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09:46:37橘子妞

「蝸牛食堂」電影版觀後感






趁著連假,找了「蝸牛食堂」的電影版來瞧瞧。

看之前,有朋友說是部有點詭異的影片。

嗯......光就小說來講,或許是有那麼一點點詭譎,但因為從頭閱讀,便對其中的連結點感到合理。

故事的起承轉合,相對地,也非常順理成章。

這是閱讀小說的樂趣及主軸之一,畢竟文字不像畫面生動,要讓讀者可以感受其中的畫面,是需要功力的。

總而言之,「蝸牛食堂」在文字的部分,是非常成功的。

那麼,還是言歸正傳,來談談電影版吧!

柴崎幸,有一段時間,我看了她演的日劇,對於她並不陌生,也挺喜歡她的。

在本部片,柴崎幸飾演「因某種原因,而發不出聲音的」女主角倫子,這與之前她演過的日劇「Orange Day」女主角沙繪,就形式上頗為類似!

不過,畢竟故事背景不同,詮釋起來還是有差別。

在看「蝸牛食堂」的時候,並不會特別想起在「Orange Day」裡的柴崎幸,兩者的表演方式是不一樣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Orange Day」來看看,雖然是一部純愛日劇,但故事題材不錯,張力也很足夠!


說回本片,倫子因無法說話,所以柴崎幸用她豐富的表情、眼神及肢體,很適切地表達出倫子的心情,大小倫子適時的切換,也連結的很好,用這種手法,把小說裡倫子的內心獨白表現出來,不至於讓人覺得劇情太過跳脫。

但說起來,我還是覺得倫子的內心戲表達得不夠完整,也因為是改編,所以劇情有稍微做些調適(不過,重點都有演到),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可能是因為閱讀完小說才看電影,總覺得有點失落,畢竟電影並無法完整得表達出「倫子」這個角色內心的轉折以及她與外婆之間的牽絆。










倫子的母親,琉璃子。

在倫子眼中是個任性的媽媽,但其實,她卻是個擁有比任何人都還純潔的一顆心的女人。

電影中,在表達倫子與母親之間的爭執與感情流轉倒還不錯,母親也表演得不錯,對於那種「外表任性、內心曲折」的感覺拿捏得中規中矩,或許是因為角色本來就討喜,所以表演起來很自然流暢。










母女之間,因為一場病,而改變了關係。

其實,整部戲還有一個靈魂人物,就是大熊。

但電影對他的著墨太少了,有些可惜。

大熊的存在對於倫子而言,有些超越母親,像是父親、像是好友,他也是連結倫子母女的重要關鍵,並且是「蝸牛食堂」不可或缺的朋友。

書裡有一段提到大熊帶著倫子去爬山,那一段沒有演出來,我也覺得可惜,對我來講,那一段可是挺關鍵的!










還有一點可惜的是,電影中對食物與食材的介紹與著墨也太少了。

「蝸牛食堂」的主軸,是倫子與食物之間的聯繫,雖然用可愛的方式呈現出倫子食物給人的力量,以及乳房山給予倫子的力量讓人覺得很不錯,但僅止於此有些令人失落。

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這一鍋,也只是曇花一現,之後的餐點缺少驚喜,也是可惜了。


總地來說,這算是一部可愛的溫馨小品,雖然後來那隻鴿子有點詭異(畢竟書裡有解釋,倫子將鴿子煮來吃的前因後果),但還是很不錯的一部電影了!




圖片:網摘


糖果 2012-03-02 15:56:49

我先看了電影了 ,覺得有點單薄
你的意思是書裏有些重要的東西和轉折點沒演出來嘛?
書比較好看嗎 ??

版主回應
恩...電影對於書裡的一些細節及角色的內心轉折,並沒有表達得很完整!
我覺得,書比較好看!
2012-03-02 16:39:10
ivy 2012-02-27 10:36:15

好像很好看的樣子耶
我喜歡柴崎幸 余貴美子
她們都是好戲之人
我要去找來看囉~

版主回應
恩嗯!可以看完電影版再看書~ 2012-02-27 11:05:10