她前陣子接電話接到簡直快燒爆,因為很多人一直打來問她到底今年還有沒有跨部落營會,於是她寫了這封email過來:
「不好意思餒!都沒給你籌備會時間。
雖然我跟他們說,把時間喬一喬之後告訴我,但是,一點音訊也沒有,或許下這種結論對他們來講太難= =?
所以我就擅自決定,從五月底開始,也就是5/31~6/1當作一籌
不過,以現在這狀況,會不會有點趕?
當然我是看過各個學校行事曆之後決定的,(聽說東女東中社團發表在31號,該死的,我漏掉了 = =)
我是覺得兩個禮拜就開一次籌備會,比較密集也比較好吧?!
所以,一籌5/31~6/1,二籌6/14~6/15,三籌6/28~6/29,就這樣,接著就可以辦營會了。這是原本的計畫…
要是顧慮到你們時間會不會太趕的問題的話呢…
那就從6/14開始當一籌吧!
我本人是認為,兩個禮拜一次,就感覺有在做事,而且不會有拖泥帶水的狀況發生吧!?
還有,籌備會應該辦在哪裡好?對於之前沒參加的部落又該如何?
但,我對於一籌應該討論些什麼比較好?我是比較想知道的。
這次的營會應該有別於去年,但哪部分要加強,這次的營會應該用哪種模式比較好?
這些應該都要先知道,才能知道籌備會應該籌備些什麼吧?
所以,我想知道一下你們的想法。

話說,我已經要開始準備複習明年學測的內容了。
但說真的,我還是想做這一塊…
因為有些事是只有在我這年紀能做的吧?!
雖然我以後還是能做,但意義已經不同了吧~
呵呵…我只是想說,我願意做這些事情,而且是很願意的那種
但,我可能不能擔任責任很重的角色或工作了,對於這方來講,我覺得很可惜。
但協助這方面我是非常的樂意!(我也把利嘉這群女孩的腦洗的差不多了,哈哈)
呵 ~ 不好意思,又這樣麻煩你們了!
而且還這麼晚跟你們回報啊 ︿︿"
愛你*」

看到年輕人的信、聽到他們的講,我就又不行。
於是先是跟丞志、夢華在電話中確認了今年要結合返服與成長班的操作主軸,然後五月底跟郁喬跟強強開過會,決定了今年兩籌就搞定;六月中跟夢華、宜瑾、丞志在台北開過會,還有得到老莫的願意協助,於是還是決定,碼的沒錢都辦,沒錢有沒錢的玩法,沒人有沒人的玩法。
雖然,我並沒有真的、那麼樂觀,身體、心理都是。
但是,我知道,我還是很愛你們,跨部落的年輕人。

那晚在宜如家開第三次會議,也算一籌會前會,許多感覺又回來。看到、聽到冠吟跟俐舒笑鬧談到夏季營會跟秋季營會的趣事,宜如也巴拉巴拉跟著笑得很大聲然後又提到很多事,就頓時覺得,所有的歡樂笑鬧都回來了,就頓時覺得,把這些憂愁壓到無影無蹤。
最好笑的是,居然聽到他們說,有好多大南魯凱族的朋友一直說他們也好想好想參加啦,很想變成卑南族ㄋㄟ,啊是……要怎樣呢?馬上就要跨族群了嗎?於是我撂狠:「要參加可以啊,從籌備會開始參加,而且年輕人跟成人陪伴者都要參加。」意思就是不要只是當最後才來的參加者,如果可以的話甚至是籌備會以外的非正式籌備會議也要參加,那這樣才會有培力到的意思。當然當晚還有跟郁喬跟強強我們是覺得今年就要跨族群未免也太快了,現階段還是卑南族內部先搞定吧因為我們面臨的問題還很多。
不過未來,說不定是真的可以在台東這樣辦跨族群的青少年聚會喔,可以想像與肯定的是,那未來的未來絕對會成為台東地區原住民族復興的力量→雖然是很教會的用語,不過絕對會是成為精兵的事實。
於是我們還是先且戰且走吧~~~

儘管一籌通知單也發了,但是目前會有多少人回報人數、遲遲未定的各部落青少年聯絡人、今年泰安跟建和到底會不會有人參加到底………越想越頭痛的事,纏身……
於是胃痛的時候,我只能把第二次會議時,宜瑾跟丞志笑鬧之間提出來的今年目標拿出來安慰自己:「快樂、輕鬆、無負擔」,一定要。
於是心痛的時候,我只能把丞志一再提醒的逐年目標拿出來勉勵自己:「寧願在其中找到一位兩位下次可以來帶的人就很欣慰了,這才是目標,其他都是假相」,一定要。
那就,再撐一年吧~~
我期待能看到,繼續讓我無悔下去的那個因子所震動起來的氛圍,能夠時時、年年湧現。

只因,思念,真的是一種病~~~~~~~~












那就是,神經病!!!sinki u?(知本發音你神經ㄏㄚˇ~?)



