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01:57:24花花騎士.屠龍公主

毛病

經常性見人說某些熱鬧日子裡,會特別的感受到寂寞,這也許是現代人類的文明病,狹窄的空間,污濁的空氣,造成心理莫名痛苦,進而產生缺乏滿足的需求。也才會有人在某些節日裡,提供特殊的供給,我所謂的特殊供給,非指酒色肉慾俗氣,而是指心靈上的假象幸福供給。

幸福,是身體與心理都健康快樂。身體的健康快樂狠簡單,只要達到人類最低的基本需求即可,心理上的健康快樂,則未必。心理的健康快樂關係著滿足,而滿足與否,造就了需求。人類心理無窮的慾望,形成奇妙的循環。更妙的,如此的行為模式,還延伸至個各社會科學領域,分門別類去了。

於是問題出現了。速時造就的心靈供給,是否是真正的能夠滿足人類飢餓的心靈,而達到真正幸福的滿足點?或許這一刻,發現214快到了,視網膜效應受到催化開始發生,街上便處處都是手手相疊,摟抱一塊像現炸的雙胞胎般的情侶,更熱情點的像是無尾熊爬樹,章魚攀附獵物般的走路方式,也通通跑進了視線。相較之下,自己顯得孤寂可憐,寒風往冷冬吹送,如枯萎老樹般隻影單行的自己,更是看了教人忍不住想流淚,好迎合現場情境。

幸好這是個麥當勞普及的時代。速時的文化不僅走入國人的飲食習慣,同時也是可效法的行為方式。感覺寂寞難耐需要找個人來給自己溫暖的同類大有人在,特殊的節日前到處是尋找和自己一樣心靈空虛的人。健康快樂不再是新年賀卡上的問候語,速時幸福擁有新鮮感與及時的飽足感,這比日月累積的情感更為誘人且方便,至於幸福?早已幻化成短暫的泡沫,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速時的紀元,沒有長久幸福。

快速的滿足熱情渴望,就像現在的客服專線,要快要馬上感受到。電子鍋逐漸取代耐用的大同電鍋,人們喜歡新奇的東西,未來的保固變得不再重要。真是簡單又奇怪的文明病,想要經得起考驗,卻又不想努力,不願努力,卻又嚮往歷久彌堅的愛情,於是將這一點都不矛盾的結果歸究於社會的怪異,甚而將之稱為童話故事,多妙!

這種情況就像是處男只是為了破身而交女朋友一樣,動機不純又差又孬又俗不可耐。當話題已經走到了sex of the city的奢華性愛時代,當議論已經繞著QAF性別突破打轉,卻還是有一堆人,為了想交往而執行交往行為,硬是把前進式的兩性關係,推回最原始的地方。是退步,但也狠自我,狠實際。受到大環境商機與流行的影響,甚至也有人認為這才是傳統,雖然,這種東西不過就是盲從。

特殊節日裡速食情人們安排著上高級餐廳,浪漫氣氛最好配上一副飯店房間的鑰匙,所有的個性適合與否,留到節日過後再來探討,床先上了再說。曾經見過一個小男孩,見到女生就告白,據他的說法是,反正對方答應了算我賺到,沒答應就當開頑笑……真夠誠意到讓人慶幸他從沒告白成功過。要我當一個同這名男孩般,以為不需裝點自己內外,又能到處對路人開頑笑的無恥之徒……我想這應該需要先把自己的臉皮搞得像無敵鐵金鋼一樣堅固才行。

配合快速到來的節慶而上演的速食戀情,不是愛情,而是物種之間最原始的需求,與不快樂心理引發的寂寞,所造成的美麗錯誤。麥當勞稱不上便宜,上餐快速,吃起來差強人意油炸算是美味,但並不營養。建構在熱鬧節日上的虛浮戀情,太貧乏,熱度退的也快,我胃口不大,又不夠有錢,隨便撿些清茶淡飯來吃吃就好。

酷冷寒冬身著黑色防風大衣,亮藍色的套頭毛衣以及手套證明我不是趁夜出沒暗巷的曝露狂。我用我的雙腳踏過這個死亡率將會攀升的季節,透過我的眼鏡看去整夜容易促使人發病的漂亮商品櫥窗,走了十公里路,開始慶幸我的目的是建國花市,並且,開始享受我的單身。






BY屠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