PS:潛水艇的各位如果有經費管道來源,可以來跟我要企劃書內容喔!桑Q你啦!!
玩四不公 2008-07-03 14:29:44

頌恩
辛苦妳了,但別累壞了自己。依照妳的「快樂、輕鬆、無負擔」的目標,我有個想法,妳參考看看吧,我想請妳辦一個不用經費的活動,而妳就在旁邊指導,一切放手給孩子們吧,致於他們會辦出怎樣的活動,我想妳就滿懷期待吧。
我相信他們會辦出一場令人意想不到的活動,而在從無到有的過程中,我想他們的能學習到更多我們沒有辦法給予的東西,妳老就適時的鼓勵他們吧,試試看這個方法,對妳也許會更好唷。

版主回應
站長
感謝你關心喔~~雖然,不用經費的活動簡直就是天方夜譚,不過我知道要提早讓青少年面對現實的嚴苛去思考,活動的經費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當然我們本來就要放手的啦~~不然一定沒辦法做下去的,現實面的嚴苛是青少年要去面對的,畢竟這是部落的事情,不是在靠外圍的成人陪伴者去撐的。
所以,感謝你唷,彼此加油~~
2008-07-03 17:46:06
巴代 2008-07-03 10:36:58

喔...那個誠摯..是丞志啦...
電腦沒選對
豬腦沒看對
人老?對!

版主回應
ㄟˊ,你偏心喔,只有邀請他ㄏㄚˋ。啊,只不過很可惜身為他經紀人的我呢,那時候我們都在帶電光的巴卡隆愛在都歷觀摩他們的晉級啦。
從卑南族的跨部落到阿美族的跨部落,真的是@#$$%^
倒是也邀邀秀珍老師嘛,話說,她今天早上把她寫評你小說的論文寄給我看哩。22頁喔,我比看你小說還認真的看完。結論是,你們兩位我都很佩服......
2008-07-03 18:06:07
巴代 2008-07-03 10:33:54

假如積勞成疾....像孫中山一樣
我是說假如......
難道被紀念會比活著操作有實質意義嗎...
心急我們的青少年,卻更心疼你....
假如...我是說假如....
你把規模縮小一點....以去年為基礎,留下來的人為核心編成幹部
前置作業的幾籌交由他們處理....
正式活動的三天再好好經營其他個部落來參加的小朋友
回歸到一般營隊,就像傳統的那樣....
可能達不到你要的一百分,但是多少也能有不同的成效吧
不過..............不管結果如何,決定如何...
站在我的立場與想法....我希望你今年暑假就好好養病休息
找個沒人的海邊沙灘草原晒晒日光浴,耐心地把我的小說看完
這樣子,我們不必紀念你,
元旦晚上也可以好好再大巴六九的巴拉冠跟我們喝酒跳舞
不過7月12-13我們挨餓祭.....
請假裝那一天沒事,跟我們禁食曬太陽去....
還有,可以邀誠摯一起來....
請放心,泰安我的部落,不會有忠誠度的奇怪想法....
保重,別讓自己變超人

經費現在申請,會不會晚了?
巴蘭文教發展協會不是繼續運作中?

版主回應
給阿哥忠實讀者
了解了解,感謝你的關心
雖然說去年的人不知留下來的還有沒有三分之一
不過今年主辦部落利嘉青少年已經把很多事都攬在自己身上做了。相對的他們的手機費也爆了~~不過我還是很高興、很肯定、看到他們那般認真、努力在想辦法,能看到他們那種快速的成長與洗禮,就夠了。
更高興的是,聽說今年泰安會有三、四個年輕人來參加喔。看看一籌時來參加的情形怎樣再說嚕。
巴蘭今年想辦自己初鹿的成長班,加上很多年輕人聯合年祭結束之後也要到外地找工作,所以,經費跟人力都吃緊說~~
哈哈,我超喜歡你的說法→忠誠度,耶~~你怎麼那麼知道卡地布的愛吃醋啊~~這是我恨知本也愛知本的地方,有一種那種感覺:你是我的女人,哪裡都不准去!
哈哈
2008-07-03 17: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